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潜山:产业扶贫出典型 政策帮扶暖人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潜山市紧扣“绿色崛起、转型发展”主题,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开放活县和新型城镇化五大战略,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县域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截止

近年来,潜山市紧扣“绿色崛起、转型发展”主题,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开放活县和新型城镇化五大战略,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县域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截止2018年底,潜山市累计减贫2.56万户、8.29万贫困人口,出列60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16.82%降至2018年底的1.34%。五年来,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潜山市积极创新方式方法,走出了一个个脱贫攻坚的典型。

扶贫队长做贫困户知心人

作为一名受组织连续三批选派到水吼镇横中村的扶贫干部,葛良汉一直致力于做一个“三心”扶贫人。关心群众冷暖的知心人。葛良汉深深了解贫困户生活的艰辛和对脱贫的渴望,发自内心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对他们进行帮扶。贫困户养殖的土鸡出栏时出现滞销,他主动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发布求助信息,被广泛转发、点赞,并在电视播出,切实帮助解决了销售难题。

2016年潜山6.30洪灾期间,他一直坚守在抗洪第一线,成立微信群“横中力量”,发动大家捐款、捐物,村党总支因此荣获县抗洪救灾先进党支部称号。作为致力产业扶贫的痴心人。他积极鼓励和支持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全村417个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实现产业增收。全力动员农业经营主体融入脱贫攻坚,帮扶效果明显。充分利用派出单位市农委技术优势,实现横中村茶园诱虫黄板和有机肥应用全覆盖。横中村也被评为“省级茶叶一村一品”示范村。

2015年横中村建设了全县第二家茶叶色选加工厂,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2016年横中村与皖国茶业公司合作建设茶叶加工厂,建厂资金不足,他就以个人名义借款20万元,茶厂每年给村集体固定分红5万元。加强光伏电站管护,年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目前,村就业扶贫车间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年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元,带动30个贫困户就业。

“量体裁衣”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在甬安雨具公司生产车间,村民正在岗位上加工雨衣雨具。2017年以来,该县在贫困村建设扶贫驿站,并定期举办就业培训与专场招聘会,打造“20分钟就业圈”,使贫困户“家门口就业”。

水吼村就业扶贫驿站由水吼村建设,驿站毗邻水吼镇移民搬迁安置点。驿站由闲置商铺改建而成,总面积约600平方米,其中车间面积450平方米,总投资约18万元。驿站设有2家扶贫车间、就业服务中心、电商服务中心,村扶贫专干负责驿站的日常管理和就业服务。目前已有两家企业入驻驿站,一家企业是市开发区企业甬安雨具,主要产品是雨衣,技术要求低,易学易做,贫困户通过三天左右的培训就能上机操作;另一家是本地的服装加工企业。企业进入驿站,享受租金和水电费减免政策。驿站电商服务中心,为贫困户提供代购代销服务,并开展电子商务培训。

截止目前,驿站带动就业共46人,其中贫困劳动者20人,贫困劳动者在驿站内稳定就业后,月平均工资能达到1800元以上。在市人社部门的指导下,驿站已开展脱贫技能培训一期,21名贫困劳动者参加培训;开展电子商务培训一期,培训人数50人,其中贫困户18人。

电商+养殖贫困户创业撑起家庭

 

王中华是痘姆乡鞔鼓村徐冲组人,在人生的前半段,由于善长皮衣、西装、毛呢大衣等服装的定制业务,生意源源不断,一家五口人生活地倒也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之风云,2007年11月底,小女突发身体不适,血糖竟高达30,被县医院检查为先天性糖尿病,最终还是被确诊为先天性Ⅰ型糖尿病,两年的时间不仅花光了家庭全部的积蓄,也因此担上了沉重的外债,妻子也因担心女儿的病情,积劳成疾。由于陪着女儿低糖饮食,王中华本人更是患上了慢性肠炎、脑供血不足等多症状综合征……一家人身体的不幸,仅靠他一人在外四处打零工赚钱维持家用,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2014年,随着国家扶贫的利好政策,王中华被评为了贫困户。为摆脱困境,穷则思变,在上级党委政府及相关政策的引导下,通过亲戚朋友的全力支持,他决定举全家之力来创业,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一面外出打工,一面利用山场、池塘和周边空闲地,自主养殖家兔、鸡等经济养殖动物,使生活渐渐有了起色。5月份,他利用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这一利好政策,自主借款5万元,在家逐步扩大了养殖场规模。现养殖场兔子存栏200只,每年出栏600只;鸡存栏400只,每年出栏300余只,后又新增了养殖品种鸭子和火鸡,新进了100只鸭苗。另外还养有孔雀、珍珠鸡、火鸡等特色养殖品种。由于经营有道、管理有方,养殖场生意十分兴隆,2017年顺利脱贫,偿还了经济债务,撑起了家庭。

创业中期,一度由于产量过多,家门口卖不掉,他开始接触微商,后通过学习又做起了淘宝、拼多多。由于销量很好,于是扩大了养殖规模,于2017年6月注册了中天益人家庭农场,自产自销。同时依托村里便利的交通条件,以及个人对市场信息的灵敏度,借助闲置劳动力丰富等条件,帮助周边农户、养殖厂销售土鸡、土鸡蛋等农产品,甚至自己掏钱收购其他贫困户和普通户的家兔和鸡,做起了中间人,物品销往各大乡镇。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