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场面对面】 深度聚焦乡村振兴 安徽政协委员争相“献计”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会场面对面】 深度聚焦乡村振兴 安徽政协委员争相“献计”1月13日下午,来自农业界、文艺、体育、科协等界别的政协委员,围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话题,畅所欲言,为乡

原标题:【会场面对面】 深度聚焦乡村振兴 安徽政协委员争相“献计”

1月13日下午,来自农业界、文艺、体育、科协等界别的政协委员,围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话题,畅所欲言,为乡村振兴争献“良方”。

联组会议现场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来自科协界别的委员苏凌寒率先发言。他表示,农业面源污染是制约农业农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不仅影响农产品品质,还破坏生态环境。他建议,安徽应研究制定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地方性法规,明确农业污染的责任主体与监管主体,对农业生产中化肥、农药的合理使用,秸秆、地膜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畜禽粪便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垃圾、污水的无害化处置等内容作出具体的规定,倒逼农业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化,为农业面源污染攻坚战提供法律保障。

政协委员汤洋发言

农业界别政协委员汤洋的发言也围绕乡村宜居环境进行。他指出,目前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与城市差距大,行路难、如厕难、环境脏、村容村貌差等“脏乱差”问题,在安徽一些地区仍然比较突出。汤洋建议,安徽应学习借鉴、全面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经验做法,优先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宜居。他建议要对标对表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梳理到2020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打赢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

政协委员赵勤发言

政协委员赵勤就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目前我省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很大,但是维护主体责任落实不明确。她建议“保姆式的维护”是不可持续的,应当将公共的投入、后续的维护和农村的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方能长久。

农业界别的委员周可金将关注点放在了粮食上面。他表示由于种粮成本高,效益低等原因,当前种粮大户经营状况令人担忧。为此周可金建议要全面落实扶持政策,加大财政、用地、信贷支持力度,并加快培育粮食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品牌粮。同时,还要完善种粮大户风险保障体系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这些政策,扶持种粮大户发展。

政协委员毛四方发言

来自文艺界别的委员毛四方和来自体育界别的委员闪旭的发言则围绕乡村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进行。毛四方建议建立专门的省级乡村振兴频道,面向乡村,播出专门的内容,宣传国家及省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及工作安排。以适合乡村居民的形式传播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用反映乡村振兴的优秀影视节目及让乡村居民参与的综艺类节目,服务于安徽乡村振兴工作。

政协委员闪旭发言

闪旭则结合太和县全民健身工作的进展,提出加大对农村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奖补力度,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并提出要大力扶持群众喜爱、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项目。推广适合老年人、妇女儿童的健身活动,深化“体教结合”,让孩子们在学校里就能学到1-2项特色体育运动。同时,她建议鼓励体育、卫健部门通力合作,对于可以通过健身恢复的患者由卫生部门开具“健康药方”,体育部门参与具体指导,形成良性互动,使乡村基层真正落实“体医结合”,推进全民健身走向全民健康。(记者杨琦 聂静洁 郑强强)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