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产业扶贫花正红 脱贫攻坚硕果香——2018年马鞍山市脱贫攻坚侧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脱贫攻坚又一年。2018年,马鞍山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精准、自我加压,内外合力、真抓实干,脱贫攻坚“八大工程”、“百日攻坚&rdqu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脱贫攻坚又一年。

2018年,马鞍山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聚焦精准、自我加压,内外合力、真抓实干,脱贫攻坚“八大工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等接二连三,脱贫攻坚全面深入推进。这一年,成功完成2018年省脱贫攻坚任务指导性计划1551名贫困户的脱贫任务,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推进会在马鞍山召开,和县林海园林绿化、满篮鲜电子商务获全国表彰,“金菜地”、“绿游游”、“金稻渔”等特色产业扶贫品牌栽下“摇钱树”, 三种扶贫小额信贷模式形成“聚宝盆”……

【决心】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黑猪肉、山羊肉、司徒粉丝、农家米酒、林头花生酥……在含山县,随着“绿游游”乡村旅游扶贫产业风生水起,当地特色农林牧副产品逐渐成为游客不可少的伴手礼,农民增收、农村脱贫的新路越走越宽。在和县善厚镇,精准脱贫“百日攻坚”鏖战正酣,村容村貌整治全面推开。一时间,山路村道上烙印的是镇村干部深入村点督查指导整治工作的足迹,村前屋后忙碌的是男女老幼清洁家园的身影,这座小镇早已换了模样。

扎扎实实的扶贫举措和有目共睹的脱贫成效,彰显着马鞍山上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情怀。脱贫攻坚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马鞍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不仅“挂帅”,而且“出征”,多次深入贫困村,察真贫、找问题、谋对策。该市先后15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6次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脱贫攻坚”这个主题被反复强调、系统部署、全面推进;四级书记带头“双签”脱贫攻坚责任书,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坚如磐石;完善“9+x”重点工作月调度推进机制,将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小额信贷、就业扶贫、危房改造、企业帮扶、“双基”建设、作风建设、信息宣传等9项工作作为全年性重点工作紧抓不放,将问题整改、农村环境整治等作为阶段性重点工作加强调度,实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一周一小结、一月一调度;出台《“一县三区”农村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让帮扶工作走出含山、和县,延伸至无扶贫开发任务的当涂县、花山区、雨山区、博望区、市经开区、慈湖高新区农村困难群众,形成全方位、多领域、立体化的“大扶贫”格局。

攻坚行动全面打响。该市在扶贫开发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在春、夏、秋、冬“四季攻势”接连发起的同时,于9月下旬至12月底,全面开展以“产业大提效、问题大整改、村容大整治、作风大转变”为主要内容的精准扶贫“百日攻坚”行动,掀起脱贫攻坚新高潮。截至2018年底,清除建筑废弃物、柴禾堆、各类废旧农具等6185处,清理临时垃圾堆放点52处,整治房前屋后日用杂物969处;完成沟塘清淤448处;拆除危废房屋151间约2920平方米,清除残垣断壁557处;461个自然村空中线缆得到整治,完成6063户贫困村非卫生厕所整治任务。贫困村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已全部完工,提前实施完成2019年建设计划中涉及贫困村的39条道路共计28.5公里项目的图纸设计。贫困村空地绿化提升任务数1285亩,绿化地块整地打宕工作已全部完成,计划2019年植树节前全部植上本土化树苗,完成绿化提升任务。

【实招】靶向施策啃下“硬骨头”

秋天过后,和县历阳镇万寿村“金菜地”蔬菜基地里,碧绿的甜瓜、雪白的花菜、红彤彤的辣椒汇成一曲丰收的大合唱,忙碌的村民和轰隆隆的拖拉机就一刻也没停歇。在“贫困户+合作社+经营主体”产业扶贫模式加持下,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伴随着丰收、销售的一张张捷报飞来,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胀胀起来了。

