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鱼塘冲进两艘船损失惨重 怪台风还是船呢?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正在调解:鱼塘冲进两艘船,损失惨重!是怪台风还是怪船?关注婚姻恋爱家庭,关心妇女儿童老人权益,真情与法治,尽在《诉前调解室》。欢迎进入今天的调解现场,今天我们要调解的是因为一艘船引发的纠纷,怎

原标题:正在调解:鱼塘冲进两艘船,损失惨重!是怪台风还是怪船?

关注婚姻恋爱家庭,关心妇女儿童老人权益,真情与法治,尽在《诉前调解室》。欢迎进入今天的调解现场,今天我们要调解的是因为一艘船引发的纠纷,怎么回事?赶紧去五河县看一看。

申请调解人:武文峰。

申请调解事由:施工船被台风刮到养殖户鱼塘,被扣留近5个月。

调解人:杜秀芳,五河县司法局副局长,全国模范调解员。

渔船船主刘成前:现在船也有些年头了,乱七八糟的算下来也差不多两三万块钱吧。

江苏施工船船主武文峰:两三千吧,这个船在我们江苏都不值五千块钱。

刘二勇的母亲陆贤侠:给我三十万,我这么大面积,我没多要。

江苏施工船船主武文峰:网是我弄坏的,我愿意支付2万块钱,我的船也就值不到十万。

陆贤侠向武文峰索赔30万,渔船船主刘成前也要求赔偿,而江苏施工船船主武文峰只同意赔偿渔网钱两万元。这三方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何这两位当事人都找江苏施工船的船主武文峰赔偿呢?这一切还得从去年8月份五河县信访局接到一起信访案件说起。

五河县信访局副局长张清: 2018年8月份我们接到一个群众反映问题,这个人是江苏泗洪的,他反映8月份刮大风时,他们有一个施工船,没有锚好,被吹到我们五河双忠庙境内,把一个养殖户的围网给撞破了,造成一定的损失,他这个船就被我们养殖户给扣了,接到这个信访案件,我感觉还是交给你们调解合适。

五河县司法局副局长杜秀芳:好的,这个案件还是比较重大的,我们必须到现场进行调查了解,还要了解一些村干部,我们下午一起过去行吗?

2018年8月,台风“温比亚”在五河县过境,给当地带来了狂风暴雨,也让天岗湖里一艘江苏泗洪县的打桩施工船和五河县的一艘水泥渔船撞在了一起,随后这两艘船冲进了双忠庙镇前李村养殖户刘大勇、刘二勇兄弟俩的鱼塘里,于是养殖户和渔船船主都向找打桩施工船索赔。

五河县司法局副局长杜秀芳:这起案件,造成我们地方养殖户200多亩的鱼塘损失,案情还是比较严重的,另外还涉及到一个渔民船和我们外地一个作业船相撞的情况,就同时落在我们地方养殖户的鱼塘,这涉及到和地方养殖户的赔偿纠纷,另外还有渔民船和我们外地作业船相撞引发的一起赔偿纠纷,等于是案中案。

为了调查真相,杜秀芳首先找到了江苏的施工船的船主武文峰。武文峰说,自己的施工船从台风过后,就一直被扣在五河县的双忠庙镇,给他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申请调解人江苏施工船船主武文峰:现在他把我这个船扣了将近5个月了,我这5个月的经济损失还是非常大的,我们一天的产值按照平均值算的话,在15000元左右,我们一年就干这几个月。现在我这经济损失这么大,他又要这么多钱,我也实在没有办法,看这边村里、县里帮忙调解下。

