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瑶海 智慧新城加速崛起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年是瑶海区纳入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城区的第6个年头,也是合肥东部新中心提出的第4年。近年来,瑶海区高端产业、创新要素大规模聚集,各项重大改革措施先行先试,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城市面貌日新月

2019年是瑶海区纳入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城区的第6个年头,也是合肥东部新中心提出的第4年。近年来,瑶海区高端产业、创新要素大规模聚集,各项重大改革措施先行先试,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近日,凤凰网安徽采访了瑶海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及相关企业代表,从他们的话语中感受瑶海区的发展魅力。

政策资金双管齐下 高新企业集聚瑶海

“我们是从其他区搬过来的,也是第一批进入瑶海区的物联网企业。”安徽银通物联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桃坤对凤凰网安徽表示。在很多人眼中,瑶海区是老工业区,是什么吸引银通物联不顾众人的看法而毅然入驻的呢?对此,陈桃坤给出了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瑶海区的政策与资金支持力度很大,这里不仅拥有二分之一的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规划区域,还是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且资金上也给予大力支持。其次,这里有安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专业物联网产业园区——合肥物联网科技产业园,各种配套齐全。最后是地段的优势,瑶海区交通发达,基础设施很完善,能给企业带来很多便利。

安徽比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黄康对这三种原因也很赞同,同时他补充到,与银通物联不同,比达光电是“土生土长”,从创业到成材,都是在自己的努力与瑶海区政策及资金的扶持下发展起来的。坐落于瑶海都市科技工业园的比达光电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色选设备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智能色选机生产商和出口商之一,其研发团队已获得国家专利73项。

大力支持创新创业,精准招商加速引进,瑶海招商创新齐头并进。2018年9月,在“数字瑶海·智慧新城”合肥瑶海物联网科技产业园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上,12个高科技产业项目入驻瑶海,计划总投资超50亿元。这和瑶海的区位优势、政策等息息相关。据凤凰网安徽了解,瑶海不仅有合肥物联网产业园、瑶海都市科技工业园等,还享有全国老工业城区搬迁改造中的土地政策、资金政策、财税政策,以及合肥市为此量身订制的地方配套政策,再加上瑶海自己的“1+7”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增强了投资企业的落户信心。

引领时尚潮流 高新技术走进生活

曾经,提起瑶海区人们通常联想到的是工业、厂房等。而今,当走进瑶海区,人们的传统认识会被生生颠覆:这里不仅拥有众多新兴企业,还拥有令人赞叹的高科技。瑶海已经以崭新的形象进入了大众的视野。近年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实现智慧城市美好愿景的过程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瑶海区积极引进相关企业,将会为智慧城市大连接场景带来无限可能。

“把合肥市物联网的种子种在瑶海南淝河边。”瑶海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瑶海区正在打造“数字瑶海·智慧新城”,扶植一批、引进一批高质量高新企业,抢占行业技术高端,成为行业引领者。同时推动相应的技术积极应用在城区建设方面,走进居民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支付宝或微信刷乘公交车,医院第三方支付、门诊挂号,无感停车,智慧校园卡……一个个在日常生活中的场景,早已被物联网无声渗入,物物相联,呼之欲出,逐渐变为实际的应用。银通物联研发中心研发生产的智能卡、芯片,已经广泛应用到金融支付、身份识别、能源管控等领域,引领时尚生活,并为加快建设“数字瑶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如今,瑶海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如火如荼,新兴产业平台——瑶海都市科技工业园、合肥物联网科技产业园规模渐显,节能环保、物联网等特色产业初步形成。银通物联、比达光电等成为全国领先,辐射全球的企业代表。随着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壮大,必将成为合肥东部未来发展新的增长极。

筑梦未来 智慧新城加速崛起

当新一轮改革大潮袭来,瑶海又一次抓住了历史机遇。手握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先行先试权,肩负“合肥东部新中心”新使命,瑶海再次踏上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它要以新时代的新速度,继续高速前行,续写新的传奇。

据悉,2018年瑶海区定下规划,计划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建设一个集数字采集、存储管理、资源汇聚、分析控制、安全保障、数据交易、创新研究、产业孵化、培训、展示等为一体的数字化、智慧化新城区。加快打造智慧产业和智能化信息服务,到2020年实现产值超过百亿元,实现高层次人才和领军人才引进3000~5000人,把瑶海打造成智慧城市新中心。

转型升级,是历史的选择,更是瑶海自身发展的必需。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年时间,但瑶海区已经呈现出崭新的面貌。我们也期待着这个曾经极度辉煌的城区,能够在不久的将来,绽放出更加炫目的科技之光。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