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在说 | 年年经济排行第一!安徽最有钱的县凭什么是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她,容颜皎洁,清光流转;她,辛勤抚育代代儿女;她的乡音,是最亲切的回忆;她的手艺,寄予着温柔和深情,她就是,肥西。今天,让我们走进肥西,听听她的故事。她,容颜皎洁她隶属于安徽省合肥市。素有&ldquo

她,容颜皎洁,清光流转;她,辛勤抚育代代儿女;她的乡音,是最亲切的回忆;她的手艺,寄予着温柔和深情,她就是,肥西。今天,让我们走进肥西,听听她的故事。

她,容颜皎洁

她隶属于安徽省合肥市。素有“淮军故里、改革首县、花木之乡、巢湖明珠”之美誉。她容颜皎洁,清光流转,总面积1961平方公里的身体轻柔婉约,曼妙多姿。

三河古镇: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河流经古镇。造就了独特的水乡韵味,被人称为皖中“江南水乡”,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了。这里是太平天国英王陈玉成,指挥抗击清军的著名“三河大捷”的战场。

古楼上青砖黛瓦,瓦上有精巧雕花。白玉桥下静静流淌着澄澈温柔的河流,揉碎了月光似的闪烁。在窄窄的乌衣巷子里晃荡,店家打出赤金幌子,青石板路温润踏实,一步步走过,觉得心也沉静妥帖起来。


紫蓬山:又称李陵山。自清代开始便有“庐阳第一名山”之称。山上有三国魏将李典之墓,当年李典镇守庐州,建庙于山巅,以祀其七世之祖李陵,因之而得名。

紫蓬山层峦叠嶂,连绵不绝,众多的湖、河、塘、泉,星棋罗布,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青山绿水之中。

古埂公园:晚饭过后,人们结伴来到公园散步、耍剑、打太极……此时树影扶疏,华灯初上,行走于曲径通幽的石板路上,邂逅公园的深处的荷花塘。荷花兀自盛放,清凉的美感似静水流深,涤荡人心。

脚下这片占地60亩、绿化率达75%的土地,其实掩埋着厚重的历史。早在4000多年前,中华文明还处在夏朝,古埂遗址就已经留下了人类活动的印迹。

算起来,“古埂公园”或许是合肥最有历史背景的公园,一条古埂连结了昨天和今天,4000年,对于旁观者是一段历史,但对肥西人来说,这是深厚文化底蕴的传承。

别的地方再好,终究比不过她

她,呕心沥血,抚育了一代代肥西儿女,杰出的人才不计其数,有段祺瑞、刘铭传、孙仲德、董寅初、杨振宁等等,且跟我一起来领略其中几个孩子的风采吧。

段祺瑞:中华民国时期著名政治家,号称“北洋之虎”,皖系军阀首领。一生清正耿介,颇具人格魅力,号称“六不总理”。


杨振宁:生于肥西三河镇。世界著名物理学家,1957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杨振宁在粒子物理学、统计力学和凝聚态物理等领域作出了里程碑性的贡献。


刘铭传:生于肥西县大潜山麓的刘老圩。刘铭传是淮军将领,洋务派骨干,台湾首任巡抚,率军击败法国舰队的进犯,他被称为“台湾近代化之父”。

现在,实验中学、肥西中学、肥西三中、农兴中学等学校,给孩子们提供教育。放学铃响后抢饭的人群,课间和同学的打闹恶作剧,做不完的模拟题,课上老师讲了一遍又一遍的重点,好像都在昨天一样。

也许也有过迷茫和失望。但是,别的地方再好,终究不是我们的母校,别人的青春再精彩,终究不如自己的,贴着身体,也贴着灵魂。

厚重的时光里,这片土地,诞生过伟大的先人,也培养了杰出的同辈,更多的,是普通的芸芸众生。

无论是否功成名就,你累了,就回来吧,她从不在意你成功与否、优秀与否,因为无论如何,你都是她血脉相连、独一无二的爱子爱女啊。

味道,就在这里面

她做得一手好菜,一代代肥西人,便是吃着她做的食物长大。这些味道,已经在漫长的时光中与故土、乡亲、坚韧、勤劳等等情感和信念融为一炉。离家的游子们,是否会在奔波劳累一天后,突然惦念起她的手艺?

早餐,她常常会做“三河米饺”。


三河米饺:形如半月,色泽金黄,像极了天边黄灿灿的太阳。外皮入口酥脆、馅味鲜美,用舌头抵住,牙尖轻轻咬上一口,就能听见饺皮爆裂的声音。


糍糕:小时候常常买来吃,绵软粘甜,米粒咸香,外焦里嫩。但是冷了会粘牙,所以要趁热吃掉。


酥鸭面:酥鸭面以当地的米面为原料,味道鲜美,汤清澈,皮干香,肉软烂,食不塞牙,口感滑润。匆匆行路的你,心里知道,无论负重前行有多艰难,总有那么一碗面,热腾腾地等在那里,无论如何,都不会叫你失望。

蒿子粑粑:清明节时节,家人将蒿子晒了满地,我们便在蒿子的清香中慢慢长大。小时候,我们看她做,等到我们长大,生儿育女,也这样做给孩子们吃。粉团的软硬、搓揉的力道、油盐的配比、火候的掌握,不仅仰仗熟练的技艺,更依靠代代的传承,而味道,就在这里面。

还是乡音,淳朴亲切些

村口,有戏班子在搭台唱戏。吃过晚饭,她便摇着羽毛扇,同孩子们一起去看戏。戏台前已经坐满了搬着小板凳的乡亲邻里,更多的人在外面站着,没有吃完饭的,端着热腾腾的饭碗跑出来,踮着脚往戏台上张望。

戏文已经开始了。

胡翠莲:蔡郎哥哥啊,想不到你说走就要走!

你一走,怎么就忍心把我卖饭女子丢?

哥好比,顺风船搭蓬就走,

妹好似,小的客家(客人)被丢在码头。

唱的是庐剧《小辞店》,她笑:“这戏从小到大不知看了多少遍,赚了多少眼泪去,却怎么也看不厌似的。还有《苦难中的妈妈》《打芦花》等等剧目,反反复复看得烂熟。

每每离开家乡,听外人说些黄梅戏、徽剧之类的,比庐剧名气响亮很多。我心里却只想着,还是庐剧的乡音淳朴亲切些,得味。

辛勤质朴,带来丰厚家资

肥西县东连合肥市蜀山区、包河区,隔巢湖与巢湖市相望,因此也被誉为“巢湖明珠”。

她是全国百强县之一,也是安徽县域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合肥经济圈的核心区,是安徽最发达、经济最强的一个县,GDP年年都是安徽县域第一名,2017年达到了685.5亿元,增速为8.2%。

肥西县不仅GDP高,人均GDP也很高,2017年突破了九万元,达到了9.0316万元,在安徽县域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芜湖市繁昌县。

勤劳智慧的肥西人,推动着这块土地不断的发展壮大,相信未来,我们一定会更好!

我长久凝视这片山湖大地,心怀感恩和谦卑,血液这个东西,还真是很奇妙,想来,数百万肥西人,一定也无数次这样凝视她,但依旧被她的美和深情所折服。这是我们的故乡,在这里,所有的悲喜和得失,都能被拥抱,你说你喜欢雨,但是你在下雨的时候打伞,你说你喜欢风,但是在刮风的时候你却关上了窗户,你说你爱你的家乡,却连一个赞都不愿给她。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