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安在线|马鞍山:深化 “放管服”改革 擦亮为民公安新名片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马鞍山:深化“放管服”改革擦亮为民公安新名片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近年来,马鞍山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聚焦群众办

原标题:马鞍山:深化“放管服”改革擦亮为民公安新名片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近年来,马鞍山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聚焦群众办事中的“难点”、“热点”、“堵点”,深入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有序开展“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扎实做好监管的“加法”、权力的“减法”、服务的“乘法”,全力释放改革红利,努力实现“最多跑一次”,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全省率先开展身份证换领补办通办业务

身份证办理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在实际工作中,异地不能补办,因各种原因造成无户口登记一直是困扰群众的难题。马鞍山市公安局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该局在全省率先开通市内身份证换领、补领通办业务,打破了身份证异地办理的区域限制,实现身份证全域通办,全市55个户籍派出所均可办理本市、全省及全国的身份证业务,放宽证明材料范围。该制度实施以来,全市共受理审核异地身份证2万余张,挂失身份证5万余张,退还群众身份证1.2万张。同时为了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问题,该局积极推动政府出台《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累计摸排无户口人员2446人,除极少数当事人不配合外,已解决99.7%无户口人员的户口问题。

“一窗通办”让群众少跑腿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公安局还聚焦群众办件量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全面落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各项举措,截至11月底,平台共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2.1万余件,办件覆盖占比达81.2%,全程网办率达50%。

行政审批部门扎实开展“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对纳入安徽政务服务网马鞍山分厅的156个事项的申请材料,由604种精简为257种,精简率达57%。增加窗口硬件投入,以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效率,整合窗口,打通瓶颈, 121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并去繁就简优化服务体验,减少了复印、填表、提交、拓印等业务环节,实现了审批服务事项“一窗通办”,有效减少往返次数和排队等待时间。

破解办事“堵点”提高服务水平

马鞍山市公安局坚持以“程序最简单、时间最短、效率最高”为工作追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多层次、全方位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

马鞍山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在现有警力基础上,克服困难,5月1日起在市公安局出入境综合业务大厅开设受理窗口,提供非法定节假日周六办证服务,在非工作时间为人民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2700余人次。切实解决了上班族和学生等群众办证需求。

该局交警部门探索网上快速处理事故模式,先后启用“马鞍山交警”微信、“12123交管APP”事故处理功能,当事人自行拍照上传,后台民警及时划分责任,事故撤离现场时间缩短5倍。2017年以来,在线快处交通事故3.9万余起。全省率先启用“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理赔计算、矛盾调解、司法鉴定、法院诉讼、保险理赔网上一条龙解决,做到让“数据多流转、群众少跑腿”,累计办结事故案件820余起。

港澳台团队旅游再次签注实现立等可取

自12月10日起,含山、和县、当涂三个公安出入境部门全面启用出入境自助签注机,电子卡式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团队旅游签注办理时间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到3分钟,并可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至此,马鞍山全市范围内卡式出入境证件团队旅游再次签注时间均实现立等可取,大大方便了群众就近办证,提高了办事效率。

出入境自助签注机集合了申请、缴费、审批、制证、取证等功能于一体,持有电子卡式通行证的市民可自助申请再次签注,整个过程不超过3分钟。2017年起,该设备相继在市公安局出(境)政务服务中心受理点和市公安局出入境综合业务大厅启用,市民自助办理签注20040人次,占签注总数的50%以上。随着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全市三个县级出入境管理部门同步配备出入境自助签注设备,有效满足了县域群众日益增长的办证需求,受到广大群众一致肯定。

推进“放管服”连续7届全国“一等车管所”

近年来,马鞍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聚焦群众在考驾驶证、审验车辆等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深入推进车驾管“放管服”工作,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截至2018年底,全年累计办理机动车业务34万笔,在省厅改革办开展的驾考改革评估中,群众满意率达96.28%,该所连续7届被评为全国“一等车管所”。

2015年以来,该所在全省率先试点“12123”互联网平台网上自主约考,公开考试场地、路线、考试计划等信息。群众在手机上就可以自由选择时间和场地,报名、约考、缴费全部网上办结。目前网上预约人数达到24.4万人次。

作为全国首批试点自学直考城市,该所在大力宣传新政策的同时,迅速开辟网上预约专用场次,设置考试排队“绿色通道”,优化各项保障服务,目前,全市有118人通过自学直考拿到了驾照。此外,该局还全面完成小型汽车科目考试市级权限下放工作,创新推出“进家庭、进朋友圈、进单位、进4S店”“四进”工作法,相继启用5家社会化考场,面向全社会遴选组建123名兼职考试员队伍,全市考场月考试容量提高了50%。(凤凰网安徽综合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