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凭借丰富自然资源,全力打造集观光采摘、民俗客栈、互动体验于一体的休闲农业,打响太湖山国家森林公园及老鹅汤美食品牌效应,规划建设太湖农业创客基地和“霞客部落”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闯出了一条独具特色乡村旅游致富之路。

还有,探索稻虾共养产业模式升级版,实现上半年稻田养虾、下半年稻鱼共生,达到“一亩地、万元钱、效益过五千”,在2018年合肥农交会上,马鞍山的“金稻渔”特色产业模式大放异彩;和县“满篮和鲜”公益电商扶贫运营平台挖掘本土特产,打造“网红”产品,为带动农民增收插上了“从输血到造血”的电商翅膀……

因地制宜、科学布局,农民融入到设施农业的产业链中,贫困群众有了短期可见效、长期可持续的脱贫增收项目,让产业扶贫这盘棋活了起来。“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去年一年,马鞍山立足传统产业、做优特色产业,不断完善“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三有一网”点位扶贫模式,大力实施“扶贫+主体(科技、品牌、电商、金融、保险)”,重点推进“金菜地”、“绿游游”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实施“金平台”、“金钥匙”、“金饭碗”和“金稻渔”等系列金字工程,以“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推进产业覆盖,发展到户产业扶贫项目48858个,每个贫困户平均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24个,发展到村产业扶贫项目261个,逐步形成以优势特色种养业为主导,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旅游、电商、光伏等业态并举的多元化发展格局,为贫困群众栽下“摇钱树”,打造“聚宝盆”。

一年来,马鞍山坚持“户贷户用户还”原则,将扶贫小额信贷与扶贫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用金融杠杆撬动产业扶贫,为往日贫瘠的土地注入金融活水。创新扶贫小额信贷模式,形成了“户贷户用、自我发展”“户贷社管、合作发展”“户贷社管、合营发展”三种模式,推动了扶贫小额信贷快速健康发展,6月下旬,时任国务院扶贫办开发指导司副司长吴华来我市调研,对扶贫小额信贷“三种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在7月9日召开的全国金融扶贫现场会上,我市作为全国唯一的地级市作了典型发言。健康扶贫、危房改造、助残扶贫、社保兜底等接地气、可操作的专项行动,也成了助力马鞍山脱贫的法宝。

【担当】凝心聚力共谱脱贫曲

驻村2年,扶贫干部鲍敏走遍了林头镇双前村10个自然村的犄角旮旯,44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连同因户因人施策的脱贫“药方”,没有第二个人能比他清楚。

这一年,不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农户家中,马鞍山市594名扶贫干部扎根基层、身兼数职,不仅上接“天线”寻资金、找项目,还得下接地气拢队伍、聚民心。和县历阳镇大荣村村民张守旺为扶贫干部送上感谢信,直说:“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党员干部尽锐出战,社会力量一线汇聚。2018年,该市长江以东的7个县区、开发园区,对口支援长江以西3个县(新区)的17个镇,87个单位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近2000名干部职工“牵手”1521户城区困难家庭,53家市直机关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进村入户走访400多次,852名帮扶干部联系877户困难户,进村入户走访3800多次,送给贫困户米、油等各种生活用品及慰问金价值85万余元,支持项目资金达1000多万元。84家市直机关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城区困难家庭200多次,1500多名帮扶干部深入2000多户困难家庭走访,送去各种慰问品及慰问金价值100余万元。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机关干部职工还认领贫困家庭“微心愿”190个,开展志愿服务106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50个;率先开展全域规上企业精准帮扶活动,全市430家规上企业以“二对一”的方式结对帮扶214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村,实施303个项目,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387.07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2563人次,带动贫困户增收3194.62万元,实现贫困村非贫困村帮扶行动全覆盖。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一年来,该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在加大政策落实的同时,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通过政策引导、教育引导、乡风熏陶等方式,转思想、扶志气、长本领,让贫困群众的心里热起来、脑子转起来、身子动起来,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