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诉前调解室:八旬老人无家可归 子女却在忙着争养老钱?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

原标题:诉前调解室:八旬老人无家可归,子女却在忙着争养老钱? 

在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养儿防老”,可家住在临泉县关庙镇的高老太今年已经86岁了,本应该是安享晚年的时候,可现在连家都不能回,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高老太:我不想让他养了,我也不想搭理他了,他全当没我这个娘,我也当没他这个儿子。

在二女儿韩凤莲家,我们见到了高老太,如今老人独自住在三楼,由于身体不好,腿脚不便,只能卧床休息。那么,小儿子究竟做了什么事,让八十多岁的老妈妈说出这样狠心的话来呢?

调解人满玉鹏:你有四个闺女三个儿子是吧?那你现在和谁一起生活?

高老太:现在住在闺女家。

调解人:现在不去儿子家吗?

高老太:不去了,他也不让我去,把我的东西都扔出来了。

自从高老太被小儿子赶出家门后,就一直在二女儿家生活,每每提到小儿子韩建国,老人就气不打一处来。

高老太:喝他一碗茶都喝不起,我每天吃一顿饭,她老婆说我这顿饭要一千块钱。 

调解人:跟你要钱?

高老太:嗯,我媳妇还说不让我吃饭,我很生气, 我就算死了成了饿死鬼也不会吃你家的,我儿子又说你该死哪去死哪去。

调解人:你儿子这样讲的吗?

高老太:嗯他就这样说的。

高老太说,之前她一直跟着三女儿韩玉荣在山东生活。也就是不久前,小儿子韩建国给她打了一通电话,说希望妈妈回老家和他一起生活,他会好好照顾,高老太说,听到小儿子这么说,非常欣慰,一口答应了下来,可没想到,后面发生的事让她彻底寒了心。

高老太表示宅子和地都是自己的,自己的大儿子死后,卡里补偿了一笔钱被小儿子拿走了,房子也被拿走了。

原来,在2008年,高老太的大儿子因为车祸不幸去世了,留下了一笔补偿款作为父母的养老金。没过几年,老伴也去世了,留下了高老太独自生活。

调解人:这五万块钱是打官司赔偿的钱是吧?给你五万作为养老是吧?

高老太:嗯,钱是让我养老的,现在没有了。我的卡被拿走了。

调解人:谁拿走的?小儿子吗?

高老太:是的,他把卡里的钱取光了,找他要一百块钱都不给我。

调解人:他取了多少啊?

高老太:三万两千零四百,具体的几十块我不记得了。

明明是老母亲的养老钱,小儿子韩建国为何要取走呢?

高老太表示小儿子韩建国花钱多,小儿子告诉她打官司花了一笔钱,自己也不清楚什么情况。

高老太回忆说,当时大儿子车祸去世,官司全是几个孩子们负责的,其中各项费用也是由他们垫付的。小儿子取走的三万多块钱,其中就包括了打官司的钱。

调解人:小儿子取走了三万多,那剩下的钱呢?

高老太:我身体不好,容易头晕还有白内障,买药看病都很贵,我花了有一万块钱治眼睛。

那么,为何事情已经过去了那么久,小儿子韩建国突然在这个时候,不声不响的取走了卡里所有的钱呢?

高老太:说来说去都是我第三个闺女,她从我的卡里转走了九千块钱,说是借,但是到现在也没有还给我。小儿子就逼着我把这个钱要回来。

在高老太和三女儿韩玉荣在山东生活的这段时间,韩玉荣找高老太借了9000块钱,这个事情被小儿子知道以后,便心生不满,一直想要找机会,让母亲把这个钱拿回来。

二儿子:最起码遗产家产里要有我的一份是不是?包括地和宅子,肯定你得给我一半吧?但是现在一半也没有我的。都是他(小儿子)的了, 我啥都没有。

调解人:你的意思是东西都给他,老人以后就都归他管了?

二儿子:对,他都管着。但是现在老太太的钱也取走了,房子也不盖了,一拔腿走了,这烂摊子谁管呢?我妹妹打电话来跟我说了,我才知道这个情况。

眼前这个被拆得面目全非的房子,就是高老太之前的住处,二儿子韩海军说,原本他和弟弟韩建国商量好了,一人负责一位老人,可是弟弟突然变卦,拆掉老房子不盖不说,还赶走了母亲,这让他十分气愤。

二儿子:我要给房子给她住啊对不对?老人家咱不能说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啊,你讲是不是?

调解人:马上咱们一块上你母亲那说一说好不好?

二儿子:可以的

高老太的几个子女,有的借,有的拿,把老人几万块钱的养老钱分了个精光。在调解现场,其他子女将矛头一齐指向了小儿子韩建国,那小儿子韩建国真的如他们所说,不但取走了钱,还不愿赡养母亲吗?

此时,高老太的三女儿韩玉荣来到了现场,她指出,自己把老母亲接到山东伺候了一年多,光看病都花了一万多块钱,作为女儿,她尽心尽力了。

调解人:你母亲看病买药你花了一万一千四吗是吗?

三女儿:是的,还有原先打官司加上我父亲有病的时候,我在家伺候了五十天。加上给父亲买吃的、打官司钱、请人家吃饭、律师费等我总共垫了八千五,到最后我在我娘卡上取了一个九千, 我老母亲在这里,你可以问问我娘是不是这样说的?

