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人大代表王琴:加强人才培养 传承黄梅戏艺术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省人大代表王琴:加强人才培养 传承黄梅戏艺术人物简介:王琴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安庆黄梅戏艺术剧院副院长“这是2018年11月,我在安庆黄梅戏职业艺术学院看望学生时拍

原标题:省人大代表王琴:加强人才培养传承黄梅戏艺术

人物简介:王琴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安庆黄梅戏艺术剧院副院长

“这是2018年11月,我在安庆黄梅戏职业艺术学院看望学生时拍摄的照片,黄梅戏的传承与保护,离不开人才梯队的建设和对青年表演者的培养。” 1月14日,省人大代表王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几年来,王琴走遍了各市县的小学,手机里留下了上百张她与未来“黄梅戏新星”的合影。在她看来,发掘出更多条件优越的黄梅戏人才、把更多“好苗子“送上舞台,才能真正让传统艺术“活下来,走出去”。今年,第二次参加省两会的王琴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就我省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发展黄梅戏,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王琴认为,随着一系列产业政策的出台,近年来,我省黄梅戏精品力作时有涌现,“文化体制改革十多年来,我省黄梅戏团体实现转企改制,各级政府研究制订促进文化团体改制的产业政策,黄梅戏院团市场意识不断增强,剧目创作十分活跃。”

但黄梅戏人才培养和人才保护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如对黄梅戏传统剧目的整理发掘并推陈出新做得还很不够,从剧目创作到商业推广的市场化程度还不高,黄梅戏作为受众度较广的舞台艺术向影视、歌舞以及旅游目的地大型实景演出等方面还有大量空间亟待我们去探索和开拓。”

王琴建议,各级政府应坚持传承保护和产业激励并重的原则,制定更为扎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打牢文化事业的基础,进一步激发黄梅戏文化的产业活力。“在继续加强黄梅戏学校、黄梅戏剧团、黄梅戏剧场硬件建设、改善学习、办公、排练和演出条件的同时,更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人才保护,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此外,还应继续抓好戏剧进校园工作,夯实黄梅戏发展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