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皖江在线|精准城市定位 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精准城市定位引领高质量发展马鞍山市因城市具有多彩性、多维性,在发展过程中被人们先后称为“钢城”、“诗城”、“港城”等,但

原标题:精准城市定位引领高质量发展

马鞍山市因城市具有多彩性、多维性,在发展过程中被人们先后称为“钢城”、“诗城”、“港城”等,但这些称谓不能全面反映马鞍山市特征,也为城市发展带来困境,导致城市产业发展方向与城市功能定位出现反复。城市定位是指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坐标系中综合地确定城市坐标的过程,精准城市定位能够引领城市发展方向,提升城市发展水平。2018年7月31日,中国共产党马鞍山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提出新时代马鞍山市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城市定位,通过《中共马鞍山市委关于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中确定马鞍山“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城市定位。精准把握城市定位内涵,能够引领马鞍山市高质量发展。

一、“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精准城市定位

城市定位是根据自身条件、竞争环境、需求趋势等及其动态变化,分析城市的主要职能,揭示某个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本质的差别,突出个性化的城市形象,抓住城市最基本的特征,引领自身发展目标、占据发展空间、扮演个性角色、确定竞争位置。

“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能够很好体现出城市角色职能、城市景观特色和城市发展目的。城市职能是指城市在一定地域内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和承担的分工,是城市对城市本身以外的区域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所起的作用。

城市职能分为基本职能和非基本职能两种:基本职能是为城市以外地区提供货物和服务的活动,非基本职能主要指为本市范围服务的活动。城市的基本职能是城市存在和发展的原动力。基本职能强,城市发展繁荣;基本职能弱,城市发展衰落。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是培育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必由之路,是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对于推动我国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我国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作用。马鞍山市制造业有基础,有能力向智能制造迈进。《中国制造2025》明确智能制造是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也是全国各城市发展重点。智能制造产品的价值不仅满足人们基本需求,更多体现在功能引领效应。

如果仅仅通过提升制造业重点领域智能化水平,仍然嵌入到其他城市智能制造业产业链中,没有城市品牌智造产业,城市只能称为智造基地,城市发展动力不足。马鞍山市只有将“智造”与“名城”结合起来作为城市基本职能,才能推动城市繁荣发展。

马鞍山市依山环湖,拥江而建,人文风光秀丽,生态环境优美,呈现“一半山水一半城”特征。树立生态城定位,突出城市良好的自然禀赋资源,解决资源型城市的生态环境问题。

这既是顺应城市演变规律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城市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需要。马鞍山市因生态环境优美,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城市、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等荣誉,生态名城特征明显。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城市发展目的是要让生活在城市的人们生活更美好,拥有幸福感、获得感。幸福马鞍山建设一直是马鞍山政府工作根本出发点。马鞍山市先后获得中部和安徽省第一个全国文明城市,马鞍山市居民幸福指数在中西部城市处于领先地位。

二、城市定位突显高质量发展抓手

高质量发展目标与城市定位内涵有机统一。马鞍山市高质量发展具体目标表现在“三高”,即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颜值、人民生活高品质。经济发展高质量具体表现在经济发展效益要高,这就要求产业发展上层次。马鞍山制造业有坚实基础,向“高端”升级,向“智造”迈进是产业发展的趋势,也是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的客观选择。城乡建设高颜值就是建立高效、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人类聚居环境,实现生态城市目标。人民生活高品质就是城市居民生活幸福指数高,幸福感强。

打造生态福地为智造名城集聚高级生产要素。智造名城打造方式可以从以下两种途径入手:一是以技术改造、绿色发展、智能制造、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等为重点,推动传统产业朝着高新化、高质化、高端化转型提升;二是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孕育出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布局是否成功最终取决于城市内高级生产要素拥有量多少。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波特在“钻石竞争理论”中将生产要素划分为初级生产要素和高级生产要素。高级生产要素对获得竞争优势具有不容置疑的重要性,一个地区如果想通过生产要素建立起产业强大而又持久的优势,就必须集聚高级生产要素和专业生产要素。高级生产要素是指现代通讯、信息、交通等基础设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研究机构等。越高端的人才和研究机构对城市软环境的重视程度越高,城市要想吸引高端的人才,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更多的资源投放到软环境的建设上去,城市生态环境又是城市软环境直接外在表现。生态福地名城能够成为高级生产要素集聚洼地。

智造名城为生态福地提供产业支撑。城市发展和城市居民生活需要产业支持。传统制造业存在制造过程环境不友好、产业附加值低等诸多问题,无法满足城市居民日益增长的良好生态环境和物质财富需要。智能制造是紧随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兴制造模式,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主阵地,是当前世界工业发展的总趋势、大方向。通过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促进装备和产品的智能化,通过信息技术改造和优化制造业全流程,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马鞍山市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扎实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生态福地。

(凤凰网安徽综合皖江在线 作者:方大春)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