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安徽暖新闻12月盘点:以无言的行动诠释大爱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01-08 第期

2018年12月,安徽暖新闻共收录暖心稿件7篇。爱不止要表达出来,更是要用行动来表明,在我们的身边,有乡村教师选择26年默默“钉”在乡村教育,有人选择义务为孤寡老人理发献爱心,有丈夫选择贴心陪伴照料瘫痪妻子……无论是何种职业,但这一份份爱意仍然让这严寒冬日倍感温暖。今日,凤凰网安徽带您走进这些温暖的人。

合肥男子悉心照料瘫痪妻子20余载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安徽肥东县,痴情男子孟永涛与患病妻子相濡以沫20余年,不离不弃。

年轻时的孟永涛通过别人介绍,认识了漂亮的滕学芹,在家人的祝福下,滕学芹跟着孟永涛,远嫁至安徽肥东,开始了一段崭新的生活。婚后的日子是甜蜜的,滕学芹在家操持家务,里里外外一把好手,孟大哥是个木匠,家里也有一些田地,日子过得红红火火。1989年,他们生了个儿子,两口之家变成了幸福三口之家。1997年,滕学芹被医院诊断为重症肌无力,自那以后,孟永涛便一边一心一意照顾妻子,一边支撑着整个家庭。

看遍了人来人往,到最后才发现,最长情的告白不是鲜花钻戒,不是怦然心动,而是柴米油盐,是一蔬一饭,是说好是一辈子就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行。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铜陵胡士红为农民工讨薪风雨无阻

诚信是做人的根本,当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带走了家里的顶梁柱,在这种情况下,铜陵胡士红用“欠债躲得过一时,但是躲不过一世,良心会受到谴责”这句话,咬紧牙关风雨无阻帮助农民工讨薪还债。

2015年4月,病魔夺走了丈夫的生命,留下的是没有结清的80多万元农民工工资和20多万元外债。“欠农民工的工资一定要付清。”来不及从悲痛里慢慢走出来的胡士红,毅然接下了还债的千斤重担。为了信守丈夫徐飞生前的承诺,胡士红一边照顾儿子,一边东奔西跑,省吃俭用,咬紧牙关还债。一年多来,她四处奔波讨要工程款,尽管日子异常艰辛,但她从没有动用过一分钱,坚持将80多万元农民工工资一一结清,包括一些没有欠条明细只凭知情人相互佐证的欠款。

漫漫讨薪路,步步艰难。“我觉得我也没做多大的事,我只是做了做人最根本、应该做的事。”胡士红用自己的信念毅然挑下重担,用行动诠释了“诚信”二字。

芜湖乡村教师26年“钉”在乡村教育

26年来,王新发既是多才多艺的全能教师,又是学校的“勤杂工”,他关心乡村的留守儿童。他说他就是“钉子”,要一直“钉”在格里,“钉”在建设乡村教育的道路上。

地处山区,只有两个教学班17个学生,就是烟墩镇中心小学格里教学点目前的现状了。从26年前的主动任教,到如今的毅然坚守,格里小学教师王新发用自己的执着,默默守护着山区孩子的读书梦。时光飞逝,随着岁月的不断推移,当初和王新发一起教学的十个老师,也因退休和调动等原因一个个离开了格里小学,现在也只剩王新发一人了。

在多媒体教室,摆放着泛黄的老照片和陈旧的地球仪,时间在这所大山深处的小学里仿佛特别慢。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一位尽忠职守的老师,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们,一切仿佛都静止了下来。但王新发有时也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快到26载岁月,恍惚间如同白驹过隙,他这颗“钉子”,也已经在乡村教育的版图上,钉了26年。

亳州一男子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从2000年到2018年,18年的工作历程,当教师、做公益、投身扶贫宣传事业,一路走来,邵泽涛用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开拓创新,他是教学改革的实践者,以身立教,他是崇高师德的力行者;永往直前,敢于亮剑,他是教育行业里永不停歇的前进者,孩子们心灵的驻足人;他,献身公益,为社会贡献大爱,无怨无悔,是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扬的善行者;他投身扶贫事业,是勇担社会责任的宣传者。 

邵泽涛,一个看似单薄,却积聚着巨大能量的人,一个以道义为己任,一路播撒善良的人。他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责任,在以后的工作中、在播撒爱的道路上将继续前行,永不止步!

我们都知道:一次行动胜过千万遍心动,行动虽然不一定能带来幸福,可是没有行动绝对没有幸福可言。这些可爱的人们用自己的行动不仅温暖着身边的人,更是温暖了整个社会!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