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紧抓双重机遇 瑶海走向转型升级快车道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走入新时期的瑶海,看到的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战略性企业的聚集,落寞的旧工厂早已摇身一变站在了时尚的前沿,小区征迁、路网建设进行的如火如荼……这一切构成了瑶海亮眼

走入新时期的瑶海,看到的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战略性企业的聚集,落寞的旧工厂早已摇身一变站在了时尚的前沿,小区征迁、路网建设进行的如火如荼……这一切构成了瑶海亮眼的成绩。

2018年,瑶海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6亿元,财政收入26.1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927元;综合实力位列全国“百强区”第92位;2018年8月,总投资超200亿的57个项目集中开工;2018年9月,计划总投资超50亿元的12个高科技产业项目入驻瑶海。

一组组数据提振信心,展示实力,再现辉煌。一件件事件演绎着“瑶海现象”的生动图景。新常态下的瑶海,坚持“一条主线、两大机遇、三大功能片区、五大支柱产业”的发展目标,紧抓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和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两大历史机遇,正行进在全面转型、争取建设成全国老工业区转型发展示范区的时代洪流中。

成绩的背后凝聚着辛勤的耕耘,如何更好的转型升级,优化城区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瑶海有着自己的“破题”方式。

转型升级谋发展 瑶海现美丽图景

2014年,瑶海正式被列入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21个试点城区之一,国字号政策驱动之下,合肥市统筹推动,瑶海区准确自我定位,先后做出重大决策,详细规划、认真施行,在转型的道路上快速前进。

曾经工业繁荣的瑶海区在转型方面结合自身实际,将旧工厂充分利用,为他们注入全新的元素,改造成独具自身特色的时尚街区,让这些旧厂房的生命通过另一种方式重拾曾经的辉煌,并涅槃成城市的新名片。坐落于瑶海长江东路180号的老恒通机械厂如今涅槃重生的盛况能给予充分说明。

走过辉煌陷入了沉寂后的老恒通机械厂,抓住此次瑶海老工业区改造的契机,通过与现代艺术结合,摇身一变成为了众人熟知的“长江180艺术街区”。这里依然保存老工业的文化特色,但旧厂房内充满了现代创意元素,体育健身、教育培训、创意影院……俨然成了“创意办公分享地、文艺潮人集聚地、艺术生活体验地”。

在转型改造的同时,瑶海区也对发展前景较好的产业进行升级,突出表现在对商场的重视上。据了解,合肥火车站站前路聚集了安徽白马服装城、安徽光大国际服装城、九龙珠儿童城等8家服装市场,年交易额约245亿元。然而瑶海区招商局副局长肖华对这些成绩并不满意。

他表示,虽然这个数字听起来还算不错,但近几年因为电商的冲击,交易额并没有达到预想的高度。肖华透露,瑶海区正在通过引进运营商的方式,对各个市场重新盘活,把这里升级改造为安徽时尚街区,以此走出一条老服饰街升级改造的路子,同时把其他街区也带起来,同时引进龙湖、保利等,以大型商业体促瑶海蜕变。

全力建设东部新中心 瑶海未来可期

惊喜连连!瑶海被列入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城区后,合肥东部新中心方案提出,并于2016年7月《合肥东部新中心概念规划暨核心区城市设计》开始国际化招标,2016年10月完成评审。2017年11月1日,东部新中心建设启动。

老工业区搬迁改造遇上东部新中心建设,瑶海的转型发展迎来了政策叠加机遇期。当前,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不仅是瑶海举推动区域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合肥市作为城市东部发展的重大决策、再造合肥东部发展新引擎的重要战略。而在东部新中心规划的总面积中,瑶海占二分之一。

为了给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提供更好的条件,2018年,瑶海区把重点放在了拆迁改造的基础工作上,如企业搬迁、小区征迁、水系建设、路网建设及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给建设东部新中心提供更广阔更好的空间。同时瞄准产业发展方向,开展精准招商、定向招商,引进一批产业模式新、信誉信用好的企业,以实现“引进一个项目、壮大一个产业”的目标。

2018年,瑶海与清华紫光、华为、中电科、香港侨福等企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8月,总投资203亿元的57个大项目集中开工;2018年9月,在“数字瑶海·智慧新城”合肥瑶海物联网科技产业园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上,12个高科技产业项目入驻瑶海,计划总投资超50亿元。这是瑶海区启动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以来的第一波新兴产业入驻浪潮,充分表明了新兴产业对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建设的前景看好。

伴随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与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两大机遇,近几年瑶海区实施老工业企业搬迁、升级改造,培育新兴战略性产业,开展精准招商,聚力招大引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优惠政策,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为建设“新瑶海”提供更广阔更好的空间,走上了转型发展的快车道,未来前景令人可期。

未来几年,瑶海区将聚焦“转型发展”,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以主导产业重塑为核心,推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符合瑶海发展实际的现代产业体系。相信不久的将来,瑶海区将一路高歌,很可能成为合肥区域发展示范区与全国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示范区。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