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风雨无阻 黄山西递义务打更队“守”古村安宁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暖心安徽,为爱同行。由凤凰网安徽主办的“温暖十六城大美小人物”活动已于12月10日温馨启幕。12月20日,凤凰网安徽一行来到第七站——黄山市黟县西递村,

暖心安徽,为爱同行。由凤凰网安徽主办的“温暖十六城大美小人物”活动已于12月10日温馨启幕。12月20日,凤凰网安徽一行来到第七站——黄山市黟县西递村,采访历史文化遗产西递古村落的“守夜人”——西递古村义务打更队。这支由土生土长的西递人组成的特殊“打更”队伍,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在世代相传中守护着西递古村落的平安祥和。

走进西递村,处处是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大片的古建筑都完好的保存在这里。此次接受凤凰网安徽采访的这位是西递村党总支支委支部书记黄煜,也是如今的西递村打更队队长。

“我们西递村真正意义上形成专业的义务打更队是从1996年开始的”,据黄煜介绍,因为西递古村落的建筑多为木质砖瓦结构、防火间距近,为了守护村落的平安,西递村自明清朝代便建立起了打更制度,而现在的西递义务打更队于解放前由村民们自发组建,延续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

西递古村落的义务打更队队员年龄段主要分布在20岁到60岁,并且都是土生土长的西递人。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到,打更队的工作从每天的夜里的十一点到第二天凌晨两点才结束,主要区间在夜晚十点到第二天的三点多,然后打更人根据自己的安排合理调整,“像我们年轻人夜间打更长时间还能吃得消,但是对很多年龄大的尤其是退休的一群人来说还是会有些吃力的,也会吃不消”,黄煜表示,虽然夜间打更很累,但是西递村打更队的精神一直在默默鼓励大家坚持义务打更。

“那是2008年的一天,我们村打更队队员方国富在夜间巡逻路过一户人家时,在门口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他立马紧急通知村干部和附近村民前往这户居民的家中,进屋后发现该户家庭煤气罐发生严重泄漏,整条街都是煤气味,好在村民及时赶到,及时关闭了煤气阀门,避免了一场火灾的发生,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据黄煜回忆,那也是打更队在夜间打更中唯一发现的一次最为印象深刻的事情。

20多年打更队坚守每一个夜晚,但发现险情的情况仅仅是2008年一起,那么它是否已经失去存在的价值了呢?答案是否定的,从现实意义上来说,西递是一座古村落,一旦发生火情带来的灾害将是毁灭性的。因此,必须将隐患消灭于萌芽期。而从精神意义上来说,义务打更早已成为西递人的一种文化传承,采访中,很多西递人更是表示,自己晚上听不到打更声都睡不踏实。

其实一开始,西递村的村民都并不是很理解这种夜间打更行为。尤其是在九十年代的时候,西递村家家户户都务农,夜间打更也影响到了很多村民的正常休息。但是久而久之的坚持,加之安全意识不断增强,打更队也慢慢获得了村民们的支持与理解。

今年10月,西递“打更队”作为安徽省唯一一家被表彰集体入榜第四届全国119消防奖拟表彰对象公示,获得这样的荣誉,作为队长的黄煜表示,“能获得国家级的一种荣誉既是对我们打更队长期坚持义务打更的一项认可,更是对我们的一种鼓励,我们要继续发扬这种精神,做好传帮带作用,继续守护好自己的美好家园”。

乡村的夜晚来的特别快,街上的熙熙攘攘仿佛刹那间归于平静。到了夜里11点,西递这座千年古村已经彻底陷入了沉睡,只有各家各户门口的路灯温暖着漆黑的深夜。在这万籁俱寂的时刻,一阵锣声突兀的响起,但它并不刺耳,听起来反而那么让人心安。听到这声响锣,西递土生土长的村民们也就知道了,今晚又将是一个平安祥和的夜晚。

采访的最后,凤凰网安徽授予黄煜暖心安徽·大美小人物称号!作为新时代西递古村的“守夜人”,他将带领西递义务打更队,继续守护西递这座历史文化名村!(文/凤凰网安徽 袁瑾)

专题:温暖十六城 大美小人物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