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亳州一对老夫妻不忘初心 省吃俭用近20万元资助贫困学子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01-21 第690期

原标题:刘文贵/杨秀荣:一对耄耋党员的初心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有一对老夫妇,捐赠了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近20万元资助贫困学子,助力脱贫攻坚事业。这对老夫妇,丈夫名叫刘文贵,1929年8月生,妻子名叫杨秀荣,1933年4月出生,二人均是退休干部。2017年11月,他们入选“中国好人榜”;2018年9月被评为“亳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老党员多次出资扶贫

2018年6月25日,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举行微党课活动,讲述人是九旬的退休干部、老党员刘文贵,他当场把5万元现金交到了县扶贫局负责人的手中。他说:“我把这些钱捐出来,希望能用于咱们县的扶贫工作……”

90岁老党员刘文贵(中)把5万元现金交到工作人员手中(亳州文明网刘勤利/摄)

这不是老人第一次慷慨解囊。据了解,近年来,刘文贵、杨秀荣夫妇俩以多种方式捐款近20万元,专门用于支持利辛县的精准扶贫工作。

利辛县是亳州市唯一国家级贫困县、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唯一贫困发生率达到11.4%的县区……在很多人眼中,利辛县几乎就是“贫困”的代名词。

刘文贵分享自己为精准扶贫事业捐款的故事(亳州文明网 刘勤利/摄)

“扶贫是全民参与的事,利辛这方水土培育了我,我和老伴为利辛的精准扶贫事业捐款,力所能及地回报父老乡亲,也是尽一名市民的社会责任。”刘文贵说。

刘文贵、杨秀荣夫妇获评“亳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亳州文明网 刘勤利/摄)

此外,2018年初,老两口还把入选“中国好人”后市里奖励的2万元也拿了出来,资助了5名家庭贫困的高中生。同年9月,老两口再次获评“亳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他们表示还要把这些奖励捐出去。

乐于奉献 源于不忘党恩

90岁的刘文贵有着64年党龄,他的老伴杨秀荣85岁,有65年的党龄。“我和老伴现在能退休在家无忧无虑、安享晚年,这一切都是共产党给的。”刘文贵介绍,他小学的老师也是一位共产党员,因为当时社会动荡,无法正常上课,老师就经常给他一对一辅导,“老师对我的影响很深,他身上具备着一位共产党人的高尚品德,所以我也立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刘文贵动情地说。

刘文贵、杨秀荣夫妇在小区里散步(亳州文明网 刘勤利/摄)

实际上,老两口的生活并不富裕。在利辛县前进东路商务局家属院,夫妻俩一住就是三十多年。刘文贵经常穿的一件白色上衣已经发黄,领口变形得比较严重,有好几个地方已经出现了破损。

对于当初捐款的决定,刘文贵说,他和老伴还有子女们都商量了,大家都表示没意见。

“虽然我们都不富裕,但与那些贫困家庭相比,生活条件还是不错的。”刘文贵的儿子刘武说,“父母经常教育我们,是党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我们要对党常怀感恩之心。”

受资助学生看望刘文贵、杨秀荣夫妇(亳州文明网 刘勤利/摄)

几十年来,刘文贵夫妇俩一直坚持为社会奉献着爱心:老年学会慰问贫困家庭活动,他们捐款4000元;老年公寓改造,他们捐款5000元……

刘老还打算举办一次小型聚会,邀请他们所资助的几名准大学生到家里吃顿饭:“一方面是为他们饯行,另一方面,我还想给他们拿点路费。”

快评

不忘初心,一心向党。两位耄耋老人用多年的勤俭节约与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歌,唱出对党和人民的毕生追求,唱出对家乡学子的殷殷深情。

(来源:中国文明网、安徽日报、亳州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