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安徽省打算这么做!


来源:安徽发布

原标题:努力实现乡村振兴,我省打算这么做!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关于乡村振兴,我省2018年表现如何?2019年将如何做?1月15日下

原标题:努力实现乡村振兴,我省打算这么做!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关于乡村振兴,我省2018年表现如何?2019年将如何做?

1月15日下午,省“两会”新闻中心在省政务服务中心召开媒体见面会,请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卢仕仁及4位“两会”代表、委员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媒体见面会现场(刘炜鑫摄)

发布人: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卢仕仁(刘炜鑫摄)

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代表、肥东县马湖乡小陶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长贵(刘炜鑫摄)

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安徽浩翔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亚飞(刘炜鑫摄)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委员、安徽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喻荣虎(刘炜鑫摄)

安徽省政协十二届委员、芜湖市无为县委副书记、县委党校副校长匡健(刘炜鑫摄)

主持人: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武潇(刘炜鑫摄)

媒体见面会现场(刘炜鑫摄)

媒体见面会内容

2018年是实施乡村振兴开局之年。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秉持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砥砺奋进、锐意进取,推动我省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实现良好开局,表现为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稳:粮食生产稳、农民收入稳

我省始终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提升粮食产能。2018年全省粮食总产801.5亿斤,实现“十五连丰”,位居全国第四位。围绕农民收入四大块,通过发展农村经济、组织农民外出务工经商、支持农民创业创新,多途径增加农民收入。2018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缩小了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

进:农村社会事业加快推进、农村改革纵深推进

坚持把公共资源更多向农村倾斜,建成“四好农村路”扩面延伸工程2万公里,解决202.9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提前三年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全覆盖,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全覆盖,城乡居保参保人数3483.9万人,新增54.4万人,其中省级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到105元,居中部第一

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全省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基本结束,提前1年完成中央下达的目标任务;5856个村完成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占总村数的35.6%,人均分红100元3752个村完成“三变”改革,占总村数的22.8%,户均增加财产性收入1000元,改革的红利加速释放,农村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好:农业高质量发展变得更好、农村人居环境变得更好

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优质水稻、小麦专用粮食生产基地近1455万亩,增长3个百分点。新增稻渔综合种养70万亩,增长77.8%,总面积达160万亩,居全国第二位。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1114个,总数达5872个。新增规上农业龙头企业487家,总数达5100多家。全省农产品网络交易额达390亿元,增长50%;全省休闲农业年接待游客近2亿人次,综合营业收入787亿元,分别增长8.2%和13.5%

顺应农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全力打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第一场硬仗。截至2018年底,共完成改厕149.3万户,占3年总任务数的71.1%;全省1133个乡镇规划建设1050个污水处理厂,在建的263个、已建成的675个,占总任务数的89.3%。全省90%乡镇垃圾“收储运清”实现市场化运营,完成109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无害化处理率达66%;全省已建和在建中心村5300多个,占布点总数55%左右,1133个乡镇政府驻地完成了“两治理一加强”工作,农村“脏乱差”的状况明显改观。

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是短腿、农村是短板,我省将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总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使广大农民群众和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总的思路可概括为“1234”,即:紧盯一个目标、抓实两件急事、抓紧三件大事、抓牢四件要事

紧盯一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对标我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文件要求,全面梳理到2020年“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两年任务一次部署,力争2019年大头落地,2020年扫尾收官,确保首战必胜。

抓实两件急事:“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和非洲猪瘟防控

一是深入推进“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跟踪力度,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对尚未结案的违规项目,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问责追责到位、切实整改到位,确保今年3月份向党中央、国务院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是毫不放松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目前我省9个疫点疫情虽然全部解除,但思想上不能有丝毫松懈,既打歼灭战、又打持久战,“堵”、“防”、“畅”并举,严查违规生猪调运和泔水运输;强化生猪养殖场疫病防疫;实行点对点生猪调运,力争不发生新的疫情,确保生猪市场稳定。

抓紧三件大事:粮食生产、脱贫攻坚、改善人居环境

一是着力夯实粮食产能,在全国率先完成52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1900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的基础上,以“两区”为重点,再新建高标准农田360万亩,夯实粮食生产基础,2019年粮食产量稳定在780亿斤左右。

二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大力推进“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以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和贫困户增收,确保2019年9个贫困县摘帽、64个贫困村出列、40万贫困人口脱贫,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三是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五清一改”和村容村貌提升,2019年完成70万户以上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200个以上乡镇政府驻地及1200个左右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1300个左右中心村建设任务。

抓牢四件要事: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完善乡村治理、深化农村改革

一是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组织实施稻渔综合种养“百千万”工程、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程、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工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到2020年,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到400万亩,培育700个省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实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2.4亿人次。

二是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安全用水、电网和信息化等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农村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水平。到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村民组通硬化路,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3%以上,100%的行政村通光纤,4G网络全面覆盖城乡。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95%,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超过99%。

三是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乡村治理体系,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推进村级事务公开。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2020年前实现村法治学校、法治宣传栏全覆盖。创建一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县、文明村镇,到2020年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和文明乡镇占比提高至50%。

四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改革,推进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力争2019年,全省开展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村达到40%,开展农村“三变”改革的村达到30%。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