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建高颜值城市 享高品质生活——马鞍山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综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在城区,市体育会展中心、慈湖河景观带、万家花园安置小区等一处处靓丽的“巨作”,构筑起一幅动人的画卷;在农村,贫困户住上新房子、当家塘水清鱼畅游、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hellip

原标题:建高颜值城市享高品质生活——我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综述

在城区,市体育会展中心、慈湖河景观带、万家花园安置小区等一处处靓丽的“巨作”,构筑起一幅动人的画卷;在农村,贫困户住上新房子、当家塘水清鱼畅游、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放眼马鞍山大地,城市已踏上“时代快车”,农村也悄然“蜕变成蝶”。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全域马鞍山理念,按照“拉开框架、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宜业宜居”的要求,坚持规划、建设、管理并重,以“绣花”的细心和耐心,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城市功能不断升级,城市颜值不断提档。如今,“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精细管理、生态优先、民生为重”的理念,让这座文明之城还在不断崭露新颜。

“开门”做规划打开城市发展新空间

城市框架的拉开,从一个个规划起步。我市高度重视发挥规划在城市发展中的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作用,坚持核心区减量化、两岸一体化、城乡统筹化,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形态功能。牢固树立“规划即法”意识,修订出台控规通则、建筑形态控制等规范性文件,严格规划审批,加强全过程监管,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看总体规划,《马鞍山城市总体规划(2002-2020)》获国务院批准实施;启动面向2035年的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谋划城市长远发展战略及空间结构;全力推动市县“多规合一”空间规划,全市及三县空间规划通过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评审,解决了各类规划在空间布局和定位界限上的冲突,新!

数专项规划,以全国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完成生态市建设、综合交通、海绵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色彩、绿线蓝线等专项规划编制,逐步推进采石风景名胜区总规、详规修编;深入开展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合巢马城际铁路可研方案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规划研究,完善城市景观风貌提升城市内涵,全!

随着我市不断迈上对外开放、合作发展的新平台,规划更是登高望远,以开放的理念、开放的胸怀“开门做规划”,积极参与合肥都市圈、芜马城镇体系规划实施协调机制建设,与长三角等高对接,促进区域间互联互通、深度融合,共谋共享未来发展。

大力搞建设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打通断头路、改造老小区、拆除违建房……一座城市,只有把群众的需求放在心上,补足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大手笔投入、高质量建设,才能突破局限飞跃发展。

交通路网作为城市的动脉,被不断注入新鲜血液。按照建设大通道、提升主干道、畅通微循环要求,我市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长江大桥、宁安高铁和常合、滁马、巢无高速建成通车,马濮旅游大道、314省道与南京贯通,江东大道五期、银杏大道东延等项目不断推进,主城区12纵13横交通网全面建成,1900多公里乡村道路得到改造提升。

在优化城市路网的同时,我市不断美化城市环境。傍晚时分,慈湖河上波光粼粼,漫步在延绵的绿道之上,看尽两边绿意葱茏、百花绽放。就算不住在慈湖河附近,雨山湖公园、佳山雨山公园、东湖公园、凌云山公园等也都坐落在居民区旁。仅去年一年,我市就完成新增、改造提升园林绿化面积182万平方米,新增街头绿地(游园)6个,新建城市绿道9.6公里,绿化覆盖率达44.1%……真正是“人在城中,城在林中”。

舒适宜居的住宅小区遍地开花,一站式的商业综合体拔地而起,市体育会展中心、秀山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相继完工,也让市民的生活越来越便利。而在看不见的地下,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作的推进,供水、燃气、通信、电力等管网建设改造,易涝点整治、排水管网疏浚,让这座城市的承载力日渐提升。

从古至今,民以居为安。我市深入开展“两治三改”专项行动,加大资金投入,实施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370多个,拆除违法建设近20万平方米,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同时,我市还坚持满足首套房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强化房地产行业管理,继续保持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集中抓整治绿意充盈每一个角落

城市环境关系着群众的幸福生活,关系着“请进来”“走出去”的外宣形象。坚持问题导向,下狠心自破“症结”,全力治脏、治乱、治污、治差,我市“三线三边”治理、“四整治四提升”“全域环境整治”等“战役”一场接一场。

对长沟水系河道实施清淤截污、对永丰河和南湖雨水入湖处进行水质净化、对清溪河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对石臼湖开展围网养殖整治……我市投入34.8亿元对中心城区79处水体进行整治,全面开展水环境治理,随着项目的推进,河流湖泊越来越清澈。目前,东湖、芦塘支渠等38处水体和葛羊泵站、小河口泵站已开工建设,25处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

我市还以全域环境整治提升为契机,统筹推进农村污水、垃圾、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力争到2020年全市城乡垃圾基本实现“全焚烧、零填埋”,所有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美丽乡村中心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自然村常驻农户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全面完成。投资3700多万元,开展“公厕革命”,一次性新建32座、改造131座,让公厕也成为一道风景。

我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严格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要求,连续开展生态环保攻坚行动,去年以来累计整治突出环境问题777项,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232家,拆除长江干支流非法无证码头153家,关停船舶修造企业22家,关搬养殖场户497家,关闭整顿非煤矿山62座,关停取缔化工企业3家,完成116个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淘汰黄标车9654辆。

精细化管理雕琢细节彰显城市好品位

近年来,我市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将精之又精、细之又细的管理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城市每一处都整洁有序。

我市主动适应城市建设新形势、新要求,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先后成立规划委员会、环境保护委员会和城市管理委员会,建立城市建设指挥长会议制度和市城市管理大考核机制,形成较为完备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组织体系。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设立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建立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城市管理更加规范、智能。在全省率先开启“市县一体、市县共享”的数字城管建设模式,投资3336万元打造市县数字城管系统,实现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年处置问题6万余件。按照“全民城管”理念打造公众服务平台,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全民共治。

为加强城市管理力度,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我市还坚持“一路一景”“一路一策”,加快推进重点道路绿化、美化、彩化、香化、文化、亮化,城市管理标准体系更加完善。长效化、精细化治理停车难、占道经营、物业管理、乱披乱挂、烟花爆竹等城市管理顽疾,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三班轮值、分片包干、马路办公等工作机制,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持续加大执法力度。

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春。精细化的规划建设管理,我市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十佳绿化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等荣誉称号尽数收入囊中。(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