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政协委员刘同柱:改善医院收入结构 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来源:央广网

“这几年的医改效果很明显,老百姓看病就医的负担在逐渐减缓。”安徽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认为,看病更便宜、更方便、就医感受更好、医疗服务水平更高固

“这几年的医改效果很明显,老百姓看病就医的负担在逐渐减缓。”安徽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认为,看病更便宜、更方便、就医感受更好、医疗服务水平更高固然是好事,但同时也给医疗机构自身的发展带来挑战。因此他建议,改善医院的收入结构,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以解决医院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

据刘同柱介绍,这几年安徽作为全国综合医改试点省,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连续几年考核都在全国前列。“应该来说通过这几年的医改,成绩还是非常明显的。”刘同柱说,老百姓的就医负担在逐渐的减缓,看病费用的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随着医保的筹资比例,特别是新农合医保筹资比例的增高,病人的报销费用比例提高,支付的比例也越来越越小,“像贫困户做到了先诊疗后付费。先住院,然后出院的时候再去算,病人的费用负担上有很大的减缓。”

同时,通过智慧医院的建设,医院方面不断改善病人的服务流程,让流程更加合理。有效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让病人少跑路,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医疗水平的提高,离不开人才的加入。刘同柱告诉记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挂牌后,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2018年引进了八个院士来建立工作站和研究所,全职引进了两名长江学者,还有一大批从国外来的高层次人才加入,整体医疗服务水平得到了提升。

医改工作卓有成效,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刘同柱认为,这三年病人费用控制得很好,但也应该看到由于财政补偿不到位、医疗设备调整不到位等因素,造成医院的发展后劲存在问题。“医院的资产负债率在增高,收支结余入在减少,职工的特别是业务骨干的待遇没有明显增加,而且和江浙沪发达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在他看来,这种情况不利于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因此,刘同柱希望在保证病人负担不增加的情况下,要改善医院的收入结构,即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刘同柱建议,在药品耗材上要坚持合理使用,同时降低药品耗材的价格,通过大量采购,量换价把价格压下来,腾出空间来进行医疗收费的调整,让医疗服务的价格涨上去,让耗材和成本降下去。

他表示,这样一来才能真正让医院在不增加病人负担、不增加医保费用的情况下,有效改善收入结构,为医院发展注入动力,让高级专家的待遇能够明显提升,再通过适时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让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良性循环。(记者徐鹏)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