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软硬兼施” 瑶海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迈进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岁月如弹指,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四十年的路程,教育是地方发展的先声,也是地方历史变迁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读书难到城乡教育走向均衡发展,从教师短缺到师资队伍更加优化,从简陋办学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helli

岁月如弹指,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四十年的路程,教育是地方发展的先声,也是地方历史变迁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读书难到城乡教育走向均衡发展,从教师短缺到师资队伍更加优化,从简陋办学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40年时间,合肥市瑶海区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经历了大变样。每一种改变与学生都息息相关,凤凰网安徽带你走进瑶海区教育的故事里,感受与城市发展并进的教育温度。

课程改革,优质均衡,如何让品质教育的活水滋养更多教育田地?在瑶海区的这片学土上,一项项创新教学方式悄然绽放,三点半课程、创新课堂……凤凰网安徽从躬耕教育30年的宋祥生那里,了解瑶海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变迁。

从渴望改善办学条件 到追求办学品位

宋祥生现任滁州路小学校长,已经从事教育工作30年,他是瑶海区40年教育发展史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虽然已经过了30年,但他依然记得刚从事教学时的学校条件,“当时的教学条件还是挺简陋的,只有黑板、简单的木头桌椅、石砖砌起来的教学楼。”

经过改革开放40年来不断的变化更新,如今,走进滁州路小学,看到的是整齐的绿化带、平整的操场、文化气息浓厚的教学楼走廊、宽敞明亮的教室……与30多年前的校园相比,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除了学校环境的不断改善,教学硬件设施的提升与获取知识的渠道更是与时俱进。“曾经老师是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打天下。”宋祥生表示,“现在的课桌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节,采用的是节能环保灯,如今已经是智慧校园,智能化教学办公,多媒体投影仪教课,老师可以随时上网查阅资料,课题也根据时代发展不断创新。”这些无不体现着教育环境的现代气息。

创新课堂重视人才 提升教学“软实力”

在硬件设施完善的情况下,瑶海区软实力也没有落下。“学校现在实施三点半课程,目前有3D打印、篮球、机器人、击剑等共30多种自选课让孩子和家长自由选择,既可让学生在放学后的时间接受素质教育,也能保证安全。”宋祥生对这一点很推崇,认为这不仅能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体验有趣的课堂,也有利于建设幸福书香校园。

此外,瑶海区也非常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据了解,2018年瑶海区通过公开招考和“绿色通道”共引进了552名优秀教师。与此同时,加快推进“三名工程”,即名教师、名班主任、  名校长,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加大自主培养高层次及紧缺人才力度。2018年瑶海11名教师被评为市第八批、区第三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4名教师被确定为合肥市第五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合肥市(教育)名师工作室领衔人。

为了带动老师的积极性,作为校长的宋祥生坚持深入一线,给老师做榜样,亲自解决学生的各种问题。“教学30多年来,我有20年都是当校长,但我一直坚持代课,这样不仅能最先了解一线的情况,还能带动老师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中去。”宋祥生如此说到。

教育优先 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迈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当今,各地区之间激烈的经济竞争和科技竞争,归根皆底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从一定的意义上说,教育决定一个区域的未来。瑶海区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在办学条件和硬件设施完善的同时,教学理念、课程内容设置、教师能力等方方面面也快速跟进,并实行集团化办学,加大力度推广优质教育资源。

目前,瑶海区九年义务教育入学率接近100%,科教强区战略得到有力推进。历经40年风雨阳光的瑶海教育,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办学水平、办学规模、师资队伍、基础设施、教育管理、教学质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40年的时间,创造了辉煌的成就,瑶海实现了从“上学难”到“有学上”“上好学”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迈向均衡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让人惊喜的是,瑶海教育改革的步伐并没有因为长足的进步而停滞。教育软、硬件的提升,不仅使“多媒体教学”“三点半课堂”等新教育形式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还吸引了许多高学历、高水平的新教师加入到教学团队中,为瑶海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学生们上课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瑶海区的教育事业必将迈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