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照顾患病爱人30余年 蚌埠年近七旬老人带着妻子做公益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年近七旬老人带着妻子做公益作为我市公益联盟善星公益协会的一名成员,今年68岁的方恭民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面容慈祥,给人老实忠厚、和蔼可亲的印象。与别的志愿者不同,方恭民每次参加公益活动都会格

原标题:年近七旬老人带着妻子做公益

作为我市公益联盟善星公益协会的一名成员,今年68岁的方恭民头发花白,但精神矍铄,面容慈祥,给人老实忠厚、和蔼可亲的印象。与别的志愿者不同,方恭民每次参加公益活动都会格外的引人注目,因为他的身旁总会跟着一个“小尾巴”,那便是他长期患病的妻子杜祥美。

不离不弃 悉心照料患病妻子

方恭民与妻子相伴三十余载,一直是邻居口中的模范夫妻,多年来夫妻关系和睦,相敬如宾,然而不幸却突然降临在这个家庭。

方恭民介绍,他作为一名上海下放知青,因为遇到了妻子杜祥美才留在了蚌埠。上世纪80年代中期,结婚没有几年时间,妻子就被检查出患有精神分裂症,当时他第一反应便是倾家荡产也要治好妻子。他带着妻子寻医问药,走遍大江南北,而妻子症状却丝毫没有得到改善。

患病后的杜祥美如同小孩子一般,情绪阴晴不定,时而大吼大叫,时而沉默不语。看着昔日健康的妻子变成了现在这副模样,方恭民内心说不出的难受。治好妻子的希望越来越渺茫,但方恭民心中的信念却越来越坚定,“夫妻俩就应该同甘共苦,互相照顾,有困难共同去面对,一朝夫妻,便要一辈子不离不弃。”

方恭民带着妻子做公益。

妻子变得痴痴呆呆,稍不留神就会出状况,不仅没法照顾自己,还需要有人全天候陪护。由于长期吃药的副作用,妻子没过几年又身患糖尿病。看着这个家变得冰冷混乱,以前很少做家务的方恭民开始用心学习家务活,做饭洗衣就让妻子待在自己视线范围内,方便自己观察妻子的状况。打扫房间最令方恭民头疼,妻子跟在自己身边寸步不离,往往刚打扫干净的房间又被妻子弄得乱七八糟。然而,凭借着自己的细心与耐心,他不仅把妻子照顾得无微不至,把家里也布置得温馨舒适。

携手共进 带着妻子做公益

多年来方恭民如同照顾孩童一般悉心呵护患病妻子,他没有抱怨不幸与困难,把这一切当作生活对自己的磨练,他深知怨天尤人只会让生活变得更加糟糕,不如积极面对,在灰暗的生活中寻找光明。于是,方恭民和妻子互相搀扶的身影开始频繁出现在我市各种公益活动的现场。

方恭民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以前总是自己一个人默默帮助别人,但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他深感独自一人做公益力不从心,直到遇到了公益联盟善星公益协会。加入了公益团队之后,他不仅感受了团队的力量,也找到了从事公益的方向。

初加入团队,有些人不能理解方恭民总是牵着妻子做公益的行为,觉得他们形影不离,手牵着手,像带个“累赘”在身边,质疑他一边照顾患病妻子,一边做公益。方恭民没有过多的解释,而是用行动去证明了自己。他和患病妻子一起,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已达40余场次,累计从事各类志愿服务600多小时。

头发花白,行动缓慢,但热衷公益的那颗心却充满了蓬勃朝气。2018年,方恭民多次带领善星公益协会的成员走进当地敬老院,看着和自己年龄相仿的老年人,在协会成员的陪伴下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喜悦,再看看自己身边即使无法感知这一切,但也安安静静地陪在自己身旁的老伴,方恭民由衷地感受到了幸福。

不忘初心 在奉献中找到存在价值

杜祥美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看病吃药让这个家庭的经济状况雪上加霜,即使如此,方恭民仍致力于从微薄的退休金中拿出一部分用于做公益。在参加壹基金发起的“9·9”公益日温暖包捐赠活动中,方恭民不仅个人积极捐款,更是号召亲朋好友一同参与。在“益暖蚌山”微心愿活动中,更是主动认领了微心愿,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群。

谈及带着妻子参加公益的初衷,方恭民说道:“最开始带着妻子参加公益活动,是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她。我不放心把她交给其他人照顾,一方面是不想给别人添麻烦,另一方面是觉得她离不开我,应该没有人能够比我更用心地照顾她。而且牵着她的时候我自己也会感到踏实。”当带着妻子参加公益活动成为一种习惯之后,方恭民发现公益活动也用一种无形的方式回馈了自己,它能够让妻子多接触这个社会和不同的人群,在奉献中获得存在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善星公益协会负责人沙启娟介绍,方恭民不仅牵着妻子的手,更是牵起了他们对生活的希望。“化悲痛为力量”这句话看起来好像很容易做到,但只有经历了苦难的人,才能感受到背后的不易。他用不离不弃的爱温暖了患病的妻子,用持之以恒的信念帮助了许多的陌生人。他没有被生活击垮,而是用充满力量的方式去拥抱生活。用一颗滚烫的心、热情的手,扶危济困,雪中送炭,善行善举如和煦春风温暖了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心。(记者 陈昂 通讯员 姚银琢 文/图)

(来源:蚌埠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