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政协委员周海波:加强留学归国人员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两会好声音】省政协委员周海波:安徽应加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服务体系建设“留学归国人员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特需人才资源。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原标题:【两会好声音】省政协委员周海波:安徽应加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服务体系建设

“留学归国人员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特需人才资源。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滨湖科学城)等重大战略的有序布局,安徽对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省科学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周海波在即将召开的安徽省两会上,拟呼吁:“安徽应加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服务体系建设,吸引更多优质的‘海归’人才来皖创新创业,充分发挥他们在安徽经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据初步统计,安徽各类归国留学人员已达4万余人,且归国人员数量仍在逐年上升。经过前期的调研,周海波发现,大部分留学归国人员对安徽提供的政策和服务是满意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第一、归属感不强,缺少凝聚力。由于这部分人员以前在国外读书、就业,已经熟悉了国外的环境,回国后环境发生了变化,导致部分人员出现了“孤独感”。第二、创业资金难解决。半数以上的归国留学人员抱怨,在企业发展的初期,特别是在进入产业化阶段前企业融资困难。第三、服务跟进不到位。有些归国留学人员反映,他们在获取信息的方式和渠道上不畅通,比如听不到消息、看不到文件、了解不到相关政策,找不到联系人等,最后导致部分留学人员在择业时没有具体的方向,盲目就业,造成人力财力的浪费。

为充分发挥留学人员在安徽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周海波建议,一、加强留学人员信息库建设。做好海外留学人员资料的收集,建立留学人员信息库。对留学人员的经济状况、专业技术、学术造诣等方面做全面的收集,为海外留学人员的服务工作打好基础。二、加快建立海归创业(合肥)学院。依托欧美同学会和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打造的“海归创业学院”品牌,建议在安徽尽早建立“海归创业学院(合肥)”,旨在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强化培训和实践锻炼,解决留学人员归国创业面临的共性问题,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培养具有创新创业思维的人才。三、加强海外留学人员优秀人才培养机制。对归国留学人员当中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能力比较强的优秀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制定培养计划,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引导,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管理等各方面能力。(记者 陈成)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