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政协委员冯燕娴:建议加强对护工从业行为的规范化管理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两会好声音】省政协委员冯燕娴:建议加强对护工从业行为的规范化管理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13.26%,我国人口老龄化和独生子女叠加带来的一系列社会层面的供需矛盾日益突显

原标题:【两会好声音】省政协委员冯燕娴:建议加强对护工从业行为的规范化管理

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13.26%,我国人口老龄化和独生子女叠加带来的一系列社会层面的供需矛盾日益突显,空巢老人因病就医照料陪护或患慢病老人居家养老医疗照料陪护,已成为困扰国民并带有普遍性的新的社会问题。做为一名来自事医疗行业的省政协委员,冯燕娴多年来一直关注养老医疗问题。

“医疗机构护理工作仅仅依靠护士无法满足,对于行动不便和空巢老人,更需要有专人照看陪护。从专业角度讲,医疗机构陪护人员(即护工)不仅仅只是简单的看护,同时要求具备相应的医疗、保健、护理、用药常识等一些医学专业知识,且需要在病人、家属、专科护士之间进行有效沟通。”冯燕娴说,护工作为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职业,社会对护工有着极大的社会需求。

但我省普遍缺乏规范有序的护工专业化管理。冯燕娴介绍,目前,我省多数医院都存在着病人自聘护工的现象,这些护工基本上没有经过正规的专业培训,无从业资质,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价格上没有标准,经常坐地起价。不规范的护工对病人无法实施应有的专业照料陪护,但病人因家里无人陪护,还不得不接受这样的护工。

根据我省卫计委《关于加强全省公立医院人文关怀制度的指导意见》精神要求,同时,鉴于护工服务的对象是病人,而非简单的保姆工作,为确保病人在治疗中照看陪护安全有效,全力维护病人的切身利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应加强对护工从业行为的规范化管理。

因此,冯燕娴建议首先要建立准入制度,严格陪护准入条件。相关部门要界定护工工种,确立护工行业标准,制定行业管理办法;同时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在护工准入资质、培训内容、岗前体检、核发上岗证等方面做出相应规定,明确经过相关专业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其次,医疗机构则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引进有资质、规范管理的专业护工管理公司。由公司提供专业的护工,为病人提供一体化、规范化的照顾陪护服务,从而提高病人就医感受和满意度。由于有专业护工管理公司规范护工服务管理和收费标准,纠正了目前存在的病人自聘护工收费高、服务差、无人管理等乱象,从而为病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好的维护医院、患者和护工三方的合法权益。(记者朱赟)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