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郑蒲港新区:“开放2.0”助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年7月24日,马鞍山综合保税区获得国家海关总署复函,取得关区代码“3324”,标志着综保区正式迈向封关运营。一时间,郑蒲港新区这块江畔璞玉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原标题:郑蒲港新区:“开放2.0”助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资料图)

2018年7月24日,马鞍山综合保税区获得国家海关总署复函,取得关区代码“3324”,标志着综保区正式迈向封关运营。一时间,郑蒲港新区这块江畔璞玉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资料图)

从郑蒲港码头打下第一根桩,到综保区取得历史性突破,随着时间齿轮的滚动,郑蒲港新区口岸大开放、大通关动作频频,郑蒲港新区的大门也愈加开阔。港口经济发展的大手笔,把“一片荒野”点化成“一块金砖”。郑蒲港新区扩大对外开放、走向世界的步伐,迈得异常坚实。

开放平台搬来“国际市场”

6月28日,14.19吨从乌拉圭进口的冷冻带骨牛肉在郑蒲港“国字头”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入境,这是该口岸获批运行后首次办理肉类直接进口业务。

郑蒲港瑞泰冷链保税物流加工产业园项目投入使用

航线的这头是冉冉升起的江北新城,航线的那头是广袤的国际市场。郑蒲港新区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优越的政策环境,成为马鞍山与国际接轨的前沿阵地。

自新区成立以来,综合保税区、一类对外开放港口、肉类进口指定口岸三大“国字号”开放平台让其开放带动作用凸显,而前不久通过国家八部委验收的综合保税区更让它如虎添翼、信心满满。“国际航线通了、查验平台有了,对周边地区很有吸引力。”马鞍山瑞泰保税物流有限公司执行副总李春梅算了一笔账,若以郑蒲港作为进口肉类集散中心,可降低物流成本近10%,价格较市价优惠30%,如此一来,坐落在保税区的御香苑保税冷链物流加工园项目将优先考虑就地报关。

(资料图)

依托郑蒲港新区前港后区的优势,综合保税区这块“境内关外”的特殊区域为马鞍山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在综合保税区,我们在土地、设备进口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原料进出口也很方便,不仅节省了资金,还大幅提高了通关效率。”桑尼光电技术(安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峻说,桑尼光电非常在意降本增效,方便快捷的通关效率将为企业生产销售带来便利,而拥有综保区的郑蒲港新区便是它的首选。

新区成立以来,正是秉承“港口是最大资源、开放是最大优势、创新是最大动力”的理念,坚持“港城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的发展定位,重点建设“一区一港多口岸”,郑蒲港新区把“国际市场”搬到了家门口,成为没有海水的“国际港口”、没有跑道的“国际机场”。

郑蒲港新区蒲建厂房(创久生产基地)

区位优势引发“虹吸效应”

6月27日,坐落于郑蒲港新区的马鞍山创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投产。4条新上马的集成电路SSD智能制造及FLASH高端封装测试生产线为郑蒲港新区又增添了智能制造的新名片。然而,这张新名片却来之不易——

“你们来晚了一个月,我们已经和其他城市谈妥了。”当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济刚走进深圳创久科技的会客室,准备交换名片时,对方的第一句话就狠狠地泼了他一盆冷水。“请给我20分钟的时间,把新区的情况简要介绍下,即使这次没有机会,以后还有合作的可能。”周济抱着有当无的想法,开始介绍新区的基本情况。

没想到,在介绍中,对方公司负责人从开始的心不在焉,到逐渐关注,最后专心致志,周济都看在了眼里,他也越来越有信心,更为详尽地介绍起来。听罢,创久科技的负责人抛出了对地块和厂房的疑问,周济则展开图纸一一解释。这次拜访给对方留下了深刻印象,双方立即约定了回访的时间。正是这份坚持,仅短短一个月时间,郑蒲港新区便与创久科技签约,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3个月时间,刷新了郑蒲港速度。

随着“公、铁、水”集疏运体系的不断完善,新区吸引了越来越多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和港口物流项目抛来橄榄枝,其逐渐形成的特色产业集群成为拉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华东华中最好企业总部聚集区郑蒲港总部基地项目撩起面纱

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新区先后引进了福斯特半导体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年500万片智能汽车无线终端信息交互系统及显示技术产品制造项目、创久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生产项目项目等19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15亿元。重点推进的瑞声科技手机背板及零配件制造项目、北冰洋饮料食品项目、速冻蔬菜出口加工项目、高档镭射防伪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累计计划总投资14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50亿元,年上缴税收约12亿元。

生态优先积蓄“绿色动能”

一年来,长江干线郑蒲港新区12座非法码头被坚决取缔,腾退岸线并完成整治的码头全部复绿,面积达82735平方米,岸绿水净的景色重现长江。“过去的码头建设规模不大、实施设备陈旧、装卸作用单一,基本没有环保措施,不仅存在安全和消防等重大隐患,还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市港航管理局郑蒲港分局负责人宋昆介绍。

(资料图)

少了“散乱差”的小码头,多了“高颜值”的景观带。沿着江堤向郑蒲港的楚江渡驶去,映入眼帘的不再是散乱的码头堆场,取而代之的是2米多高郁郁葱葱的杨树。“过去在这开轮渡需要戴口罩,现在恨不得多吹几口江风。”年过六旬的摆渡人童修贤所说的楚江渡岸线的变化正映衬出郑蒲港新区追求可持续发展所做的努力。

自成立以来,新区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理念,重点引进高产出、高效益、无污染的大项目好项目,大力发展具有先进技术水平和符合“中国制造2025”方向的中高端产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资料图)

为把郑蒲港新区打造成为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上的现代产业园区,新区积蓄“绿色动能”——深化产学研合作,与南京大学共建高新技术研究院,进驻MO源、高K新材料、OLED材料研发等5个项目团队,引进总投资40亿元的瑞声科技项目,年内即将投产。引进安工大绿色建筑、中科院食品应用技术、普梅森医学基因检测等科研院所,推进汉德空调等项目落地,紧盯科技最前沿,抢占产业制高点。

以“绿色动能”转换发展动力,郑蒲港新区深挖内力、广借外力,借势“一带一路”,深化对欧对台合作--荷兰熙可食品加工项目、台商照明工业园区等一系列中高端产业项目纷至沓来。通过强化创新驱动,扩大对外开放,“青山绿水”与“金山银山”在这里画上等号,迎接郑蒲港新区的将是潜力无限的“开放2.0”时代。

记者手记

谈到发展,绕不开的便是“速度与激情”,然而在郑蒲港新区,兼顾速度的同时更注重发展的质量和可持续性。自2012年成立至今,郑蒲港新区从一片空白到初具规模的产业新城,实现了华丽转身,不得不说与其高瞻远瞩的发展定位密不可分。

(资料图)

踏上这片年轻的沃土,扑面而来的便是新区人充满朝气、热情洋溢的笑脸,正是凭着一腔热血,他们将一纸蓝图从平面变立体,成都置信、广纳投资、南大研究院、河海大学文天学院、马鞍山二中郑蒲港分校、安师大附属郑蒲港学校等一批企业、院校落户新区,新区人正在一步步按照规划描绘未来。未来,将会是一个更加开放、更有自信的郑蒲港新区。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