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从“制造”到“智造” 博望不断刷新的产业集群样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昔日田野阡陌, 今朝超级工厂。像这样的地标性变革, 已成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醒目标志, 中国也因此迈入制造业大国行列。

原标题:从“刃具第一镇”到“机床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从“制造”到“智造”博望:不断刷新的产业集群样板

昔日田野阡陌, 今朝超级工厂。像这样的地标性变革, 已成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醒目标志, 中国也因此迈入制造业大国行列。

博望就是这样的一个超级工厂。抬眼处,“刀片刃具”、“模具制造”、“机械配件”、“剪折机床”等标牌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厂房鳞次栉比, 全区有刃模具及机床企业、相关配套企业1200多家。有人说, 博望是发乎” 草根”, 赢在集群。其实, 这仅仅窥视到了表象, 只要切开博望产业肌理就会发现, 这是一个在"智造"中步步刷新的集群样板。

恒利达生产新机床.jpg

博望机床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间节点上, 解读一下” 博望现象”, 不乏时代意义。随着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集群也面临新的考验,那就是如何实现集群式产业链升级?毋庸讳言,我国地方产业集群一般以“低端嵌入”的方式参与到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当中,属全球价值链的“非战略环节”,是位于U形的“微笑曲线”底部,属于低价值环节。要改变我国产业集群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不利地位,就要走“高端”嵌入全球价值链的道路。博望产业集群在"智造"中步步刷新, 眼下又用全球价值链视角加快升级步伐, 无疑是对改革开放最好的致敬。

中亚机床公司: 自主创新闯市场.jpg

中亚机床公司自主创新闯市场

从产业名片的变换看产业集群升级

“芜湖的剪子,博望的刀”,这是博望最早的产业名片。早在明代万历年间,博望农民就以“打铁”为业,形成“农忙种田、农闲打铁”的生产模式。农闲时, 博望的打铁匠背上炉子、风箱、铁砧、铁锤四大件走南闯北, 打制菜刀、剪刀、镰刀等生产生活用具, 为日后400多年累积而成的地方产业定了底色。

博望产业集群的初步形成, 是在改革开放后。也就是从那时起,一批有经济头脑的“能人”从田地里走了出来,背上生产生活刀具走南闯北,凭着“一本地图一双腿,一本合同一张嘴”,干起了最早的刀具推销员。这些被当地称作“跑外场”的“飞毛腿”推销员队伍,在掘到第一桶金后,又自发回到家乡办起工厂。与此同时,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 镇村大办乡镇企业, 镇里办起刃模具公司, 村村办起铁工厂。以个体私营经济为主体的“温州模式” 和以集体经济为主体的“苏南模式” 在博望拧成一股绳同步发展, 形成了独特的经济现象,博望的刀具生产也由此从家庭手工作坊中跳脱出来,向着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东海机床公司:建造全省最大折弯机床.JPG

东海机床公司建造全省最大折弯机床

“中国刃具第一镇”, 这是博望在改革开放中锻造出的第一张名片, 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不胫而走。全镇10万余人,平均每3户就有2人从事推销业务,累计有1.5万人在国内外做刃具销售“跑外场”;全镇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人在镇域企业上班,有的几乎是“全家总动员” 。 “中国机床第一镇” 这是博望在改革开放中锻造出的第二张名片, 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享誉全国。

如今, 博望的产业名片更多了, 含金量也更高。“刃模具机床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优质剪折机床暨刃模具产品生产示范区”、“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刃模具商标品牌基地”。 每一块牌子, 都金光闪闪。

2018120521225053_UfWvljov.png

(资料图)

产业名片变换的背后, 是产业集群升级的结果。发轫于“打铁”的“博望制造”,在上世纪70年代完成了由民用菜刀、剪刀到以木工刨刀为代表的小工业服务刃具产品的第一次更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实现了以剪折刀片、锻压模具为代表的大工业服务刃具系列产品的第二次更新,本世纪最初十年由刃具制造衍生出机床、筑路工程机械配件等支柱产业,近年来, “博望制造” 又开始向“博望智造” 转型。

