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到2020年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专项攻坚战剑指农业农村污染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是安徽省开展的七大标志性治污战役之一。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安徽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从垃圾、污水、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明确举措,提

原标题:专项攻坚战剑指农业农村污染

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是安徽省开展的七大标志性治污战役之一。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安徽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从垃圾、污水、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明确举措,提出到2020年,实现“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如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等,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方案提出,到2020年,实现“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 “一保”,即保护农村饮用水水源,农村饮水安全更有保障;“两治”,即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三减”,即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和农业用水总量;“四提升”,即提升主要由农业面源污染造成的超标水体水质、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环境监管能力和农村居民参与度。

我省明确攻坚战五大主要任务,分别是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着力解决养殖业污染、有效防控种植业污染、提升农业农村环境监管能力。

围绕主要任务,方案明确措施和目标。如加快农村饮用水水源调查评估和保护区划定,开展排查整治,对水质不达标的水源,采取水源更换、集中供水、污染治理等措施,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到2020年,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农村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实现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实现全省所有乡镇政府驻地、美丽乡村中心村、重点流域周边、水源地重点地区及环境敏感区村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力争实现负增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90%以上等。

开展攻坚战,我省将深化“以奖促治”政策,合理保障农村环境整治资金投入;鼓励公众监督,运用卫星遥感、大数据、App等技术装备,利用乡村治安网格化管理平台等,及时发现农业农村环境问题。(记者夏胜为)(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