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书香文化涵养城市气质 庐阳区5处新建城市阅读空间即将开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庐阳区杏花公园内临湖而建,呈徽派建筑风格的“杏花书院”让游人流连于水墨书香;“海棠书院”“一里井”城市阅读空间里,数以千计的各类

庐阳区杏花公园内临湖而建,呈徽派建筑风格的“杏花书院”让游人流连于水墨书香;“海棠书院”“一里井”城市阅读空间里,数以千计的各类读物让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愈加丰富;“六小淘沙悦书房”将成为该区首个建在学校里的阅读点……记者日前从该区文化局获悉,近两年该区共规划建设城市阅读空间10处,去年已建成开放3处,另外7处现已完成建设。“畅和书院”、“融侨观邸悦书房”等5处将于近期陆续开放,为群众奉上精美的文化大餐。

随着近年来全市倡导建设书香社会,推进全民阅读,“合肥之根主城庐阳”把建设城市阅读空间作为推进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一环,积极为市民提供文化生活的“第一空间”。

据了解,除了已开放的“杏花书院”、“海棠书院”、“一里井”城市阅读空间以外,全区另外7个“悦﹒书房”正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即将精彩开启。其中,“融侨观邸悦书房”位于宿州路融侨观邸小区,面积270平方米;“畅和书院”位于禹王亭路畅和家园二期,面积529平方米;“杏林书香阁”位于阜阳北路美景人家小区内,面积550平方米;“六小淘沙悦书房”位于阜南路六安路小学大门左侧,面积380平方米;“合肥市第四十二中学”城市阅读空间位于42中大门东侧,面积414平方米;“三孝口先锋”城市阅读空间位于益民街七桂塘人防纳凉点,面积约590平方米;“菱湖书院”位于太和路与菱湖路交囗西北角菱湖公园内,面积约2800平方米。

各城市阅读空间均遵循人性化设计,注重打造休闲舒适的阅读场景,内设成人阅读区、少儿阅读区、休闲阅读区、新书文创展示区、服务台等多个功能区。各阅读点内放有文学、历史、人文社科、少儿文学、教育等类别图书,为市民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读者还可凭借合肥公共图书馆联盟卡享受免费借阅服务。同时,为不断满足市民对前沿新知的阅读需求,各阅读空间还提供最新出版且畅销的儿童绘本、小说等书籍的售卖服务。

此外,各城市阅读空间还配置了自助借还机、自助办证机、数字阅览机、信息发布屏、智能借阅柜等数字化设备,为读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公共文化服务。

庐阳区各城市阅读空间的建成标志着该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至此,全区的72个农家书屋加上精心打造的10个分布在居民小区、学校、公园等处的城市阅读空间,以及三孝口共享书店、新华书店、育才书店等,将更快推动该区形成城市社区、老城区和一体化‘15分钟立体阅读圈’。”该区文化局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庐阳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阅读需求,打造“书香庐阳”的重要举措和民生工程。

下一步,该区将利用建成的各城市阅读空间,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和市民的多样需求,计划全年组织开展百余场阅读推广活动,活动类型涵盖作品展、知识讲座、文艺沙龙、创客聚会、亲子活动等,积极提供“阅读+体验”式服务,扮靓辖区市民的多彩文化生活。 (文/王凯 杜飞 图/郭锋)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