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马鞍山市“两会”代表委员有话说(乡村振兴篇)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农业、打造休闲旅游是个好思路。”来自当涂县大青山桃花村的韦平平代表说,他们依托现有资源,做好“吃、住、行、游、购、娱”乡村旅

张陈委员

魏芯委员

陈刚代表

韦平平代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农业、打造休闲旅游是个好思路。”来自当涂县大青山桃花村的韦平平代表说,他们依托现有资源,做好“吃、住、行、游、购、娱”乡村旅游大文章,带动了一方农民增收致富。

韦平平说,打造乡村休闲旅游,要让每家每户都参与进来,并以农村全要素参与到大乡村旅游发展中,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还要突破景点的局限,使乡村旅游真正走出景点景区,向多产业融合的网状产业链发展,从而充分挖掘农村资源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生态价值。他们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休闲体验基地,重点发展花木、鲜桃、蓝莓和茶叶等八大生产基地,并负责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游客以前去桃花村只能看风景、摘瓜果,如今在青山人家农家乐门店里,还能买到特色农产品、传统手工艺品等。

“促进乡村振兴,一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对村庄进行整体科学规划,推进道路建设、旧居改造和村庄绿化等,着力营造‘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的新农村发展局面;二要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创新村级集体经济管理和运营机制,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振兴,并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陈刚代表认为。

要想富,先修路。陈刚认为,目前全市农村基本实现村村通,但不少道路修得还不够宽,在两车相遇时错车都很困难,通而不畅就算不得是基建完善。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抓好项目建设、抓好重点工作、抓好产业建设。如成立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组织,不仅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科学调研和前期谋划,还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收益分配制度,确保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稳定增收。

魏芯委员认为,近年来,乡村旅游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乡村旅游在产业形态方面还比较单一,乡村旅游产品基本上表现在物化层次,重点在“食”,其中的文化元素尤其是民俗文化尚未得到充分挖掘。如能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内涵,继而打造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示范村,乡村振兴将会获得进一步发展。

魏芯委员建议,做好乡村民俗旅游,应突出农家特色,体现农耕文化精髓。发掘传统农耕文化资源,开展一些民风民俗活动,突出本地特色和传统风貌。发展乡村民俗旅游,应保持民俗的“原生态”“本真性”,满足游客多样需求,我市非遗项目众多,可以加以开发利用,组织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整合农村资源,举办品牌节庆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农村文化旅游产品市场。

张陈委员认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振兴,不仅要在物质上脱贫致富,也要提升内在凝聚力和创造力。发展乡村文化,有利于培育和塑造乡村振兴的实施主体,进一步激发农民改变乡村面貌的积极性,提升建设家乡的本领。目前,农村文化设施虽然实现了全覆盖,但利用率有待提高,文化人才亟须培养,文化工作需要创新。

张陈委员建议,振兴乡村文化,要转变思想观念,不能让文化设施变为“面子工程”,可通过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方式引导城市文化机构到农村拓展服务。要健全乡村文化管理监督机制,丰富农村文化站的功能,提升文化服务水平,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估机制,做到奖优罚劣。要强化乡村文化人才队伍培养,对乡村文化管理服务干部进行专业化培训,努力扶持一批乡村文化产业和文化科技的领头人。(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