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人大代表方书莲:设立网络分级制度 为文明上网撑起"保护伞"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两会话文明】省人大代表方书莲:设立网络分级制度 为文明上网撑起"保护伞"如今,网民群体数量逐年扩大,生活中随处可见“00后”“10后&

原标题:【两会话文明】省人大代表方书莲:设立网络分级制度 为文明上网撑起"保护伞"

如今,网民群体数量逐年扩大,生活中随处可见“00后”“10后”拿着平板、智能手机玩游戏、看剧、刷网页……“小网虫”越来越多。针对这一现象,省人大代表方书莲建议,政府、学校和家长都应积极承担责任,加强监管,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撑起一把保护伞。

作为一名教师,方书莲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一些儿童过早“触网”已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学习和心身健康。“有调查报告揭示了当前儿童‘触网’低龄化的现状,3岁刷微信、玩游戏、看视频,7岁会网购、发布图片、视频或文字,14岁网络技能已全面超过父母,引发舆论热议,‘要想毁掉一个孩子,请给他一部手机’不是一句玩笑。引导儿童、青少年健康、文明上网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之一。”

方书莲认为,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其对经济社会的改变是全方位的,孩子们通过网络可以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因此,不能武断地“一刀切”阻止其接触网络。“政府、学校和家长更应考虑如何引导儿童、青少年健康上网,为孩子们的成长撑好‘保护伞’、握好‘方向盘’。”

她建议,政府应及早建立“网络分级”制,严格推行上网实名制,同时,可针对少年儿童制定符合其年龄的“限时令”,通过控制上网时间,为孩子们营造一个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

此外,学校应尽早开展儿童网络素养教育,将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中,普及网络安全法治教育。“更为重要的是,家长也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加强自我约束,起到榜样作用,尽早培养孩子的网络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