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马鞍山市“两会”代表委员有话说(生态建设篇)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不论是持续推进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建设,还是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2018年,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空前,成效明显。”杨

廖嵩隆委员

刘军委员

赵丽丽代表

杨世明代表

“不论是持续推进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建设,还是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2018年,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空前,成效明显。”杨世明代表表示,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感觉“绿意扑面”。

“绿色生态理念也已在企业落地生根。”身为皖能马鞍山发电有限公司发电部锅炉运行技术员,他有着切身体会。为进一步实施节能减排,该公司率先全省实施了节能减排一体化工程,完成整台机组改造,不仅使其达到同期省内同类型机组最低排放水平,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可观的经济效益。

杨世明认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既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顶层设计,强化监管问责,也需要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转变生产方式、推进技术改造。

“建设生态福地,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来自雨山区半山花园社区的赵丽丽代表表示,保护生态环境,不仅需要政府强力推进、企业主动作为,还需要公众的广泛参与。去年,半山花园社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环保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绿色文化、开展绿色服务,引导居民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参与绿色志愿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着重谈到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还提到了‘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这让我对马鞍山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充满了信心。”赵丽丽说,下一步,社区也将通过入户宣传、分发知识手册、开展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增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知晓垃圾分类的方法,并通过物质奖励、先进评比等方式,激发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走进千家万户。

刘军委员表示,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生态建设是其中关键一环。

刘军委员建议,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生态优势,要聚力顶层设计,坚持一张绿色蓝图绘到底,希望能够根据既定规划一步步紧抓落实,建立并不断完善循环高效的生态经济体系、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体系和绿色低碳的生态生活体系。要聚力“深层整治”,坚持一道生态屏障围到底,通过对水质综合治理、森林长廊创建、推进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等全方位整治,持续筑牢我市绿色生态屏障。要聚力“渐层植入”,坚持一套产业体系行到底,在做好生态建设的前提下,把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结合起来,依托绿色食品加工、文旅品牌创建、乡村旅游转型等新兴产业,逐渐构建一整套成熟完整的产业体系。

廖嵩隆委员认为,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现阶段应聚焦贯彻落实河长制过程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让河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转向全面见效。

他建议,要以河长制为抓手,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严格考核问责,避免河长制变成“河长秀”,让河长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把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要求转换为河湖治理的自觉行动。

“每条河流都有河长了,组织体系、责任制度等也都建立了,当前需要从‘有名’转向‘有实’、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变河长制为‘河长治’。”廖嵩隆委员认为,要统筹上下游、左右岸,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要坚决摒弃急功近利的想法,长期坚持,科学治理,有序推进,逐步培养和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和发展方式。(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