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把握新时代重要战略机遇期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12月28日至29日上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全面把握新时代重要战略机遇期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28日至29日上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省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

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常委,其他在职省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12月28日至29日上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记者徐国康摄

李锦斌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三大攻坚战实现新开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迈出新的步伐。回顾一年来的实践,我们认识和体会到,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必须坚持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必须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必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

李锦斌强调,研判当前经济发展走势,要坚持辩证思维、科学分析,认识到明年我省经济发展面临的环境可能要比今年更复杂更严峻,经济运行不确定性也可能比今年更多更突出;更要认识到我省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有与我们条件、需求和方向高度契合的宏观政策机遇,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汇融合的创新驱动机遇,有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市场倒逼机遇,有深度融入区域乃至全球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体系的开放发展机遇,仍处于应当大有作为也能够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特别是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有新时代改革开放不断释放的强大发展动能,安徽经济一定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实现高质量发展,而且一定会行稳致远。

李锦斌指出,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并全面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推进五大发展行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工作的着力点就是“把握机遇期、坚持抓主线、打好攻坚战、提升创新力、做强制造业、促成大市场、推进一体化、全面促改革、推动大开放、实现高质量、喜迎七十年”。

李锦斌强调,在做好全年工作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坚决贯彻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这一管总的要求。要在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上求实效,狠抓“破、立、降”,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要在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上求实效,加快形成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培育更多优质企业。要在提升产业链水平上求实效,依靠技术创新、配套能力、规模效应,塑造产业集群和产业体系竞争优势。要在畅通经济循环上求实效,促进形成消费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李锦斌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抓好八项重点任务。一要以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首要任务,聚焦重点领域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聚焦重点区域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聚焦重点流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二要以提升创新能力为战略支撑,稳步推进优胜劣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积极推进产业升级,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发展,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要以稳定有效需求为重大抓手,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投资对优化结构的关键性作用,着力促进形成强大市场。四要以做好“三农”工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深化农村改革,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要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内在要求,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区域板块联动化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着力拓展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格局。六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关键一招,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推进地方机构改革,着力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七要以扩大对外开放为必由之路,积极打造对外开放平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稳定外贸外资形势,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八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做好扩大就业工作,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锦斌指出,要强化政治保证,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注重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以求真务实作风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有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树牢用人导向,弘扬实干作风,增强斗争精神,鼓励创造性贯彻落实。注重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开拓思路眼界,破解发展难题,主动引导舆论,提振社会信心,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李国英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以积极的担当作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贯彻“八字方针”管总要求,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谋深谋实工作举措,着力打造发展新优势。

李国英指出,要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点战役,加强对重点领域全流程、全链条风险管控,强化对大别山革命老区、淮河行蓄洪区等重点区域脱贫的精准支持,聚焦“七大标志性战役”和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和数字经济,加快提升制造业产业链水平。要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健全创新政策体系,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要着力稳定有效需求,适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大力促进消费,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提高项目工作效率,持续增加有效投资。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档升级,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要全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统筹推进各区域联动发展。要着力创优营商环境,以推进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要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扎实做好外贸外资外经工作,打造更多高能级对外开放通道和平台,进一步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要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国英强调,岁末年初,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要按照会议部署,尽量把各项工作往前赶,确保明年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省直各单位、各大学、省属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非公有制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通讯员郑言 记者吴林红、胡旭)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