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过辉煌今将涅槃 耄耋老人讲述合钢的“前世今生”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这里曾经造出轰动全国的黄山牌电视机,这里还荣获中国挖掘机行业的第一块金牌,这里为合肥市乃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这里曾被叫做“东市区”,这里还有毛主席视察的老合

这里曾经造出轰动全国的黄山牌电视机,这里还荣获中国挖掘机行业的第一块金牌,这里为合肥市乃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这里曾被叫做“东市区”,这里还有毛主席视察的老合钢……它就是瑶海,获得的荣誉不可胜数,合钢则是它尤为辉煌的一座工厂。

只是时代变迁,历史的车轮带走了合钢当年的辉煌。但它一直留在人们的记忆深处,成为他们永远的骄傲与回忆。近日,凤凰网安徽采访了两位已经退休的老合钢人张智纯和陈先文,从他们的讲述中,了解合钢这些年的变化浮沉。

流金岁月:合钢崛起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1958年合肥钢铁厂正式成立,并迅速迎来它的荣耀时刻。“1958年,毛主席来合钢视察,查看了炼钢的情景,关心合钢的生产,还很关心工人的生活,那个时候大家都很高兴。”回忆起毛主席前来视察合钢的场景,陈先文老人神采奕奕,“我那个时候18岁,干劲儿十足,毛主席的到来让我们对工作更加充满热情。”

或许正是这份热情,让那个时代的合钢犹如坐了直升机一样一路向前,二三十年的时间,就发展成了合肥最大的企业,拥有约三万名员工,安徽省炼的第一炉钢水就出自这里。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可以说合钢建设于1956年,荣耀在1958年,沸腾在60年代,升华在70年代,辉煌在80年代。那个时候,沸腾的炼钢炉是合钢人的骄傲,炽热的花火展示着它的灿烂辉煌。

曾在合钢工作了一辈子的张智纯和陈先文两位老人,如今已是耄耋之年,但谈到合钢,依然能清晰的看到他们眉眼中的飞扬。那是无论如何都掩盖不了的兴奋,那是从发自内心的自豪。

偌大的合钢,内部是机器的轰鸣声和工人忙碌的身影,旁边则分布有医院、学校、电影院、食堂、冰棒厂……俨然就是一个小县城,这一切在计划经济年代绝大多数人是享受不到的。那个时代的合钢,是一块亮闪闪的“国”字招牌,有着无与伦比的辉煌,能当上“合钢人”,是一件十分骄傲的事。

归于沉寂:合钢寒冬

然而,时代的发展却带走了那份辉煌。进入市场经济时期,由于面临产品结构老化、设备落后、成本高昂、负担沉重等问题,合钢渐渐失去了市场,渐渐成了一个人们不愿意提到的话题,无论是市民还是政府,合钢都成为了一个思想负担。

市场占有量下滑的情况下,合钢在逐渐衰落中走进21世纪,终于在2005年宣布破产,在经过几年的努力后,2015年合钢停止运营。自此,合钢令人羡慕的繁华不复存在,所有的合钢人以及热爱合钢的人都伤感不已。

那些曾经炽热的炼钢炉已经冷却,曾经灯火辉煌的厂房也变得漆黑一片,那连接着厂内厂外的铁路也废弛了,进出厂区的磅秤再也没有“用武之地”……这位曾经的“合老大”——合钢,随风而去,退出了老工业时代的舞台。

提到合钢的衰落,两位老人情绪略显失落。“都过去了”,他们忍不住发出一声叹息,那叹息中隐约带着几分怀念。那是他们奉献了青春年华的地方,有他们无法磨灭的回忆。

再续辉煌:合钢新生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岁月的洪流滔滔奔涌。时代的发展免不了让一些原本辉煌的企业失去生命,但也带来了无限可能。

2016年,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建设,总区域面积34.1平方公里,瑶海占17.7平方公里,坐落于瑶海区的合钢,也随之逐渐焕发了新生。2018年6月,合肥东部新中心(瑶海)建设指挥部以厂区内保存完整的小高炉、铁轨、轧钢厂等生产设施为核心物象,申报了国家工业遗产。2018年11月,工信部认定合钢“申遗”成功。

两位老人表示,得知合钢成为了国家工业遗产,他们激动万分。“这里承载着几代合肥人的回忆,留存下来的是一种记忆。”张智纯老人深情的说。

为了推进工业遗产区内的未来更新,瑶海规划将合钢改造成钢文化创意长廊,这也意味着合钢的另一种新生。对此,陈先文表示:“不管做什么产业,都希望合钢能继续存在,这里的记忆不可磨灭。”从他们的话语中可以发现对合钢深刻的感情,他们知道形势不可逆转,只愿能留下合钢的痕迹,留下那些珍贵的记忆。

合钢的新生只是瑶海老工业区转型的一个缩影。如今,结合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和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瑶海区定位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建筑业产业三大主导产业,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即使在寒冷的冬季,瑶海也并没有万物沉寂的感觉。繁华商圈的街头,引领时尚的潮男潮女三三两两走过,展示着这片区域年轻的色彩;人来人往的公交上、学生所在的校园内、治病救灾的医院里,物联网技术悄然渗入;多条道路施工的号子此起彼伏,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正酣……瑶海,这个中国老工业基地,正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孕育兴起。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