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保利东郡业主投诉有违建 城管队员查看被保安拦在外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合肥:这么横?小区投诉有违建,城管队员被保安拦在外!最近,我们栏目接到了保利东郡业主付大姐的投诉,说是邻居在小区楼道公共区域安装了磨砂玻璃,严重影响她家采光。如今两年过去,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付大姐:灯

合肥:这么横?小区投诉有违建,城管队员被保安拦在外!

最近,我们栏目接到了保利东郡业主付大姐的投诉,说是邻居在小区楼道公共区域安装了磨砂玻璃,严重影响她家采光。如今两年过去,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付大姐:灯一关,就漆黑的,前天物业经理来了,我就和他说我这哪像住家里?我当时买房子要是像这样,那我自己认了,关键是当时买房子不是这个情况。

说话的是付大姐,她告诉记者,自家的房子是2014年买的,位于合肥保利东郡小区一期的中间户型。由于是中间户型,卫生间的采光全靠天井对面的光线,如今隔壁边户邻居把天井处安装了磨砂窗户,自己家的光线也随之受到影响。

付大姐:2017年隔壁就封了公共过道的窗户,我就问他你这封的是磨砂的还是透明的,他说透明的,我说透明的就算了,大家毕竟还是邻居,哪知道后来他又搞磨砂的。

付大姐儿子:他现在就是磨砂的,而且他这边也有东西挡着,所以光是完全进不去的。他自己这边用的是透明的玻璃,他就只顾了自己家的采光,而我们家这边就没有光了。

付大姐说,自打邻居安装过这个磨砂玻璃后,她家卫生间白天也得开灯才行。付大姐为此多次找邻居理论,可邻居却不理不睬;付大姐又找到物业,可物业也是一直推脱。就这样两年的时间,房子卫生间采光成了付大姐的心病。

付大姐:当初买这个房子是给我们家儿子结婚用的,我们买个房子也不容易,全靠打工,现在搞成这样心里也不舒服,每天上个厕所天天对着,心里也闹腾。

采访的过程中,付大姐的儿子告诉记者,楼上楼下的边户,虽然也对天井处进行了改造,但是都没有影响中间户的采光。随后记者来到了付大姐家楼下的17层和16层查看。

记者:这个位置是跟你家一个户型的对吗?

付大姐儿子:对,我家就是楼上这个地方,他用的就是透明玻璃,从这里面就能全部看到光。不论玻璃窗开着还是关上里面都是有光的,所以不影响中间户型的采光。

付大姐儿子:这个是16层,他家用的就是铁丝网的,他里面也不影响采光,而且也比较透风透气一点,这个也是比较好的,我们也不要求他们直接拆了,他们只要用十七层或者这样铁丝网的我觉得都是可以的。

付大姐家觉得,自己主张的要求合情合理,可对方就是一直不愿意处理,先前一直顾虑是邻居不愿闹僵,可是已经两年过去了,一直不处理也不是办法。随后记者跟着付大姐来到了隔壁邻居家,想要沟通此事,但是却没有人在家。

面对付大姐家如今出现的问题,我们的维权律师给出了法律意见。

律师孙承龙:对于采光引发的相邻关系纠纷,一般还是鼓励双方协商把这个事情解决掉。如果最终实在不行,只能通过司法途径,根据《物权法》第八十九条关于相邻关系的规定,明确要求了你建造的设施不得妨碍相邻的建筑物的采光通风等条件,这是有明确规定的。

记者尝试联系付大姐家隔壁的邻居,对方无人在家,付大姐也无法提供知和晓对方的联系方式,既然找不到隔壁的住户,记者跟随付大姐来到了保利东郡小区物业处询问情况。

来到物业处,记者见到了负责此事的保利东郡物业陈经理。

陈经理:中午的时候我也去找过他说了,两家坐在一起协调一下,你把你的诉求提出来,看看你和隔壁能不能达成共识。物业又没有执法权,我只能帮你们两家去协调。

记者:之前协调过了吗?

付大姐:之前的那个领导也讲协调一下,但一直没有协调过。

保利东郡物业处的王经理告诉记者,他是去年十月份调到这里,对于之前付大姐家的事并不清楚。

记者:这个地方旁边的业主能不能封?

陈经理:这个通道是消防通道,是大家共有的,我跟他说了,这个是不允许封的,更不允许个人来封,我把情况也跟大姐也讲了,这两天我们先跟他沟通协调,如果协调不了,我们会找相关的部门去报备的,会有执法部门去找他谈。

就在记者打算离开之际,保利东郡王经理以要求查看记者的摄像设备为名,强行堵门,不让记者离开。

无奈之下记者只得报警。大兴镇派出所的民警来了之后做了调解,记者才得以离开。那么对于业主私自在公共区域建造设施,物业难道就没有责任呢?

律师孙承龙:物业负责整个公共区域的管理,也涉及到相邻关系的协调,物业应当起到管理协调的职责,如果说物业不作为,付大姐可以根据物权法的规定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对方恢复原状,有利自己的日常采光。

第二天,记者来到了瑶海区城管局大兴执法大队,反映了付大姐家的情况,瑶海区大兴城管大队决定立即到现场查看情况。谁也没想到,就在到达保利东郡小区时,城管队员都被保安拦在了门外,不让进入。

瑶海区大兴城管大队张松:首先我们要进去看是什么情况,但是我们现在进不进去啊!我们也要跟物业联系,我现在在外面我也没有物业电话。

张松表示,进不去小区他们也无能为力。连城管都进不了小区,这让记者始料未及。记者电话联系了小区物业处说明来意。

物业:现在这个事情我已经跟我们主管讲过了,但是怎么处理现在还不清楚。

记者:我们现在想进去看一下。

物业:我们现在已经代为转达了,但是现在我还不清楚。

那接下来付大姐该怎么办呢?

律师孙承龙:首先的话就是判断是否属于职权范围内,如果属于职权范围内,城管肯定应该介入处理,但是由于城管没有到现场,所以这一块目前是没法判断,但是同时按照法律规定,物业肯定是负有协调职责的,如果最终协调不好的话,只能建议业主到人民法院去起诉,并收集好相关证据,比如相关的规划图,包括现场的一些照片、视频,只要说证据能反映出来,确确实实影响到其采光权,法院应该会支持她的请求。

【小编有话说】

一块玻璃的事,拖了两年没有处理结果。小区的物业到底把付大姐的投诉放在什么位置了呢?更让人难以理解的是,管理这一块的城管执法队员居然连小区的门都进不了,又谈何执法!对于此事的进展,我们栏目也会继续关注。(AHTV法治时空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