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明光市强化特色产业发展 增强“造血”功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明光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的重要方法和精准扶贫的核心动力,科学选定实施一批“短平快”和“以短养长”的产业发

明光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的重要方法和精准扶贫的核心动力,科学选定实施一批“短平快”和“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项目,大力发展艾草、明光绿豆、甜叶菊、稻虾共作、蔬菜、特种养殖等传统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一是振兴明光绿豆产业。发挥“明光绿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作用,不断提升“明光绿豆”品牌影响力,扩大“明光绿豆”种植面积,延伸绿豆产业链。明光市蒲塘瓜果农民作社带动贫困户159户,发展订单生产2000多亩。

二是突出发展艾草产业。把艾草种植作为扶贫的特色产业,对当年种植艾草的贫困户给予1000元/亩的补助,鼓励贫困户自主脱贫。目前在10个适宜种植艾草的乡镇建立艾草种植示范基地,示范片近50个,示范面积1.5万亩。

三是稳定甜叶菊产业。进一步做强甜叶菊育苗产业,选育优质高产的甜叶菊品种,不断恢复甜叶菊大田生产,提高贫困户产业收益。2018年全市甜叶菊育苗24亿株,种植面积2万余亩,年产值2.5亿元。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80万元,建设2个甜叶菊仓储中心。

四是力推稻虾共作模式。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广稻虾轮作模式,目前全市已发展到了1万多亩,带动了50多户贫困户就业、发展产业,户均增收5000余元。

五是示范推广蔬菜生产。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已达1万余亩,露地蔬菜种植面积1万余亩,带动近200户贫困户种植蔬菜600余亩。

六是示范推广特种养殖业。在桥头镇鹌鹑养殖大户吕大林的带动下,该市桥头镇已有10余户农户开始养殖鹌鹑,贫困户史福芹今年养殖鹌鹑1.8万只,纯收入达6万余元。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