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慈湖水厂取水头部迁改通水 城区20万居民饮上健康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慈湖水厂取水头部迁改工程正式通水源引清流,润泽民生。1月16日上午,慈湖水厂取水头部迁改一阶段工程,在市委、市政府高位调度,市住建委等单位合力攻坚,100天连续奋战后,顺利竣工通水。至此,国家

原标题:慈湖水厂取水头部迁改工程正式通水

源引清流,润泽民生。1月16日上午,慈湖水厂取水头部迁改一阶段工程,在市委、市政府高位调度,市住建委等单位合力攻坚,100天连续奋战后,顺利竣工通水。至此,国家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圆满完成,中心城区20万居民饮上健康水。

2018年,生态优先、环保升级,共抓长江大保护战役全面打响。我市慈湖水厂水源地保护区范围(上游3公里,下游300米)内,因有万能达电厂煤炭码头、马钢港务原料铁矿码头及马鞍山港口集团矿砂码头,不仅对中心城区20万居民生活用水产生影响,也因环保未能达标,成为国家生态环保部环保督察整改项目。

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考虑搬迁或关停码头、跨江取水、关停慈湖水厂扩建采石水厂等多个方案后,决定废弃水源地,实施慈湖水厂取水头部迁改工程,并将其列入2018年生态环保重点工程和全市重大民生工程。据悉,该工程利用采石水厂现状水源地渠水,通过设备及电气改造扩容现状采石水厂取水泵房取水能力,从采石水厂沿长江东岸敷设2根直径为1.2米的输水管线至慈湖水厂,线路全长15.8公里,工程估算造价约4亿元。

既有工期紧迫、涉及面广、施工难度大等诸多制约因素,又遇穿采石景区,越六汾河、雨山河,跨马钢铁路,过马钢、港口集团、山鹰造纸厂区等众多节点难题,市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市住建委牵头协调,江东控股集团、马钢集团等单位齐心奋战,该工程从2018年9月25日开工、12月31日具备通水条件,2019年1月6日试通水成功、1月16日正式通水,仅用了3个月时间,一举完成了18个月的计划工期节点,不仅刷新了马鞍山工程建设速度,还在工程设计、资金筹措、用地保障、多点施工、质量安全等方面全面突破,以最低的投入、最快的速度创造了最优的质量。

据悉,工程后续将交由市首创水务公司进行运营,全面做好调试和交接工作,发挥其应有的效益,并积极推进慈湖水厂二期扩建及污泥干化项目,从整体上进一步提升全市供水环保工作水平和供水安全保障能力。(记者邓婷婷 通讯员江陆军)(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