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特殊的“暖心女儿” 蚌埠一志愿团体坚持帮扶失独家庭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01-23 第691期

原标题:失独家庭的“暖心女儿”

“卫卫、娟子,你们来看看就好,还给我带米和油。”失独老人张守美说。1月16日中午,“暖心女儿”成员黄卫卫、张书娟穿上雪青色的志愿者马甲,来到原色织布厂小区上门服务,为失独家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

在大庆社区,像黄卫卫、张书娟这样的志愿者目前共有50名,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暖心女儿,通过生活照料、健康关怀、心理疏导、娱乐关爱等多方面暖心帮扶,使每个“失独”老人摆脱心理阴影,重拾信心,融入社会。现如今已作为志愿服务品牌在全市推广,并有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

失独老人住院,“暖心女儿”帮助洗衣做饭

在涂山路西段,八一化工集团向东有个巷子,进去往北走就是原色织布厂小区。黄卫卫、张书娟吃力地抱着米和油,来到这里上门服务,探望失独老人张守美一家。

张书娟告诉记者,张守美身患慢性病,老伴眼睛几乎看不见,独生女儿不幸死于难产,留下一个脑瘫的外孙,由于年事已高,很多事情做起来都力不从心。2015年1月底,张守美生病住院,家里一老一小生活没有着落,正是“暖心女儿”轮流上门帮助洗衣、做饭等,解决了后顾之忧,出院后,她每次见到“暖心女儿”,便会不住地道谢:“谢谢!谢谢!你们真是我的好闺女!”

离开张守美家,两人又来到失独家庭丁幸全、冯金兰这对老夫妇家。张书娟人没到声音先到了,“冯阿姨,我来看看你和丁叔身体咋样?”“好着呢!现在我们每天都出去锻炼身体,上次路过社区,还想进去找你,可又怕耽误你上班。”冯金兰说。

“有了这群女儿,我要好好活下去!”

在失独老人叶玲家,“暖心女儿”马梦蝶悄悄地告诉记者,叶阿姨现在好多了,之前都不理人。叶玲早年间经历了失子和离婚的双重打击,一个人独居生活,时常看着儿子的照片发呆,拒绝和任何人交流,“暖心女儿”多次吃了“闭门羹”后,仍然一次次敲门、一声声问候,终于打动了她,与其结成帮扶对子。“我没有自己的房子,是暖心女儿帮我争取,才有了现在住的公租房。”叶玲说。

1月16日,原色织布厂小区,“暖心女儿”成员黄卫卫、张书娟上门看望失独老人张守美

“陪着说几句贴心的话,只要坚持下来,就能化解他们的心结。”马梦蝶说。2008年4月,儿子在23岁生日前一天永远离开了易阿姨(化名)。当年,易阿姨儿子当兵回来,感冒吊水吃药都不见好转,到北京大医院也治不了,从北京回家后40多天,儿子就撒手人寰。那年岁末,易阿姨又遭离婚的打击,她觉得天都塌了,整天呆在家里,人瘦到只有80斤。“暖心女儿”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经常上门看望慰问她,陪她聊天。2015年清明节前夕,“暖心女儿”们陪易阿姨到平山公墓给儿子扫墓。墓碑前,易阿姨说:自己不再孤单了,有了一群可亲女儿,一定会好好活下去!

“我们就是失独家庭的暖心女儿!”

“他们没了孩子,我们就是失独家庭的暖心女儿。”“暖心女儿”志愿者服务队创始人吴安说,“为失独家庭提供帮助,关爱失独老人,是我们社区的工作职责之一。”为把这项工作做好,2012年,社区成立“临时女儿”志愿者服务队,由社区十余名年轻女性工作人员组成,主要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结对帮扶形式为失独家庭提供精准帮扶,2014年更名为“暖心女儿”。

回忆成立之初,吴安告诉记者这样一段往事:2012年,刚开始担任计生办主任的他,对失独家庭这个特殊群体有了一定了解,并留心打听到,辖区当时有十几户失独家庭。随后,吴安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尝试走进失独家庭,但屡屡吃到闭门羹,隔门传来的话不尽相同,但大意都是一样:你走吧,我不需要帮助。“失独家庭为什么这么封闭?他们为什么不愿意和我们打交道呢?女性社区工作人员是不是好些?”带着困惑,吴安和计生专干们商量开了,最后,“暖心女儿”志愿者服务队应运而生,由吴安担任队长,带着队员们经历了数不清的碰壁后,终于敲开了一户又一户失独家庭那紧闭的房门。

“心理疏导很关键,为帮助失独家庭打开心结,社区和市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研究会合作,邀请心理专家对‘暖心女儿’进行专业培训,同时组织失独家庭开展座谈会。”吴安说,志愿者服务队还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野外拓展、公益劳动、沙龙交友等多种形式活动,为失独家庭的生活增添色彩。

“我们能为失独家庭做得更多!”

“我们的工作不仅得到了失独家庭的认可,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关注,获得了很多荣誉。”吴安说。2016年“暖心女儿”志愿者服务队荣获“蚌埠市青年志愿者项目大赛金奖”、市第二届十大“敬老文明号”、2017年“暖心女儿”志愿者服务队和5位“暖心女儿”入选蚌埠市第二届最美公益团队和最美公益人、“暖心女儿”成员王毅获得省十佳志愿者和市五四青年奖章……

“要说可耽误下班,那多少也有一点。不过我们加加班,顺带也就干完了。”“暖心女儿”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王毅说,“虽说没啥物质上的报酬,但帮了别人的忙,想象着他们露出的幸福笑脸,心里别提多高兴啦!这比啥都值了?”

“我们现在有制度、有场地、有队伍、有经费、有台账、有设备,下一步,我们打算扩大队伍规模,适当加入一些男性志愿者,软硬件设施也要再上个台阶,还要加强和其他爱心团队的交流,为失独家庭做得更多!”吴安说。(蚌埠新闻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