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一工人讨薪十万元两年没要到 记者调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年关到,讨薪时!辛苦建好幼儿园,十余万工资两年难要到?撸起袖子加油干,维权就找兄弟连。又到年底了,农民工辛辛苦苦一年,就指望着到年底能够顺利的拿到工钱,好回家跟家人团聚,过个幸福年。但是每到这个时候,

年关到,讨薪时!辛苦建好幼儿园,十余万工资两年难要到?

撸起袖子加油干,维权就找兄弟连。又到年底了,农民工辛辛苦苦一年,就指望着到年底能够顺利的拿到工钱,好回家跟家人团聚,过个幸福年。但是每到这个时候,总有人难以如愿。这不,蚌埠的杨大哥就向我们栏目反映,他们有一笔工钱要了两年多一直没要到。

杨大哥:快过年了没办法,都很急

工友2:心里肯定难受啊,毕竟快过年了,拿不到钱就很麻烦。

杨大哥是一名瓦工,2016年通过一位叫王克进的工头接到了一个建设幼儿园的活。

杨大哥:干了一年左右,当时跟我一起干的有二三十人。现在欠我十万块钱左右。

在现场记者看见,该幼儿园已经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了。按理说,工程结束,这工人的工资也该结清了,可是杨大哥和工友们迟迟没有拿齐工钱。

杨大哥:欠了大概有两三年了,去年还能找到老板,今年就找不到了。上面也一直不给钱,我现在伤心的都快死掉了! 

迟迟拿不到工资,工人们心里着急,只好催当时让他们来干活的工头王克进,但是王克进却说,自己也没拿到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工友:他说他也没拿到钱。

就在记者采访时,工头王克进也来到了现场,他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是故意拖欠工人工资。

工头王克进:我们是2015年12月份签的合同,2016年元月份进场的,大概在2016年完工。我们做的是主体,当时做的就是果园幼儿园的工程。

王克进告诉记者,这所幼儿园当时是由蚌埠市淮上区政府发展公司出资建设,安徽谦谨建设有限公司中标承建,之后该公司一位姓秦的负责人将工程的土建分包给了他,并签订了承包合同。按照合同规定,承包价格为350元每平米,实际施工5495平米,工程总价为192万多元。

工头王克进:一个叫秦怀舟的人联系我,让我安排这些人来做工,几个班组加起来有六七十个人。

这些班组里,也包括杨大哥他们瓦工组。王克进说,在工程结束之后,他才陆续收到了秦怀舟给他的转账,但是在累计支付了160万元之后,剩下的三十多万便没了消息。尾款拿不到,工人工资也无法如数发放,王克进已经向劳动部门反映这个问题。

工头王克进:我们跑了淮上区劳动监察大队和中标单位,当时我们都去了,他们都说让我们跟之前签合同的人要钱。

工头王克进:因为拿不到尾款,所以他们就以此为由来欠付工人的工资。

他这种理由成立吗?那杨大哥他们的辛苦钱到底该找谁要呢?

安徽谦谨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我现在也找不到他,他家是定远的。但是身份证的信息我们都是有的,你找我也没办法啊。

找不到秦怀舟,王克进只好联系秦怀舟所在的安徽谦谨建设有限公司,但是公司强调说,当时的承包合同是王克进与秦怀舟个人所签,公司无法解决

工作人员:现在这个钱也不是放在我手里面,我也没办法支配。你要是走司法程序和劳动监察,我们这块也有正常的履约手续。

那么,王克进和工友们下一步该怎么办呢?随后记者和他们一起去到了蚌埠市淮上区劳动监察大队。

蚌埠市淮上区劳动监察大队队长何钢:按照监察条例,劳动者来投诉承包人。他既然承包了,就肯定会有利润。讲白了,他就是实际承包人,他在合同上就是属于劳务承包。不管怎么弄,既然签订合同了,你手下的工人都是应该按天拿工资的。

何队长在了解了工人们的来意后表示王克进之前收到的160万元应当优先支付工人们的工资,而他们所接待的维权主体也应当是农民工友。

王克进欠工人们的工资与他拿不到的工程尾款是两个概念,首先,王克进应该给工人们打上欠条或结算单,再由工人们带着相关资料到劳动部门投诉。

劳动监察大队队长何钢:工程总造价193万,你现在拿了160万还欠21万工资。工资支付有规定,你拿到的每笔工程款都要符合两金三制规定。百分之三十作为工人工资,这是优先发放工人工资的。

记者:下一步你们准备怎么办?

工人:准备找他把欠条打了,然后递交材料。

记者:你这边有没有准备给他们打欠条?

王克进:工人工资这一块肯定是要发的,但是我没有钱,我还要去找中标单位。

何队长介绍,以目前的情况,在收到工人投诉后,他们会按照相关流程立案。而对于王克进被拖欠的尾款,何队长建议他走法律途径解决。

劳动监察大队队长何钢:他们是属于合同纠纷,劳动者投诉后,我们再做笔录询问。调查后的5个工作日我们会告知他到底立不立案,立案以后,再根据劳动者投诉的材料约谈像他这样的小老板。

【小编有话说】

不管是什么理由,工程承包人拖欠农民工工资都是不对的。希望在蚌埠市淮上区劳动监察大队的帮助下,我们的工人朋友能够尽快在年前拿到本就属于自己的血汗钱,开开心心回家过年!(AHTV法治时空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