其实,博望产业集群的四次升级都是依靠一股神秘的力量在支撑, 那就是“智造”。恒利达就是博望产业在"智造"中步步刷新的一个典型。从2012年起,恒利达将研发经费投入提高到总产值的6%,长期与南京工程学院、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安徽工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建有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安徽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合作成果有授权实用新型10项和发明专利2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品2个,安徽省新产品2个。18年间, 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国内刃具行业的排头兵。

智造, 是博望人的基因, 是博望产业升级的行动自觉。

IMG_964777.jpg

从“互联网+产业集群”看“博望智造” 新模式

《中国制造2025》明确要“推动建设一批高水平的中小企业集群”。 什么是“高水平”? 博望提出,拥抱“工业4.0”。

博望5D智造谷为拥抱“工业4.0” 做了一个注脚。“5D智造谷不仅实现了工业智造共享,还可以根据市场需求随时调整生产设备。”沈阳机床优尼斯项目总监李鹏说,在i5智能工厂,多个智能机床联网,多种生产与管理数据的即时归集,使机器与机器、人与机器,人与制造过程互联成一线,实现对制造过程的全流程管控。 “举个例子,以前工厂拿到订单,要先排生产表,然后再分到各个车间,现在不需要了。订单可以通过平台直接发到设备,并对生产环节、设备状态、质量工艺等进行实时监控,生产结束后,设备将生产报告、生产数据反馈到平台。”

引智借“外脑” 打造国际竞争力(5).jpg

引智借“外脑” 打造国际竞争力

没有智能工具,就没有智能制造。5D智造谷是基于沈阳机床i5智能机床、智能工厂推出的全新理念“产品”。5D指的是数字系统、工业数据、数字化、即需即住和数字经济,5D智造谷主要建设若干个智能工厂和“六大中心”,即行业研究中心、实训培训中心、智能检测中心、产业数据云中心、智能体验中心和再制造中心,整合上下游企业聚集联动,为区域客户提供订单结算、机床联网、在线设计、工艺支持等一整套服务和解决方案,进而实现智能生态共享。

2017年,博望区与沈阳机床?博望智能制造谷项目签约,预计投入i5智能装备6500台(套),总投资35亿元。今年6月,博望5D智造谷交付使用,8月,马鞍山凯博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设备就开始运转起来。“不用盖厂房,不用买设备,真正实现了‘拎包入驻’。”公司负责人算了笔账,工厂正常运营需要300台机床,要是全部购买,一台至少40万元,而现在租设备,不仅节约了设备成本,还减少了人工成本。目前已有3家企业入驻智造谷,后期陆续还有更多企业进来。入驻的3家企业来自上海、沈阳等地,这些企业将和博望区本土机床企业一起依托i5智能制造新技术,将“智能制造谷”打造成南京都市圈最先进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2018120521014744_6Xpmz9rA.jpg

工人在调试高端数控机床

说到底, 5D智造谷就是智能工厂。它的落地反映出博望政界、商界转型升级愿望强烈,这与沈阳机床5D智造谷项目寻找落地应用的需求不谋而合, 体现了博望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全球价值链视野。

除了5D智造谷,博望还引进了裕祥数控机床、马鞍山奥特佳机电、黑田智能科技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建立了博望高新区高端数控机床集聚发展试验基地,为“博望制造”走上“智”造注入了新动力。作为一家致力于打造全球知名钣金制造服务商的企业,裕祥数控机床无论从产品质量、科技含量还是公司运作规范上,均已成为基地的典范。

为了更好地吸引优质项目落户,博望充分利用国家级质检中心、国家级机床及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等三个“国字号”平台和上海交大、合工大、南京工程学院等三个产学研平台,为企业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技术转移、知识产权、标准质量、人才培训等技术服务,形成更多产业化创新成果。

有专家分析,目前我国产业集群处于被“俘获”型的价值链治理当中,要改变被“俘获”的命运,就需要构筑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在资本、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强大实力,能对上下游产业产生强大的拉动和集聚作用。

博望机床掘金一带一路.jpg

博望机床掘金一带一路

从”机床大阅兵” 看如何打造”智造” 动力源

技术与品牌, 是驱动产业集群升级的两个轮子。一年一度的第十二届马鞍山(博望)机床暨刃模具博览会,打开了博望产业集群技术与品牌的一扇窗口。

10月12日,第十二届展会也如约而至。本届博览会云集63家国内外知名机床、刃模具行业“大腕”。既有博望最新、最成熟的机床暨刃模具产品的展示,也有外地企业智能制造产品的亮相,更有多家科研机构现场路演其创新成果,真正是一场“创新绿色高端”的博览会。

