注册

安徽中小学将统一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 明年春季全面启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2月17日,凤凰网安徽从安徽省教育厅官网获悉,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物价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安徽中小学将统一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2

12月17日,凤凰网安徽从安徽省教育厅官网获悉,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物价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安徽中小学将统一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2019年春季学期全面启动。

通知要求:各地要按照教育部教基一司〔2017〕2号和本通知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课后服务启动工作方案,及时启动课后服务。已经开展课后服务的应继续完善提高,进行经验总结;尚未开展课后服务的地区和学校要坚持按照省级统筹,市县负责,学校组织,城乡同步,因地制宜,学生自愿的原则,自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启动。

要明确组织实施流程。各中小学要按照学生申请、班级审核、学校立项、统筹安排的原则制定实施方案,并报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各校要以学期为节点,以需求为依据,分项目混班编排,开展针对性课后服务,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要严格规范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不得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集体教学,不得上新课、补课和考试训练,不得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小学阶段:一、二年级以团队活动、课外阅读、实践活动、手工操作类作业辅导为主,不得借课后服务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年级以上以课外阅读、作业辅导、兴趣小组、团队活动、综合实践为主。每天课后服务原则上不超过两节课时间(包括午间和下午放学后)。

初中阶段:以作业辅导、答疑解惑、课外阅读、兴趣小组、综合实践、团队活动为主。每天课后服务原则上不超过两节课时间(包括午间和下午放学后)。

高中阶段:课后服务的内容以学法指导、课外阅读、社团活动和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缺补差为主。非寄宿制学校不得以课后服务为名增设晚自习。课后服务时间,周末原则上不超过半天,假期原则上不超过两周。特殊情况需报教育主管部门核准。 

严禁用来集体上课

“各地要加强国家课程计划的实施管理,确保学校开齐开足课程。学校要严格按照规定,严格上下学制度。严禁缩短教育教学活动时间,杜绝名不副实的课后服务。严禁将放学后的课后服务时间,作为正常教学时间,用来集体上课。”省教育厅要求,中小学充分运用校内师资和设施设备等各种资源,充分调动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科学合理安排服务项目。

“在校内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学校可根据家长和学生意愿,向社会聘用科技类、艺体类专业人士参加课后服务。农村学校,要本着安全就近的原则,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为学生解决好服务资源。”

尤其要发挥好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等网络服务资源的作用,为学生安排各类文化艺术类的活动。要积极鼓励和动员家长委员会、社居委、关工委、志愿者团体、公益组织等方面的力量,联合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纳入教师绩效考核

省教育厅指出,要认真分析、合理界定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工作时间和工作量,计入教师课时总量,纳入教师绩效考核。

对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可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予以适当补助。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行为。

要以责任书、承诺书等形式,对课后服务进行责任明确和界定,严禁变相补课。

各学校要对教师开展课后服务、学生参加课后服务的过程进行监管,要对每种课后服务的人数、内容、时间、形式等进行档案资料留存,做到过程清楚,有案可查。

各地要加强对课后服务的监管,建立监管工作台账。对以行政班形式整建制上课的、以各种形式变相集体教学或补课的,发现一起,整改一起,对相关责任人员要严肃查处。

经费哪里来?

课后服务是学校主动实施、社会积极参与、家长自愿接受的公益性、普惠性的服务行为。各地可根据课后服务性质,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有关部门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应当适当考虑学校和单位开展课后服务因素;

学校和单位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对参与开展课后服务的教师给予适当倾斜。

设定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的,应当坚持成本补偿和非营利原则,按有关规定由省级教育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联合报省级人民政府审定后执行。

财政部门要落实好相关财政政策,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各地财政部门要加强对财政补贴的监管。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严禁违规发放补贴。(凤凰网安徽综合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物价局、人民网安徽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