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照顾瘫痪丈夫三十三年 安庆一女子守得云开见月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照顾瘫痪丈夫三十三年 好妻子守得云开见月明默默地照顾你和这个家,看着你,陪着你,一天又一天,直到年华老去……今年67岁的宜秀区罗岭镇罗岭社区居民吴宝珠,是一个普普通

原标题:照顾瘫痪丈夫三十三年 好妻子守得云开见月明

默默地照顾你和这个家,看着你,陪着你,一天又一天,直到年华老去……今年67岁的宜秀区罗岭镇罗岭社区居民吴宝珠,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三十三年如一日守护瘫痪的丈夫徐华生,用真情诠释对丈夫的爱、对家庭的责任,用柔弱的肩膀扛起这个家。如今,她的苦日子总算熬出头了,家里盖起了三层楼房,两个儿子也已经长大成家。

不离不弃柔肩撑起一个家

1986年5月的一天,吴宝珠的丈夫徐华生在出门务工的路上不幸遭遇意外身受重伤。虽然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徐华生的生命是保住了,但是因为伤势太重,他的脊椎粉碎性骨折,从此之后再无站立坐起的可能了。

突如其来的横祸,好似晴天霹雳,让吴宝珠一时间慌了神。平息了一下自己的情绪之后,吴宝珠没有想人们想象的那样选择离婚追求自己的幸福。

多年后问起她做出这样选择的原因,她告诉记者:“我只是想,要是我离开了这个家,那这个家就真的散了,不存在了。我爱这个家,我爱我的丈夫和孩子。”

从此之后,家中的重担就全部压在了吴宝珠一个人身上。为了给徐华生治疗,她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并且还负债累累,生活陷入了绝境。

“那个时候,我不但要照顾丈夫的吃喝拉撒,让他住院接受治疗,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需要我来抚养。”吴宝珠回忆起当年的困境时说,“我的眼泪都流光了,最困难的时候,家里连一袋盐都买不起了。”

但这一切没有击垮吴宝珠,她一边安抚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一边抚养教育年幼的孩子,另外还要操持沉重的农活。

吴宝珠就像个上了发条的机器人,一刻也不能停歇,她将每天睡眠的时间压缩到了四五个小时。好在除了地里的一些收入,亲戚和相关部门也提供了一些帮助,一家人的日子总算一天天地挺过来了。

有生之年只想一起到老

就这样,照顾孩子、伺候丈夫、在地里和家里劳作,吴宝珠就如同一个舵手,指挥着这个差点在逆境中搁浅抛锚的“小船”,顺利地避开了礁石浅滩,随着年幼的儿子长大成人并成了家,家里的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也盖起了三层楼房。

在外人看来,三十三年的付出很难,可是在吴宝珠看来,这是她应该做的。如今孩子们都在外地打工,吴宝珠一个人要照顾丈夫,还要照顾三个孙女的饮食起居。虽然还是忙忙碌碌,但是她心里很宽慰,三个小孙女乖巧懂事,放学回家第一件就是先做好作业,做完作业还抢着帮奶奶照顾爷爷,闲的时候小家伙们喜欢围着奶奶,给奶奶讲学校里发生的趣事。

这些年,日子虽然好过了,每天不用再为柴米油盐奔波劳累,但是吴宝珠早已习惯日出而作,根本就闲不下来。每天天刚蒙蒙亮,吴宝珠就早早起床了,先把家里两头大肥猪、几十只鸡鸭放出笼舍,然后准备丈夫与孙女们的早餐。等到孩子们上学后,她再把丈夫挪到长椅上躺好,然后扛起锄头到田间忙农活,每隔一两个小时回来一趟,看看丈夫有什么需要,再帮他翻翻身,快到中午时分又忙着张罗午饭。帮助丈夫吃好午饭,吴宝珠才吃上几口,把家里家外拾掇好了,再回地里干活。

现在,吴宝珠唯一的想法就是好好照顾丈夫,每天能和丈夫说说话,丈夫能吃能喝,就是对她最大的安慰。“我现在只想陪着他一起慢慢老去。”(安庆新闻网)(嵇奕华、王龙、柯慧敏)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