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最酷炫的科技创新展来了 多项“世界第一”亮相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安徽最酷炫的科技创新展来了 多项“世界第一”亮相机器人舞蹈、无人驾驶汽车直播、沉浸式体验科幻场景……安徽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

原标题:安徽最酷炫的科技创新展来了 多项“世界第一”亮相

机器人“医佳”

新能源汽车

一键印书车

机器人舞蹈、无人驾驶汽车直播、沉浸式体验科幻场景……安徽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于12月18日至24日在合肥市举办。本报记者于昨日赴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提前一睹展品风采。

记者了解到,未来7天里,一批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创新成果,最能代表安徽科技创新成就的成果将悉数亮相,这场科技“盛宴”显然不容错过。

 多项“世界第一”亮相

世界第一台仿生搓洗式洗衣机由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制造,代表当年的世界最高水准。它是世界上第一台洗净度高、不缠绕的新型洗衣机,实现了类似人手工搓揉洗涤的梦想。

“当时近100人参与研发项目,经过两年努力,一款新型的洗衣机问世了。”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杨德平回忆道。1998年2月,荣事达仿生搓洗洗衣机顺利通过国家专家委员会的鉴定,拿到了国家家电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合格报告。这意味着,世界首台仿生搓洗式洗衣机在中国诞生。

此外,记者还在展厅里看到世界第一台VCD、中国第一台移动式C波段全相参多普勒天气雷达(模型)、中国第一台微型电子计算机(模型)、中国第一台窗式空调等多个安徽首创。在此次展览上,观众将有机会一睹这些安徽首创的“真身”。

 用科技筑牢城市生命线

从家中走到户外,你会担心桥梁、电梯吗?如果运用一些新技术,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上述担忧。

展厅里,一块超大的显示屏十分显眼,这正是合肥在全国率先建成的城市安全监测系统。该系统能对全市燃气、桥梁、供水等城市“生命线”实时监控,用科技守护城市安全。据悉,目前城市安全监测系统监测里程已超过2200公里,安全问题可以“一网打尽”。合肥市与清华成功“联姻”,构筑公共安全创新平台,旨在促进公共安全产业发展。

这是一台神奇的“时光车”

用户只需一部手机,不用任何排版工具,在车子旁边等候几分钟,即可印成一件文创产品,这是一台神奇的“一键印书车”。自问世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认可。

“一键印书车”想要实现“一键印书”,必须匹配由安徽出版集团打造的互联网自出版社交平台——时光流影才能实现。该车由一辆长5.99米、宽2米、高2.6米的江淮星锐7座客车改装而成,将时光流影文化生活社交平台的核心技术——自动排版,应用到该设备上,无需任何文件即可快速印制成书。目前已获全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优秀品牌奖、创新技术奖、移动互联网行业最具价值投资奖,入选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省文化信息消费创新应用示范项目。

在此次展会上,安徽出版集团还带来其他文化与科技融合展品,比如智慧党员活动室、智慧课堂、豚宝宝交互式幼儿STEAM课程、少儿互动阅读产品、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国家新闻出版署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等。

 机器人“医佳”貌美且聪明

在知识创新展区,可以看到能够辅助医生完成问诊的中科大“医佳”机器人,一头披肩长发,五官精致,颜值极高。

记者了解到,“医佳”可以模拟医生问诊流程,与用户多轮对话,根据用户的症状,提出可能出现问题并反复验证,基于大数据最终给出就诊建议。在问诊过程中可收集、汇总、分类、整理病人的症状描述,提醒医生更多可能性,辅助医生完成问诊。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