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积极响应援藏号召 芜湖一护士将真情播洒在雪域高原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01-16 第689期

原标题:援藏护士孙翔云 真情播洒雪域高原

孙翔云(右一)在山南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对该院护士进行呼吸机操作培训

孙翔云是皖医弋矶山医院的一名护士长,从业20年来为患者排忧解难。2017年8月,她积极响应国家组团式援藏号召,从江南水乡来到2500公里外的西藏山南市。那里平均海拔3600多米,低压缺氧、昼夜温差大、紫外线辐射强,环境条件艰苦,期间她克服种种困难,将芜湖人的真情播洒在雪域高原上,她先后被评为“优秀援藏医疗工作者”、援藏医疗工作“贡献奖”,还被评为2018年度“最美镜湖人”。

患者要把月饼寄到西藏去

弋矶山医院是省级三甲综合性医院,每天的门诊量都是近万人次,各病区的入院人次超过两千,孙翔云每天在病房里都是马不停蹄地工作,不能按时下班,也顾不到家里。援藏之前,她在甲乳外科工作,作为一名资深的外科护士,她与同事、患者相处都很融洽,因为能体谅患者的难处、懂得换位思考,她得到患者的认可。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快乐也有很多。有的患者多次到科里来治疗、复诊,每次来的时候都像亲戚串门似的,见到她就会说:“孙老师,我又来了,这是第×次了。”情谊在平淡的交往中产生,很多患者通过微信和她沟通。

2017年中秋节,因为孤身在藏,孙翔云挺想家,有个患者朋友发微信给她,向她索要她在西藏的地址,非要给她寄月饼和螃蟹,说吃饱了就不想家了,她没有给;还有个患者朋友到病区没看到她,得知她在西藏,就找她要地址,说西藏那里空气干燥,要寄面膜,孙翔云也没有给,对方就经常发些信息给她,提醒她在高原的保养事项。孙翔云说,她在工作中最大的幸福就是患者的康复,每当患者离院跟她开心地道别,望着对方轻松的背影,她心里都有种油然而生的幸福感。

她把深情留在雪域高原

西藏的空气中氧含量只有内地的65%左右。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在那里,孙翔云要克服的不仅仅是缺氧,还有对家人的牵挂、女同志在高原的种种不适。

上班第一天,因为身体还不适应,她还是按照内地的工作节奏,快速完成工作。结果病人抢救结束,她眼前一黑就晕倒了,同事帮忙一测氧饱和度只有55%,立刻给她吸氧、抢救,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她才缓缓醒来。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因为水土不服加之高原缺氧,她有很强的腹胀感觉,每天都没有食欲。

在援藏期间,孙翔云承担的是山南市医院急救中心的护理急救和管理工作。因为内地的快节奏习惯,在山南她一时改不过来,数次忙完抢救工作都心跳加速,血氧低下,面罩给氧都难以缓解,抢救室的急救床她自己也多次躺过。白天在科室忙碌,晚上整理培训资料,每晚加班到深夜,也没有周末。当地的早上8点相当于内地的6点,所以上班时间的错差,总是错过与孩子的视频时间,只能语音留言。

在西藏,孙翔云也拥有一群快乐的“高原雪莲花”,她们在一起工作学习,她带去护理新知识,藏族姐妹们教她当地的人文。孙翔云第一次出诊到一个矿区,接诊一位工伤患者,当她灰头土脸大喘气地回到急救中心,交接完病人,当地的几位老师赶紧扶她到病房吸氧,还帮她搽净皮肤,检查她有无外伤,那一刻,她的心里暖暖的。

有一位藏族老人因为在拉萨化疗,回到山南市后要经常做静脉管路维护,而科里人员虽然培训了,但没真正实践过,所以每次来都是孙翔云维护。每次“波拉”(藏语“爷爷”)来的时候,都会微笑地喊她“阿佳”,每次换好药,爷爷总是双手合十认真地说“托切切”(藏语“谢谢”),然后背着背包离开。临走前一周,给老人维护导管的是她的学员,她在一旁指导着。操作完毕后,她告诉老人,自己要回家了,祝老人早日康复。老人从包里取出一条哈达,双手给她,帮她挂在脖子上,还唱了一段藏歌,虽然听不明白,但那份庄重那份情感,让她深深地感动,觉得自己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言传身教 培养“永不走的护士”

山南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担负着西藏山南地区横阔420公里、纵长329公里地域的急救任务,当地多为高原山区,急救任务非常艰巨。孙翔云协同科主任和护士长迎难而上,积极参加院前急救工作以及病人的接送和转运,用规范的操作以及认真负责的态度,兢兢业业投入到每一次急诊急救中,展现出急而不慌、忙而不乱、规范有序的急救护士形象,也树立了援藏护士的良好风貌和新时期医务人员的光辉形象。

孙翔云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做好培训,进行传帮带。她不仅在抢救现场和患者转运过程中言传身教,更是利用业余时间给急救中心以及全院护士进行多次的护理操作技能培训和教学。

援藏工作之一是协助医院创建“三甲”,而孙翔云所在的科室更是检查的重中之重。她全力配合科主任完成流程改造、制定管理制度、规范诊疗行为等,最终帮助医院顺利通过“三甲”评审。

“一人援藏,全家援藏。”庆幸的是,父母从退休那一天开始,就在她这里“再上岗”了,平时帮她做饭、照顾小孩,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丈夫和孩子对她也比较理解。正是他们在后方的默默奉献和坚强支持,才让孙翔云完成了援藏任务。如今在她心中,西藏已成为“第二故乡”。无论是在江南水乡还是雪域高原,孙翔云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誓言,守护着人们的健康。(图片由被采访者提供)(大江晚报 记者马正超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