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马鞍山市“两会”代表委员有话说(开放联动篇)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我市进一步扩大开放,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效明显。如何实施好开放联动大计?张培民代表认为,首先要解放思想,实现意识和理念的超前,唯有这样,才有可能在发展上走在前列,与上海、南京等长三角城

黄宏杰委员

陈四妹委员

李士勇代表

张培民代表

近年来,我市进一步扩大开放,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效明显。

如何实施好开放联动大计?张培民代表认为,首先要解放思想,实现意识和理念的超前,唯有这样,才有可能在发展上走在前列,与上海、南京等长三角城市更好地联动并实现一体化发展。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张培民认为,如果说思路决定了我们“做正确的事”,那么细节关系到我们如何“正确地做事”。“城市发展也一如企业管理,除了CEO要统筹全局,下面每一个部门、每一位员工都必须思想上认同并参与进来。当前,马鞍山开放联动的总方案已经明确,在推进和落实过程中,每个县区、每个部门、每位市民都应主动作为、积极作为。”

作为“新马鞍山人”,张培民表示,自己也将积极发挥作用,努力牵线搭桥,为马鞍山的开放联动做出贡献。

李士勇代表认为,在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新起点上,马鞍山要抢抓机遇、用足用好政策,并立足自身区位、产业和科技优势,制定合理有效的地方政策,营造大开放环境,构筑大开放格局。要利用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机遇,构建承东启西的产业、基础设施和要素市场枢纽,与南京深度融合,建立紧密合作、互利共赢的运行体系。

与发达地区相比,马鞍山如何实现弯道超车?李士勇认为,关键在于运用好互联网思维,以品牌品质支撑核心竞争力,以“智造+服务”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益。他表示,马鞍山必须下大力气招商引资,积极吸引外商投资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更加注重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注重招引企业与招引平台相结合,注重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进一步推进开发园区建设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陈四妹委员说,作为安徽东大门和长三角城市群成员,我市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我市抢抓机遇,加快融入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商合杭高铁含山段和郑蒲港铁路加快建设、巢马城际铁路签署省市共建协议、合马芜高速扩容加快实施、重点产业项目接连落户,成果斐然。

“构建开放联动的协同创新体系,要站在一体发展、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从总体规划、资源要素、路径方式等方面全面进行优化提升。”陈四妹委员说,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要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划藩篱,坚持合作站位高、落点实、联动强,积极做好承接、配套和服务,开展园区共建、文旅合作、人才交流、科研合作等全方位合作,整合圈内资源,实现政策互通、联合招商和错位发展,将“相加”变为“相融”。

黄宏杰委员认为,加强对欧对台合作,是我市实施开放联动战略的重要抓手。过去一年,我市新增欧资企业4家,中德工业城市联盟、马鞍山欧洲投资企业联盟等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市区两级经贸代表团多次出访欧洲,开展经贸洽谈,推介投资环境,与欧洲官方机构、企业联系更密切,已有项目落地,还有新项目在谈,成绩可喜。今年应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引进更多知名欧企来马投资兴业。

黄宏杰委员建议,中欧产业合作园是我市对欧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要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人工智能、精密器械等产业集群;注重引入欧洲先进技术、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和高端人才,加强中欧职业教育合作,完善生活配套设施,组织交流互访,提升中欧产业合作园在欧洲企业家商协会中的知名度与吸引力,形成特色鲜明的国际化欧洲产业园区。(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