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在说 | 央视凭啥多次为这个县城“代言”!答案来了···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这是四千多年的古城五帝之一的大禹在此出生他的儿子启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这里的禹王妃—涂山氏女唱出了中国古代第一首民歌这就是——怀远今天,让我

在颍上有一个流传已久的说法,“央视疯狂地爱上俺们颍上了!”就单单拿2018年的央视来说吧!新年第一天, 央视《新闻联播》就实景直播颍上。

新年第二天央视《新闻联播》再次聚焦颍上,展示颍上与众不同的风采。

加下来的几个月央视又是借着各种主题对颍上一顿“曝光”。正月十六报道管仲老街的民俗庆元宵活动。

央视《味道》栏目组, 探秘颍上的早春鲜味!

CCTV-5关注颍上“颍”领皖北、骑行淮“上”! 国际自行车公开赛。

央视、国防部官网、中国军网报道在颍上举行的防汛抢险综合演练。

央视《朝闻天下》点名播报颍上县第六届管子诗会暨第二届“最美颍上人“颁奖典礼”。

央视《今日说法》三集联播: 二十二年前发出的通缉令! 点赞颍上公安办事的责任心与耐心!

CCTV-1新闻联播报道颍上万亩紫薇花海不一样的七夕节。

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 走进颍上!

CCTV-13《新闻直播间》 直播颍上:“农民丰收节”。

······

全国那么多县,为何颍上如此受央视偏爱?能从CCTV-1到CCTV-13都混个脸熟?看完这篇文章相信你会和小编一样感慨,颍上,它值得有姓名!

 

颍上历史悠久、人文蔚盛

早在三千多年前的西周时期就建立邑治,周为“慎邑”,秦置“慎县”,隋大业二年(公元606年)改称“颍上”,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

颍上县文化积淀丰厚,人才辈出,颍上响当当的代表人物还真不少!

 

春秋时期的管仲

管仲

世人尊称为管子,春秋时期法家代表人物,颍上人(今安徽颍上) ,周穆王的后代。是中国古代著名的经济学家、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被誉为"法家先驱"、"圣人之师"、"华夏文明的保护者"、"华夏第一相"。

 

当代著名学者常任侠

常任侠(1904~1996)

别名季青,生于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黄桥。著名艺术考古学家、东方艺术史研究专家、诗人,对中国与印度、日本的文艺交流史研究作出了开拓性贡献。

 

两院院士陈国良

陈国良

1938年6月3日出生于安徽颍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

释永信

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人,1999年8月荣膺为少林寺第三十代方丈。颍上的教育质量也还不错,每年都会有外县市的孩子慕名前往颍上上学!

【颍上县第一中学】

颍上县第一中学创建于1909年,知名校友有陈国良、郑守仁、戴厚英等。

【颍上县第二中学】

颍上县第二中学创办于1958年,学校于2004年5月顺利成为阜阳市示范重点高中,目前正在争创安徽省省级示范高中。

【颍上县第三中学】

颍上县第三中学始建于1979年, 是一所城区义务教育示范初中。 该学校是中央教科所"十一五"重点科研课题《传统文化与语文教学》实验学校、 全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此外,颍上还是花鼓灯艺术和推剧的发源地。

有“东方芭蕾”之称的颍上花鼓灯及颍上推剧分别被评为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颍上县城也是全阜阳市唯一被认定的千年古县城。

 

颍上地肥水美,物产富饶

颍上县位于淮河、颍河交汇处,是皖北地区的鱼米之乡,盛产小麦、水稻、玉米、红薯、水产等农产品,这也许是颍上人特别会吃的一个原因吧!会吃的颖上人还把颍上美食店铺列了一份清单,不知道诸位颖上人有没有都吃过:

1:老十字街东“南京酱鸭”鸭翅挺好吃的,南小街北头路东卤肉地道。

2:大十字街的王心田拉面。门口的羊肉串(加水珞饃)。

3:步行街的大混沌和铁板烧烤、酸辣粉、邮政广场门口的炸串也好吃的不得了。缔煌门口的炸串跟这个是同一家。

4:一中门口的烧饼卷麻辣串。对面综艺书店门口的里脊肉卷饃,不过貌似对身体有点害。品尝下就行了,不要多吃。

5:一中三八超市门口奶奶的粉鸡汤。便宜又足量一碗粉鸡多的很。

6:一中门口的大饼夹素鸡。

7:教委路口王大毛拉面。

8:中山巷子的包子。

9:三中巷口,国宝羊肉汤斗的不赖。

10:二中对面的豆腐脑好吃,还有大饼。

11:步行街的豆杂面---大致位于步行街东段有2家。

12:县委会门口的鸡蛋馍---大致位于原三八星地对面唐朝精品店北30米鸡蛋馍比较酥。

必须推荐的是颍上粉鸡,年节回家不吃顿粉鸡都会遗憾好一阵子。

 

颍上河湖众多

素有“五河三湾七十二湖”之称,淮河、颍河流经颍上200公里,水资源丰富,内河航运潜力巨大。

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煤炭储藏量达100多亿吨,拥有谢桥、刘庄煤矿两座,年产1000万吨的特大型煤矿!

 

颍上风景秀丽,生态优良

别的不说,早已声名在外的八里河风景区承载了多少颖上人的童年与青春记忆!

长大之后,背井离乡,每每看到八里河的照片,都会忍不住回顾那段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

阜阳人老了一波又一波,八里河却风采依旧!在颖上人的精心呵护下,小张庄、八里河风景区还获得生态环保全球“500佳”称号哦~

迪沟风景区、五里湖湿地公园、尤家花园等也在努力追赶,希望成为新一代阜阳人的”时间寄存处。

 

颍上民风淳朴、人民勤劳

颍上人民乐观、坚强的性格,放眼皖北也扎眼的很!

46万劳务大军形成了勤劳勇敢、开拓进取、乐观自信、敬业奉献的农民工精神,涌现出见义勇为英雄姚仁全、徐义胜,感动中国人物刘丽等杰出典范!

 

颍上经济发展的箭头,蹭蹭向上

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9.2亿元,增长9.5%;财政收入30.3亿元,增长19.9%;固定资产投资253亿元,增长25.7%。

规模工业总产值330亿元,增长18.8%;规模工业增加值76.2亿元,增长11.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亿元,增长1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24元,增长1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24元,增长8.8%。

唯心安处是吾乡, 爱上一座城, 此城转身就成为我心灵的故乡……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