武文峰说,他的船是天岗湖对面泗洪县光伏发电项目的施工船,去年8月份,被“温比亚”台风吹到了湖对面的五河县双忠庙镇。

江苏施工船船主武文峰:台风比较大,把我们固定用的水泥柱子给弄断了,那个船就顺着风,飘到五河县刘二勇家的鱼塘里面。

武文峰说,当他们在鱼塘找到自己的施工船后,也找刘家兄弟商谈过,但是商谈的结果让武文峰无法接受。

江苏施工船船主武文峰:就因为我这个船把他的网刮坏了,他这湖里养的什么老鳖、桂鱼,螃蟹好几种值钱的品种跑了,需要我赔偿,跟你要多少钱,最开始要三十五万,后来我们讲意思能不能少一点,后来他们就直接回话,少了可以,少了要四十万。

武文峰后来又通过中间人找刘家协商,可这刘家要的赔偿越来越高,最后涨到了将近80万。

江苏施工船船主武文峰:这个船不是人为的,谁开到他这边,导致他的东西损坏,是因为天气原因,天灾人祸,谁也没办法,我们也不是说不赔偿,不应该我们占这么大责任,第二当时水面已经超过了围网,该跑了还是得跑了,我们意思是该赔他的就赔,其他的按照我们的想法就是无理要求。

另外一家苦主,渔船的船主刘成前也来找武文峰索赔。

渔船船主刘成前:江苏那边打桩那个船,那我船给撞沉了,一沉下去,船上面不是装修嘛,全部是被水拍的,全部拍坏了,里面一些家具家电也全部都坏了,就已经面目全非了。

刘成前说,自己的船是一艘30吨的水泥船,可现在已经被江苏的施工船撞沉了,必须要给他赔偿。

渔船船主刘成前:又不能按造价那时候算,现在船也有些年头了,乱七八糟的算下来也差不多两三万块钱吧,你要按照我当初造价来算,我那个船弄好装修好,十几万块钱。

现在渔船船主的态度很明确,要江苏的施工船赔偿两三万块钱。那刘家是不是像江苏施工船船主所说的,索赔几十万呢?他们的鱼塘究竟损失了多少钱呢?杜秀方也来到刘家了解情况,但是多次联系他们兄弟俩,他们却始终没有露面,最终调解组等来的是他们的母亲。

刘二勇的母亲说,两艘船是台风那天晚上到他们鱼塘的,把他们家鱼塘的围网给撞破了,造成了巨大损失。

刘二勇的母亲陆贤侠:给我讲讲,你大概损失多少?损失不能比我损失啊,我那就多少钱了,螃蟹苗,他懂的,你有没有算你损失多少钱,我算那些损失,我根本就没要那些损失钱,我只要两个你也倒霉我也倒霉钱,我那么损失有什么用呢?你也不能多问人家要吧。

调解员多次问陆贤侠她家鱼塘的损失到底是多少,她一直都没有明说。不过这件事情发生已经快5个月了,她也希望这件事现在能协商出结果来。

刘二勇母亲陆贤侠:他(江苏船主)要是能来谈,就谈,没人来谈也没有意义,明天上午准时叫他到场来谈,可行?

调解员现场谈,到时候你可能叫你家小孩来一趟,你到时候可能叫你家小孩来,一块来谈,你谈可能当家?

刘二勇母亲陆贤侠:我当然能当家了。

经过杜秀芳的协调,现在三方当事人都约好了,第二天早上一起到村委会协商此事。那么商量的结果如何呢?

五河县司法局副局长杜秀方:作为人民调解员,我们在调解每一起案件,我们都应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重点就是要调查,要到实地进行调查,后来这起案件通过我们实地走访和调查,发现这起矛盾纠纷,自然灾害造成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杜秀方说,根据他从水利局得到的信息,天岗湖去年正常水位是13.3米,而在8月25日台风过后,水位上涨至15.72米,比平时高了2米多,已经超过了一部分鱼塘围网的高度。

司法局副局长杜秀方:外地作业船虽然没风浪刮到我们地方养殖户的鱼池当中,也把地方养殖户的围网给破坏掉了,但是后来由于水涨势很快,水迅速把围网漫掉了一部分,可以想象,如果这个(作业)船不进来,我们地方养殖户的损失仍然是有的,所以把养殖户的全部损失都落到我们外地的作业船上也是不合理的。

鱼塘的围网被湖水漫过,这样一点在刘二勇母亲那也得到了证实。

杜秀方:这个水涨得也很快,最后这个水把这个围网漫掉了,漫掉有几天?

