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前8月马鞍山市工业经济实现两个“全省第一”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坚定不移走智造强市之路,按照高端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信息化的路径,不断提升产业层次,打造智造强市。1—8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3.5%,居全省第1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0.85亿元,同比增长60.3%,较全省平均增幅高38.7个百分点,增幅全省第1位。

原标题:提升产业层次打造智造强市前8月 我市工业经济实现两个“全省第一”

2018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坚定不移走智造强市之路,按照高端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信息化的路径,不断提升产业层次,打造智造强市。1—8月,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3.5%,居全省第1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40.85亿元,同比增长60.3%,较全省平均增幅高38.7个百分点,增幅全省第1位。

加快技术研发 推进产业高端智能化发展

9月28日,马鞍山市机器人产业发展联盟成立,通过多形式的产学研合作,为广大机器人企业搭建了品牌塑造、协同创新、技术转化的公共服务平台和开放示范平台。

除了全市性的平台,企业的平台也成为建设的重中之重。我市加强企业技术指导和服务,大力引导企业组建企业技术中心开发新产品,及时协调解决重大技改项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推进产业高端智能化发展。据悉,我市组织现有7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参加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除2017年新增11户外,其余60户企业均通过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评价,国星生化、泰尔重工等7户企业获评优秀等次。

技术的提高是手段,高端智能化发展最终落点还是在重大项目上。我市加快推进智能装备(机器人)产业发展,以泰尔智能产业园、沪宁智能消防机器人等项目建设为重点,强化智能装备(机器人)产业基地建设,推广应用机器人使用,加快实施机器换人。同时,继续推进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培育一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有力地推进了工业项目的建设。

强化激励引导 推进工业绿色协调发展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结合主导产业,围绕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等内容,鼓励企业开发绿色产品、创建绿色工厂、绿色车间,推动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改造。

今年以来,我市推荐山鹰等5家企业申报省绿色工厂;指导推荐泰尔重工入选工信部绿色制造体系集成项目;组织欣创公司申报环保装备制造业(大气治理)规范条件,并通过工信部现场审核;在工业领域开展百家企业节水行动,开展省级节水型企业申报工作,长江钢铁、华星化工被授予第四批“省级节水型企业”称号;指导马钢能源管控中心示范项目通过省级验收,完成马钢车轮轮轴系统产线改造及研发能评审查。

“一系列步骤的实施,为我市工业绿色协调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据悉,下一步,我市将实施安徽省精细化工基地管委会基地循环化改造、马钢废钢有限责任公司/安徽诚兴金属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再生资源加工基地、国星生化5万吨吡啶碱等重点项目,重点培育一批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此外,加大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力度,引入更多有实力的专业机构服务企业。

坚持质量取胜 推动品牌化信息化发展

“今年以我市来深入推进质量品牌战略,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成效显著。”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16项产品被认定为安徽省级新产品,17项产品被认定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在“两化”融合上,我市组织立白日化等4家企业申报2018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组织马钢矿业等5家企业申报2018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先后召开2018年马鞍山市两化融合推进会暨移动公司“企业登云”动员会等多场培训会,鼓励企业争创两化融合试点示范,指导动员企业参与国家两化融合试点示范项目申报;搭建马鞍山市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公共服务云平台,整合鼎捷软件等6家信息服务企业信息和10余名两化融合顾问团专家信息,分享智能制造、“两化”融合贯标服务方面的典型案例。(凤凰网安徽综合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