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宣城科技工作发展:科创绘就宣城发展新画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2018年宣城科技工作发展:科创绘就宣城发展新画景2018年,我市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创工作指标实现争先进位,全市科创工作继往开来屡创新高。六大成果显著 四大亮点鲜明2018年,我市科技创

原标题:2018年宣城科技工作发展:科创绘就宣城发展新画景

2018年,我市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创工作指标实现争先进位,全市科创工作继往开来屡创新高。

六大成果显著 四大亮点鲜明

2018年,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出色完成全部六项年度目标任务。具体包括:全年新批复省级创新平台17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6家,居全省第5位,高企总数达259家,居全省第6位。全市研发经费投入19.5亿元,居全省第7位;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1.65%,居全省第7位,同比提高0.14个百分点,增幅并列全省第6位。全市新授权发明专利740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496件,同比增长43.2%,居全省第3位;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55件,居全省第6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约20.2%,增速居全省第6位,增速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高5.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对全部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93.8%,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54.1%。市新招引落户高层次科创团队20个,争取省支持团队7个,与合肥、芜湖并列全省第1位。

与此同时,在完成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我市还涌现出众多科创新亮点,且屡屡荣获国、省级点评与表彰。2018年4月25日,我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被省政府表彰为真抓实干典型。2018年11月21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评价结果显示,宣城位列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排名第88位,居于安徽省第6位。2018年11月29日,由科技部举办的中国第七届创新创业大赛六大行业赛全部举办结束,我市3家企业获得国家赛优秀奖,创历史最好成绩。全市8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考核优秀(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居全省第2位。

科创高速推进 争创创新型城市

目前,我市正在全力推进各级各类创新政策,结合省、市“四送一服”工作部署,梳理编制科技创新政策操作手册,具体落实于每个环节。大力加强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招引,委托省专家对申报省级团队开展专题培训,组织技术和投资专家对新招引团队项目进行形式审查,向省厅推荐申报团队项目。

同时,不断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制定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施方案,构建590家企业的高企培育库和300人的高企辅导专家库。分片赴各县市区、市开发区对企业进行一对一上门培训辅导。不断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集中会审制度、高新技术企业监测预警制度、高新技术企业联络员制度。加强与财税部门的工作会商,截至目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6家,达历史新高。此外,不断加强与大院大所对接,目前正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50多家高校、院所进行产学研用对接,对接产学研用合作项目已达267项。获立项高新技术领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项,居全省第2位(仅次合肥)。

我市正全力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市,目前市政府已成立了宣城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宣城市建设省级创新型城市方案》。且同步启动创建国家级创新型(试点)城市,全盘牵引创新能力建设。此外,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工作也如火如荼,该项目已纳入科技部专家现场踏勘名单。市政府已顺利召开宣城高新区“以升促建”国家级高新区推进会。

目标量化 下好创新“先手棋”

据了解,新的一年,我市科创事业持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要求,下好创新“先手棋”。

目前,2019年度具体科创目标已出炉,共计6大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力争达到1.7%以上;确保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件以上;力争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300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力争达15%以上;建立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5个以上;新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10个以上。

同时,突出全市重点科创工作,提纲挈领牵引全局。即重点完成省市各项考核任务,确保目标考核争先进位;实现省级创新型城市获批,启动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加快国家级高新区“以升促建”工作,实现国家级高新区获批;坚定不移落实工业强市战略,力争产学研用合作项目达300项以上;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加强G60科创走廊科技创新合作,开展创新券试点、组织大型科研仪器共建共享,以皖南电机为龙头,组建G60电机产业联盟,全方位对标“沪苏浙”。(记者 项嘉)

(来源:中国宣城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