本次博览会共分成8个专业展区,其中最夺人眼球的当属博望机床及刃模具展区。展区内,来自亚威机床、裕祥、中德机床、技锋刀具等数十家机床、刃模具企业的产品一字排开。折弯机、剪板机、送料机,这些产品名字听起来和以往产品没什么两样,实则是各家企业的“拳头产品”。

2018071921262821_o5rzd9Pl_720x409.jpg

数控液压摆剪板机

“这是我们公司最成熟的一个产品,也是最受市场欢迎的产品。”亚威机床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质量总监武兆斌说,这台折弯机的最大优点是节省成本和场地。以前一个加工件可能需要人工操作很多步才可以完成,而未成形的加工件需要占用较大的堆放场地。电液数控折弯机实现了连续折弯,集多道工序为一体,一次成形,提高了人工效率,而且还可以节省时间、空间。裕祥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一台红白相间的大机床。“这是我们最新研发出来的数控转塔冲机床。”总经理孙玲凤介绍说,这台机床能满足特殊行业的特殊需要,完成很多平面机床无法完成的切割任务,所以市场前景广阔。

恒利达公司研发新刀具.jpg

恒利达公司研发新刀具

除了机床产品外,刃模具也是高端尽出。圆刀、长刀、齿形刀、异形刀等各种刀具闪出”智造” 的锋芒。展台上靓丽, 市场上受宠, 一个惊艳的数据是,博望的机床及刃模具已远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台上一分钟, 台下十年功。”机床大阅兵” 的背后, 是博望打造”智造” 动力源的孜孜以求。近年来,博望区持续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引领,紧盯南京、上海、合肥高校,通过“星期日工程师”“流转博士站”、共建产学研基地等方式,为产业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仅今年以来,博望就收获了一份优异成绩单:南工数控装备研究院已与区内10家企业开展技术合作,折弯机数控系统和3D铸件打印设备已开始中试;上海交通大学博望高端数控机床研发中心与技锋精密刀具(马鞍山)有限公司签订的“圆刀片大刀刃精密磨削机床及磨削工艺研发”合作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合肥工业大学博望自动化智能研究院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安徽省机械产品数控化创新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已通过验收。

FZ100273823.jpg

(资料图)

强起来靠创新,创新则要靠人才。该区出台了《博望区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基地建设发展人才、团队认定及相关补贴实施细则》,制定了《博望区万名技工引育计划》。概括起来就是:政策引领“辟路子”, 人才培育“搭台子”, 创新创业“架梯子”。今年,新增技能人才24人,兑现2017年人才政策补贴37万元。2016年以来,引进高层次人才14名、研发机构3所。今年共举办53期技能培训班,培训各类技能人才1912人;举办产业融合发展高级研修班,培训120名企业高管和专业技术人才;对20名企业家实施优秀企业家培育计划,协助1人入围安徽省第七批战新产业领军人才,新培育省级博士后工作站1家、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市级“名师”1人、市级研发机构2家、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2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今年以来,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032万元,帮助1667人实现创业就业;通过举办马鞍山市(博望)第一届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和第三届区级职业技能竞赛,评出伺服驱动的研发与产业化等12个优秀项目、12名技师、28名高级工,以赛促成果转化和人才成长。

华菱公司博士后工作站.JPG

华菱公司博士后工作站

近年来,博望区实施商标战略,加快推进“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政府推动、社会支持”商标发展机制,按照“培育一批、扶持一批、推荐一批”的原则定向指导、跟踪服务,深入推进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工作,力促全区名优特产品商标发展提速度、增总量、创驰名。截止目前,全区现共有中国驰名商标4件、省著名商标55件,市知名商标28件。

站得高, 才能看得远。所谓”高”, 就是”智造” 水平; 所谓” 远”, 就是全球价值链。博望视野的更可贵之处还在于, 脚踏实地打造”智造” 动力源, 开始引领产业集群向智慧集群迈进。

博望,昔日领改革开放之先, 今朝走改革开放前列。(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