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心系孤寡老人 池州一女子义务理发四年暖人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12-26 第685期

原标题:唐红霞:心系敬老院孤寡老人 义务理发四年暖人心

2017年1月9日,红霞造型社门外突然响起爆竹声,原来是丁香镇敬老院查志向院长来向她送锦旗,锦旗上写着“红霞满天,爱暖人间”,路人不禁纷纷围观。查志向院长是代表全院老人来为红霞造型爱心志愿者服务队送上这面锦旗的,以表达老人们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

说起唐红霞,周边的居民都非常喜欢她。1997年,15岁的唐红霞就到县城拜师学理发,她刻苦好学,勤练手艺。2006年,24岁的她代表师傅参加了全市美发设计比赛并荣获三等奖。2014年,唐红霞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店——红霞造型社。虽说她是老板,她却没有一点老板的架子,早上,她第一个到店;晚上,她最晚一个离开。她不仅业务娴熟,为人又热心,无论顾客还是员工有个烦心愁事,总是首先向她倾诉。 “也奇怪,跟她聊聊天,说说烦心事,好象心情就好多。”正在排队等着理发的张阿姨笑着跟我们说。

2015年,唐红霞与顾客的闲聊中得知,丁香镇敬老院有近60名老人,是全县集中供养人数较多的敬老院,由于院民大多年事已高,甚至有老人卧病在床行动不便,每月请理发师为他们理发,十分麻烦。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她下定决心要去为老人们理发。2015年5月,她偕同店里的一位店员,俩人骑上摩托车,背上工具箱,奔往丁香敬老院。山路十八弯,她们辗转到达敬老院时,不禁被丁香镇敬老院吸引住了,院内绿树成荫,环境整洁,管理人员热情而又礼貌,院内老人们的衣服干净,但由于头发、胡须打理得不及时,显得有些憔悴和苍老,她们说明来意后,敬老院的管理人员都被这姑娘的诚意和勇气打动了,连忙召集院民排队理发。那一次,她们俩整整忙活了四个多小时,直到理完最后一个人,她的小腿有点肿胀,但她没有一句怨言,饭也没吃上一口就走了。谁也不曾料到,唐红霞一做就没有停下来,后来又陆陆续续地来了五次。

2016年,唐红霞意识到人单力薄,仅仅靠自己的造型社无法让老人享受到长期规范的服务。她和师兄弟们组织了一个爱心社,每月到丁香镇敬老院为院民义务理发,交通不便,他们骑摩托车或搭乘公交车;洗发水不够,他们带上一大桶,并给每位院民赠送一小瓶作为日常用;工具不够用,他们自备理发用具;吃饭问题,自己解决不给敬老院添一丝儿麻烦;店里繁忙,关上自家店门为老人服务,这一点爱心社的小伙伴们从未有怨言。

敬老院的院民平均年龄在71岁左右,多数院民身上干净整洁,但也有个别不讲卫生或身体原因有异味的,唐红霞和小伙伴们没有一个戴口罩或手套,总是笑颜相迎,一边与老人交流,一边为老人们洗发、理发、净面、刮胡,一个步骤都不落下。一位名叫华兰香的院民, 86岁,腿脚不便行走,每次唐红霞都到房内为她理发,由于老人房间长时间不通风(老人不愿开着门),味儿较重,但她从不嫌弃,依然笑着为老人洗发,理发。敬老院的老人们每次见到他们,都显得十分高兴。唐红霞说:“每次看到院民们像迎候亲人一样等候我们的到来,哪怕再辛苦,看到院民们焕然一新的面容、发自内心的笑容,总能让我们感到一丝欣慰与开心。”

36岁的唐红霞,丈夫在上海务工,一年难得回家几次,家庭的重担基本都压在她的身上;儿子还在上小学,也是需要人陪伴的关键时期。但丈夫和孩子都很支持她做的事情,懂事的儿子知道妈妈要去敬老院为老人理发时,总是乖乖地呆在同学家做好作业,等着妈妈来接她。

唐红霞是一团火,用她的热情、朴实、真诚感动着身边的每个人,带给身边人更多的温暖和感动。有人说:你一个女人,那些敬老院的人不是痴傻,就是身体有病,你这么贴钱费力的做好事值得吗?唐红霞说“每个人都有老的、病的时候,需要别人的帮助。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去的次数多了,我觉得他们就跟我的亲人一样,不去探望他们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她自己认为做的还不够,她希望自己做得更多,更好。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池州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