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个都不能少” 亳州为重残儿童少年“送教上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送教上门”照亮重残儿童人生路1月8日上午,利辛县西潘楼镇后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兴胜家中来了一位“特殊客人”,刚进家门,其13岁的大女儿小慧就蹒

原标题:“送教上门”照亮重残儿童人生路

1月8日上午,利辛县西潘楼镇后王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兴胜家中来了一位“特殊客人”,刚进家门,其13岁的大女儿小慧就蹒跚着扑进这位“特殊客人”的怀里,用略有含糊地声音兴奋地喊着“老师,老师……”这是利辛县实施的重残儿童少年“送教上门”的一个场景,而半年前,小慧还只是别人眼中一个只会沉默发呆的智障儿童。

利辛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和全国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片区县。为解决重度残疾学生不能到校上学问题,本着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扶贫先扶智”的原则,该县采取了教师“送教上门”的特殊教育方式,遵循家庭自愿、送教上门、免费教育的原则,定期入户,开展送教上门服务,授课教师分别由该县特殊教育学校或就近学校派出。目前,全县6至15周岁1717名残疾儿童少年无一辍学,在享受每年每人800元的寒门圆梦资助外,还叠加享受孤残家庭资助,每人每年小学500元、初中800元。其中全县送教上门重度残疾儿童少年达399名,一半以上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孩子。

利辛县重残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是全市重残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的一个缩影。为建立健全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制度,建立有效的助学机制,市教育局去年专门召开了特殊教育工作年会,成立1个特殊教育资源指导中心及5个分中心,并出台相关文件,明确了残疾儿童通过特殊教育学校入学、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服务三种就学渠道。截至2018年底,全市6至14周岁适龄残疾儿童少年5436人,在校生1261人,随班就读学生2767名,送教上门1201人,适龄残疾儿童入学96.2%。(任雷 张珍 李承乾)(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