三女儿韩玉荣说,本来自己垫的这个律师费,是没准备从老母亲的养老金里扣的,可是最近自己手头紧,才想到找老母亲借这九千块钱。

三女儿:韩建国也垫了钱,如果他找母亲要钱,我也要,他要是不要了,我也不要了。都是为了这九千块钱,他说他现在不养老人,让我把这个九千块钱拿出来。

三女儿表示小儿子韩建国也垫了四五千块钱,但是却在母亲的卡里扣了一万多。

韩玉荣表示,原本自己是准备等年底结了工钱以后,就将这九千块钱还到老母亲的卡里,可如今三哥闹了这么一出,让她非常气愤。

调解人:你的意思是他花了这一万多,他是从你母亲这扣走的?如果他这个钱不要你也就不要了?

三女儿:是这个意思。

那么这钱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只能找到韩建国进行求证。由于韩建国目前人在上海打工,暂时回不了家,调解人满所长拨通了他的电话

调解人:打官司你垫了是一万一千多是吧?

三儿子韩建国:是的。

调解人:你妹妹韩玉荣讲打官司的时候,她垫了有八千五百块钱左右,是吧?

三儿子:我跟你讲,你可以查查,律师费她是一点都没有垫!

韩建国否定了韩玉荣的说法,双方各执一词,都认为对方的账目不清,但是又拿不出实际的证据来。

调解人:你前天不是从你母亲那取走了三万二吗?这三万二包括你打官司花的一万一千多对吧?

三儿子:对对对

调解人:你妹妹韩玉荣从你母亲那取走了九千, 现在韩玉荣提出来,她把她从你母亲那取走的九千块钱还你给母亲,你把你从你母亲卡里取走的钱也还给你母亲可行?都还了之后,你母亲由你们姊妹几个轮流赡养可以吗?

三儿子表示自己的妹妹韩玉荣还欠自己两万块钱没还。

韩建国说,是因为妹妹韩玉荣欠了自己两万块钱迟迟不还,他这才从母亲的账户里扣走了这个钱。

三儿子:现在她不承认了,我娘也不做主了。

调解人:但是我再跟你讲明白一点,你跟你妹妹的纠纷是你跟你妹妹之间的问题, 不能因为你跟你妹子妹有两万块的纠纷,你就扣你父母的钱,这是不对的。

调解人满所长再三劝说,希望兄妹俩都能先把母亲的养老钱归还,再拿出各自的账单出来进行核对。

调解人:我跟你讲这个账都是可以对的,都是可以算出来的。所以你不要纠结这个账,如果说都是你垫付的,到时候从这五万块钱里扣。

三儿子:你这样处理我肯定不同意啊!

调解人:你听我讲完,比如说这个账你也有票,你花一万一千多,你把票拿出来。确定是花了那么多钱,她垫八千五,她把票拿出来,也有八千五。你们协商好以后,把你们垫付的钱从你母亲的五万块钱里扣,但是在没对账之前,你们这个钱都必须还给你母亲,这个不可以吗?

三儿子:这个不可以。我给她盖房子已经花掉了。

韩建国不愿归还取走的钱,还声称钱已经花光了,这样的态度让调解陷入了僵局。

调解人:你们对清这个账单,赡养老人这块你必须得尽义务啊,这个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啊。这法律有规定的,无论是女儿还是儿子都必须要尽赡养义务。

三儿子:她这垫的可不是九千块钱。

调解人:你不要管她多少钱,光因为钱不赡养老人,这理由不成立的。你这个钱可以放在一边,该赡养老人还要赡养老人。 

三儿子:赡养老人没说不管,是她(母亲)不跟我的,不是我不养她。

调解人满所长强调,不能因为债务上的纠纷就不赡养老人,韩建国说,他愿意继续接回老母亲。

调解人:是他不跟你?你想尽孝的话,你去接她啊,现在老人在她闺女家。

三儿子:那这样,你帮我问问她。她要是跟我,我现在就去接她。

可一谈到钱,韩建国就表示不愿再多谈,还坚持妹妹欠了他的钱,他从老母亲那取走钱也是出于无奈。

调解人:你看你,是不是这个钱要是处理不掉, 你这个问题就谈不好了是吧? 

三儿子:不是,你问我母亲来不来,要是她叫我接她,我明天就开车回来接她。

调解人:我问你母亲?首先你这个态度就不对。你抚养你母亲,应该是你跟你母亲沟通,你好好跟她说,她能不让你养吗? 你心里先记住这一点,赡养老人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至于其他的纠纷,可以慢慢的解决,当务之急是把老人安置好。

那么,高老太还愿意和小儿子韩建国继续生活吗?

调解人:跟建国打电话你听到了吧?他的意思是他愿意养活你,你有什么意见?

高老太:那我会死得快些,他闺女他女婿对我不好,不给我吃饭,他女人说了一碗饭一千块钱,我吃不起啊。 

调解人:那你不愿意跟他一块了?

高老太:我就是死也不跟他了。他不该把我的钱取走,又不养活我怎么能把我钱取走完呢?

调解人:那你不愿意跟,即使以后不一起过,他该掏赡养费还是要掏赡养费,这是他的义务,到时候我再跟他谈好吧。到时候该掏钱掏钱,你不愿跟他一块住也可以。 

调解人:通过今天的调解,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这个老人有七个孩子,目前在世的有两个儿子四个女儿,而今天却发生老人无人赡养挨家吃饭的这种情况,我感觉到非常的同情她。

司法所长陈超表示,不论是从道德方面来讲,还是农村的风俗习惯,这个老人抚养了孩子,把孩子抚养成家,到最后老人落到一个无家可归的现状确实是很可悲。况且每个子女还没有意识到造成老人无人赡养的后果,还没意识到他们本身有责任,下一步我们跟三儿子韩建国再进一步的沟通,再对她四个女儿还有二儿子韩海军对进一步思想工作,争取把他们思想里的疙瘩解开。

(来源:AHTV法治时空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