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亳州李茂恒:一张张豆皮实现脱贫梦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李茂恒:豆皮上谱写脱贫歌背负几十万元外债的二级残疾人也脱贫了!书写这一“奇迹”的是蒙城县漆园街道办事处孙沟村村民李茂恒。在受到生活种种磨难后,李茂恒重新振作,靠着做豆皮

原标题:李茂恒:豆皮上谱写脱贫歌

李茂恒把当日没卖完的豆皮卸下

李茂恒把当日没卖完的豆皮卸下

背负几十万元外债的二级残疾人也脱贫了!书写这一“奇迹”的是蒙城县漆园街道办事处孙沟村村民李茂恒。在受到生活种种磨难后,李茂恒重新振作,靠着做豆皮的老本行不仅脱了贫,还成了当地的脱贫带头人。

身残志坚成脱贫榜样

1月12日上午10时许,在蒙城县漆园街道办事处孙沟村,李茂恒开着三轮车带着没有卖完的豆皮回到了厂里。凌晨4时不到他就出去送豆皮了,除了周边的几个乡镇,他还跑到了涡阳。一圈下来,卖出去了大约两千斤。

“今天生意不太好,平时这一车都卖得光光的。”李茂恒笑着说。看得出来,即使没有卖完,他对销售情况还是比较满意的。和记者握手的时候,他伸出了左手,“右手现在还不利索,别见怪”。

在李茂恒的身后,就是他经营的豆皮加工厂。厂房里机器轰鸣,热气腾腾,十几名工人各司其职,都在忙碌。

“现在去掉各项成本,我们两口子一年能收入十余万元。”李茂恒介绍,他们家在2016年年底就脱贫了。

在厂里工作的十几个工人的待遇也不错。田素芳家在十几里外的板桥镇桂光村,她每天要骑着电动车来上班,“路远点,但老板开的工资高,一天能挣100块左右”。

村里的很多人想不到,二级残疾的李茂恒原来连路都走不利索,还背负着几十万元的外债,竟然脱贫了!而且,其他很多地方还邀请李茂恒去介绍脱贫经验。

身处困境也不愿“伸手向政府要”

李茂恒今年44岁,是蒙城县漆园街道办事处孙沟村村民,家里从父辈就开始从事豆皮加工,一张张色泽金黄、香醇甜韧的豆皮在当地深受好评。

2001年,李茂恒看到村民们纷纷买车跑起了运输,他也坐不住了,东奔西走筹集了资金也买了一辆大货车跑起了运输。9年的运输生涯给他积累了一定的财富。2010年正当生意蒸蒸日上时,一场交通事故降临到了李茂恒身上,命保住了,但他欠下了几十万的外债。

“我想着我不能垮,老婆和孩子都需要我!”李茂恒说,他打起精神,准备东山再起。

然而,命运再次和他开了一个玩笑。2012年11月,李茂恒突患脑血栓,经过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却成了残疾人,“半个身子都不能动,一里地我得走一上午,说是走,其实就是一点点地挪”。

随着家庭的负担越来越沉重,妻子张春梅在无奈的情况下,瞒着李茂恒向村委会递交了贫困户申请书,并被评定为贫困户。当李茂恒得知情况后和妻子几乎翻脸,他吼道:“我有手有脚,还能自食其力,不能伸手向政府要!”

不想当贫困户就要努力脱贫。经过一番考虑,李茂恒决定干经营豆皮的老本行。

昔日贫困户成了如今“领头雁”

在村里的帮助下,李茂恒申请办理了5万元的金融扶贫贷款,亲朋好友也伸出援助之手,建厂房、购设备,豆皮加工厂很快就建好了。尽管手脚多有不便,但李茂恒还是多方取经,跑了临近的几个豆制品加工厂,学习别人的好经验好做法。

很多人看到了他的诚意和身残志坚的精神,免费向其提供经验,设备商家不仅在价格上做了让步,还多次派技术员上门安装、调试,并且联系其他公司在安装冷库方面也帮李茂恒节省了不少费用。

加工厂正常运转后,日加工豆皮3000斤,豆皮口感不仅香嫩可口,而且久煮不煳,销售到其他各乡镇。

脱贫的李茂恒没有忘记乡亲们。他不仅邀请贫困户到厂里务工,还把工人们的工资调得比同类企业都高,每个工人平均一年可以收入两万五千元。

如今的李茂恒,经过锻炼,腿已经和正常人一样,右手虽然还不灵活,但已经可以拿东西,他说再经过一年左右的锻炼,右手也会恢复正常,“我觉得像是重生了一次,不仅身体在恢复,精神也再次站起来了”。(亳州晚报)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