刘二勇母亲陆贤侠:漫是漫了,都带罩,我没讲嘛,这个人不要没良心。

杜秀方:就是这个船不把你围网扯坏掉了,你这个水漫掉了,鱼也是要跑掉的。

刘二勇母亲陆贤侠:跑与不跑我没讲嘛,他东西不在这里,我要饭也不会找到他的,他也不会找到我的。

杜秀芳在调查中发现,刘家鱼塘的围网不仅被水漫掉过,而且在围网上也发现了几个破洞。

五河县司法局副局长杜秀方:这个网上有个洞,过去我在沱湖乡干副乡长的时候,也负责过养殖的,渔民曾经和我说过,像这样一个洞,不管多大池子,里面的鱼虾蟹都是能跑光的,船进来的那个缺口,有将近20米左右,有个洞比这大,有这4个大,如果那个洞是外地打桩船造成的,就会从这个洞把渔网扯破进来,从另外一处扯破,就说明这个洞什么原因造成的业不清楚,也有可能他这里飘的这名多毛竹,毛竹尖子可以弄坏。

而被江苏施工船撞坏的渔船,据杜秀方了解,虽然损失有几万块钱,但主要是台风造成的,不能把责任全归咎于江苏的施工船。

第二天,三方当事人如约来到了双忠庙镇前李村。

渔船船主刘成前:我要求他把我的船拖走,并且赔偿。

渔船的船主之前的要求是赔两三万元,今天又提出了要把他的船拖走,那江苏施工船船主会答应他的要求吗?

江苏施工船船主武文峰: 两三千吧。这个船在我们江苏都不值五千块钱。

刘二勇母亲陆贤侠:水是漫过网的,他的船在我塘里,不然我要饭我也找不到他。

陆贤侠对于大水漫网的事情并不否认,但是她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如果不是江苏施工船把网撞坏了,在大水漫网后,他们还可以把围网抬高。

刘二勇母亲陆贤侠:我可以把网抬高,鱼还在里面。

江苏船主武文峰:这塘里养的东西是活物,水漫掉了就跑掉了。

这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杜秀方给他们分别做起了思想工作。

五河县司法局副局长杜秀方:你网上底部有这么大一个洞,你钱要多了不合理,你打算要多少呢?

刘二勇母亲陆贤侠:给我三十万,我这么大面积,我没多要。

陆贤侠再次说出了自己希望得到的赔偿数额,三十万。那江苏施工船船主愿意支付吗?杜秀芳也找来了船主武文峰。

船主武文峰:现在他扣了我四五个月,第一个,船在岸上,我要把它搞下来,我要找大型机械,这是一笔很大的费用,第二我的船被他扣在这,四个月的工期,我这四个月我找谁?

那对于刘家要求的三十万赔偿,武文峰愿意给多少呢?

船主武文峰:网是我弄坏的,我愿意从人道主义支付2万块钱,我的船也就值不到十万。

这一边只愿意出两万元的赔偿,一边要求三十万,这么大的差距,杜秀方在现场给双方来回做工作,差点磨破了嘴皮子,终于刘二勇母亲松口了。

刘二勇母亲陆贤侠:二十万。

江苏施工船船主:我回去和公司商量下。

渔船的船主刘成前因为家里有事提前离场了,对于武文峰提出的两三千元的赔偿他表示会考虑,而刘二勇母亲陆贤侠和江苏施工船船主武文峰的协商,因为双方金额差距太大,这一次并没有明确的调解结果。

刘二勇母亲陆贤侠:对方就没有调解诚意。

人民调解员杜秀方:再进一步努力,再找刘大勇刘二勇本人协商,我们会继续和他们做工作,我们希望在我们调解下能和平解决。

( AHTV法治时空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