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马鞍山市“两会”代表委员有话说(民生福祉篇)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民生福祉,一直是来自农村基层的朱功文代表所关注的话题。他深有感触地说:“霍里街道苏李村村民人均收入,5年前不足2万元,如今已超3万元。过去的道路是‘村村通’,现在已

吴雄委员

何永胜委员

郑萍代表

朱功文代表

民生福祉,一直是来自农村基层的朱功文代表所关注的话题。他深有感触地说:“霍里街道苏李村村民人均收入,5年前不足2万元,如今已超3万元。过去的道路是‘村村通’,现在已发展到‘户户通’,老百姓出门方便多啦!我们农民切身感受到农村生活的巨大变化,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得感谢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协调发展政策。”

他希望,在生活水平提升的同时,更要关注逐渐富裕起来的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尤其是要加大农村文化活动场地的投入和建设,对农村文化活动、设施运营、人员管理提供支持。“不仅要住得好,吃得香,还要玩得开心。”朱功文表示,应让农民更多地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带来的文化发展红利,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马鞍山软件园是花山区重要的战新产业发展平台。如何解决园区职工的后顾之忧,一直是郑萍代表所关注的首要民生问题。她了解到,自2012年开园以来,马鞍山软件园快速发展,园区企业职工逐年增多,子女入学成了园区企业职工最为关心的问题。同时,园区地理位置离大部分园区职工居住地都比较远,职工上班就无暇顾及到小孩上学问题。还有部分园区职工家是外地的,本身子女上学问题就更为麻烦。“如果园区职工子女能就近上学,既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又能解决企业‘招工难’‘留人难’问题。”对此,她建议,摸清园区就近入学需求人数,将情况汇总,根据需求人数合理安排园区附近就近入学。如需求量大,建议加大教育投入,增加附近学校师资力量,同时,还可以充分利用已建成的教育资源,扩大招生数量,提高办学质量。

“近年来,我市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各项民生事业得到健康有序发展,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何永胜委员认为。

何永胜委员表示,医疗卫生是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市民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多,建议加快推进医疗资源的优化布局。自从博望区人民医院由市人民医院托管以来,博望区医疗水平得到了整体提升,当地居民享受到了优质的医疗资源,基层医护人员也学习到了更先进的诊疗理念和技术。以前,不少博望群众去溧水、南京等地看病,如今,越来越多的本地人就近在博望区人民医院治疗。应持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网格化布局,多举措建立分级诊疗体系,完善配套政策促进医联体建设,让更多优质医疗资源“沉下去”,让更多市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吴雄委员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越来越受到市民的关注。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相关部门齐心协力,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我市在全省率先打造“明厨亮灶”工程,推动餐饮经营者采用透明玻璃窗、视频显示、开放式厨房等多种形式,对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公示,将餐饮服务关键环节置于公众监督之下,从而更好地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吴雄委员建议,社会共治是食品药品安全科学治理的必由之路,食品药品安全应该由单纯的“政府监管”向“社会多元治理”转变。相关部门要通过明确职能、拓展合作共治途径等,让更多的社会力量通过不同形式参与到食品药品安全治理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中来,从而有效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局面的形成。(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