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忘初心 池州李朝阳7年青春献扶贫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暖心安徽,为爱同行。由凤凰网安徽主办的“温暖十六城大美小人物”活动已于12月10日温馨启幕。12月19日,凤凰网安徽一行来到第六站——池州市石台县,采访

暖心安徽,为爱同行。由凤凰网安徽主办的“温暖十六城大美小人物”活动已于12月10日温馨启幕。12月19日,凤凰网安徽一行来到第六站——池州市石台县,采访石台县河口村村总支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朝阳。从皖北到皖南,他坚持主动服务基层,先后带领两个贫困村庄摘掉了“贫困帽”,推进“合作社+扶贫”新模式,让村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在距离石台县县城39公里的河口村党群服务中心,凤凰网安徽首次见到了这位河口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朝阳。河口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室里简单明了的布局,别出心裁的摆件,整齐排列的档案,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间不大的办公室里的一切,仿佛都在诉说李书记多年来扶贫工作的严谨和不易。

两度踏上扶贫路

2012年5月初,被单位选派至淮南市谢家集区孤堆回族乡杨镇村进行基层服务的李朝阳开始了自己的驻村扶贫工作。2014年10月服务期满后,他又主动向组织申请参加第六批选派干部工作,并被派往池州市石台县河口村担任村总支第一书记。

谈及为什么还继续主动申请服务基层,李朝阳表示,淮南驻村扶贫虽然是组织安排的,但到了农村工作,发现自己在农村工作感到十分充实,尤其是能直接和农民群众打交道,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贫困村的群众生活发生一些变化,自己感觉特别有成就感!在结束淮南的基层服务工作后,内心总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就主动向单位申请了继续服务基层。

“刚来河口村时,和村干一同走访农户家,第一感觉是皖南的生活还是比较精致的,无论家庭条件如何,河口村的家家户户都收拾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卫生习惯好,人也较为淳朴”,据李朝阳介绍,河口村位于石台县东部的七都镇,全村辖17个村民组,总人口1608人,其中贫困110户,304人,也是石台县重点贫困村之一。

“石马塘村民组交通十分不便,村民们出行不方便,生产的农产品也不易运输出来”,刚来河口村的时候,李朝阳就特意要求走访了河口村17个村民组中最为偏僻的石马塘村民组。

在石马塘村民组走访时,当地的贫困户王重阳就给了李朝阳一个大大的“下马威”:“给你反应的修路的事情如果不解决,下次你就别来了!”后来,李朝阳才明白那也是村民们为了激励他踏实工作的一种激将法。

推广“合作社扶贫”

在河口村,当地村民技术能力较差、文化水平普遍低,对市场的意识也较为薄弱,又加上河口村没有支柱性产业,群众脱贫致富没有实际载体的实际情况。李朝阳和村党委积极创新并推广发展“合作社+扶贫”新模式,积极推广食用菌种植、茶叶种植与加工和黄牛养殖等,并慢慢地形成了一个产业群。

“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统一打造品牌,团结力量大家一起干,比单打独斗效果强”,李朝阳向凤凰网安徽介绍到,合作社成员有的负责生产,有的负责跑销路,还有负责机器维护的,科学合理的分工也帮助合作社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益。

作为一名80后的扶贫干部,李书记年轻且富有激情,但也正是因为这份年轻,他在初到河口村的时候也遇到了不少问题。“2014年底,河口村食用菌合作社的第一批大棚平菇收获时一度出现了销售困难的情况。因为平菇的保鲜期短暂又不耐长途运输,滞销必然会影响合作社的收益情况”,面对困难,李朝阳积极想办法,并带领村干部前往铜陵、安庆、芜湖等地的蔬菜批发市场跑市场。

在李朝阳的不懈努力和带领下,河口村食用菌合作社第一季的平菇最终实现了生产与销售的双丰收,合作社也成功与池州周边地市的经销商建立了长期供销关系,河口村的平菇销售市场被成功打开。

村干部和群众都十分支持李朝阳的工作,“有困难我们都是一起克服”,在李朝阳的印象中,2015年初,为了加快出菇赶在春节前把合作社的平菇卖个好价钱,缺乏经验的村民们把大棚都密封了起来,导致棚内平菇缺氧,后来又来了个大通风,平菇又都缺水,李朝阳得知情况后连夜赶回合肥,找到农业技术专业的专家进行学习指导,大棚内的平菇也得以转危为安。如今,在不断地学习下,河口村的食用菌合作社已经办的热火朝天,销量也在一年一年不断增加。

采访中,李书记又带我们来到了一处扶贫生态养殖工厂——永祥家庭农场,这里养殖了100多头牛。贫困户将家里的牛托养在这里,每年年底进行分红,这也是河口村的特色扶贫项目之一。

“扶贫先扶智”

采访结束后,凤凰网安徽一行走出办公室,却在楼梯间看到一幅匾额,上书“扶贫先扶智”,我们不禁好奇的问李书记其中含义。李书记笑着说,“按照以往的扶贫模式,物资方面的扶贫不容易激发群众的脱贫动力,我就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把扶贫和扶智、扶志相结合”。

在河口村走访之际,李朝阳发现村里很多十五六岁不上学的孩子,出去务工年龄太小,在家不仅不会也不愿意干农活。见到此情此景,李朝阳连忙想办法联系到了安徽汽车学校,在2016年的春节后送村里6个孩子去学校学习汽车维修技术,“孩子们也很争气,现在除了两个还在学校继续学习的孩子,其他四个已经毕业工作了,一个月工资也在六七千了”,而安徽汽车工业学校的校长有感于李书记此举,故提书“扶贫先扶智”。

这几年,李朝阳请来了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各个大型农业公司的专家来到河口村开展农业知识讲座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让农民群众掌握一技之长。邀请农民创业家来村里亲身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激励大家脱贫攻坚的信心。

2015年至今,河口村开办“河口大讲堂”,目前已开办到第八期,讲堂主要围绕技术和创业知识两方面展开。让村民们在掌握农业技术的同时又有了创业的动力,李朝阳觉得那才是实现脱贫的长久之计。

村民强烈挽留

2017年10月,李朝阳在河口村的三年任期已满,任职三年间,河口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5.87%下降到了2016年的1.74%。141户贫困户中,有131户脱了贫。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而对于李朝阳的即将离开,河口村289个村民联名上书了带有自身手印的挽留信,申请挽留住他。

对于村民们的挽留和赞许,李朝阳表示自己很感动也很开心,“在这工作的几年,我感觉自己和当地村民感情越来越深!”,后经过组织同意,李朝阳又得以留在河口村再基层服务到2020年。

经过不断的努力协调,在河口村的四年工作以来,李朝阳为河口村争取了将近一千多万的资金用于修路、修桥、修拦河坝和农田水利建设,大大改善了群众的生活条件。同时,对于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家庭,李朝阳也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加强技术培训、看护好留守儿童,为外出务工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在李朝阳和当地群众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河口村已实现重点贫困村出列的目标,目前仅有五户未脱贫,明年也将实现整体脱贫!

采访结束后,凤凰网安徽授予李朝阳暖心安徽·大美小人物称号!“我希望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他们的生活发生好的变化,我就感觉十分踏实”,面对着镜头,李朝阳这个朴实的80后驻村扶贫书记,说出了自己的最大工作心愿。(文/凤凰网安徽袁瑾)

专题:温暖十六城 大美小人物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