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肥东重庆两地警方合力帮助失散37年的父女团圆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1000多公里跨省寻亲 肥东重庆两地警方合力帮助失散37年的父女团圆1982年,18岁的吴升翠因被骗,辗转流落到了肥东县。因路途遥远,信息闭塞等原因,使得吴升翠这37年来一直没能联系上家人。对

原标题:1000多公里跨省寻亲 肥东重庆两地警方合力帮助失散37年的父女团圆

1982年,18岁的吴升翠因被骗,辗转流落到了肥东县。因路途遥远,信息闭塞等原因,使得吴升翠这37年来一直没能联系上家人。对亲人的思念,像一块巨石,一直压在她的心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家。2018年10月,一则由重庆公安发布的跨省寻亲信息,让吴升翠重燃了寻亲的信念。经过辗转联系,终于找到亲人信息,2019年1月29日,肥东警方陪着她跨省寻亲。

84岁老人想见失散多年的女儿

2018年12月,肥东警方接到来自重庆警方的跨省求助。当地一名84岁的老人一直有一个心结:想在有生之年找到自己失散多年的女儿吴升翠。重庆警方通过调查梳理,分析当年吴升翠极有可能来到合肥地区,便联系到了肥东警方。

肥东县公安局白龙派出所接到求助后,通过调查发现吴升翠在合肥地区同名女性仅4名,而白龙地区恰巧有一位。白龙派出所教导员林春生说“我们首先电话联系了外地的三位名叫吴升翠的女性,通过联系得知这三位均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我们只能寄希望于住在元疃镇的这名吴升翠身上了”。

林春生首先联系了当地的村干部,询问得知吴升翠不是本地人,据说是从外地过来的。得到这个答复后,林春生立即带领同事前往元疃镇的吴升翠家中。“当我开口问她姓名时,她的口音中很明显的带有一股川味,这让我感觉应该是找对人了。”林春生说“我就与她闲聊了起来,问问她父母兄弟的信息。”吴升翠道“我来到这都三十多年了,那时候我才17岁,记得父亲叫吴大享、母亲叫王新翠,还有一个姐姐两个弟弟”。吴升翠报出的信息与重庆警方提供的信息基本吻合,林春生更加坚信了自己的猜测。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避免不必要的误会,林春生决定对其做DNA鉴定比对。

2019年1月份,从合肥市公安局传来信息证实:吴升翠与吴大享是生理学父女关系。林春生再次来到吴升翠家中,将信息告知吴升翠。吴升翠喜极而泣说道“真的吗?我想了三十多年,我可以回去看看吗?”林春生当即表示,我们和重庆两地警方近期会安排好你们家人见面认亲。

37年记忆的碎片承载着对亲人的思念

在肥东县元疃镇的这四间楼房里,55岁的吴升翠已经生活37年。这37年来,父母对于吴升翠来说,只是梦中的幻像,满满的思念只能憋在心里。

吴升翠说,只记得自己是四川巴中县人,家具体在哪已经记不住了。当年被骗到肥东这边,因为人生地不熟,信息太过闭塞,回家无从谈起。也幸好遇到许大爷(吴升翠的丈夫),收留了她之后二人也成了家,如今的吴升翠已是2个孩子的妈妈,4个孩子的奶奶了,儿孙满堂生活美满幸福。

吴升翠没上过学,唯一认识会写的字,是自己的姓,她的记忆里,跟家有关的,都是一些碎片。但是记忆的碎片里,最清晰的是亲人的信息。她记得父亲的名字叫吴大享(音),姐姐的名字叫吴升云(音),其他的都不清楚了。

三十多年从未放弃寻亲

说到寻亲,吴升翠有很多无奈。起初因为消息闭塞,自己又不识字,而且又是一个外地人,语言与肥东当地差异很大,沟通困难,种种原因导致自己无法寻亲。后来成家后,有了孩子的牵绊,寻亲的事情便只能憋在了心里。

“心里其实很想家,特别是闲暇的时候特别想,可是没有办法,孩子还小,只能放在心里。”吴升翠说,“现在孩子大了,生活条件也好了,有一次大儿子就问我,妈妈我们有没有外公外婆舅舅姨娘啊。”这一语戳中了吴升翠的心房,吴升翠便把往事跟儿子们说。

许庆友是吴升翠的二儿子,当即表示“妈妈你放心,我们在外面工作接触的人比较多,遇到是四川那边的我就问问,还有我到时候在网上也发布一下这个寻亲信息。”

警方陪同跟她一起回家

通过安徽、重庆两地警方的不懈努力,最终确认吴升翠是重庆开州区中和镇人,并有了其家人的准确地址,吴升翠终于能回家了。为了帮吴升翠实现和家人相见的梦想,肥东警方决定于2019年1月29日陪着她一起回家寻亲。

听说吴升翠要回家和亲人团聚,邻居和亲友都聚了过来,给吴升翠送行,也都替吴升翠感到高兴。因为离家三十多年,父亲的身影也定格在年轻的模样,吴升翠通过想象给父亲买了一些衣物。

回家寻亲,吴升翠的心情很复杂,一方面,三十多年的愿望,很快就要实现了;另一方面,三十多年了一直没有“家”,现在终于找到“家”了,她的内心很忐忑。但是她也知道,远方还有亲人在等着自己的到来,“日夜期盼能找到亲人,现在真是很高兴。”

肥东县元疃镇,距离重庆开州中和镇,有1000多公里远。清晨4点多,吴升翠就早早的起来,准备好行囊与两个儿子一起,在警方和村干部的陪同下,踏上了寻亲之路。也许是因为太激动了,吴升翠说话声音显得嘶哑。车窗外,景色在快速的变换着,吴升翠的思绪,也早就飞到千里之外的重庆了。

当日晚21时许,吴升翠一行终于到达了中和镇。一路上,吴升翠显得很拘束,不知在想些什么,也许是在回忆年少时光,也许在想象老父亲和亲人们现在的模样,亦或是想象亲人重逢时的场景。

三十多年,道路、房屋早已不是原先的模样,但吴升翠还是感觉到,自己离家越来越近了。

终于圆梦找到亲人

第二日清晨,在重庆警方的带领下,寻亲的一行人,来到了吴升翠的老家。刚到村口,远远的看见两个老人举着两面锦旗站在路口,身后聚集的是吴升翠的家人以及从外地赶来的亲人们。

在鞭炮声中,吴升翠一眼认出从人群中冲出来的姐姐,两人情绪失控抱头痛哭,诉说着30多年来的相思之苦,其他亲属也在一旁落泪,场面十分感人。

在将两面锦旗送给两地警方之后,吴大享老人抱住女儿,没有过多的语言,只是不断的重复着“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对这个失散37年的女儿,老人一直念念不忘,这桩心事一直压在他的心头。“自打报警求助后,他一有时间就跑到派出所,打听寻找女儿的最新进展,即使不能来,也会叫其他亲人来打听情况,我每天都要接待他们家人,告诉他们寻亲工作的最新情况。”中和派出所李启圣所长说道。

虽然村子早已变了样,但熟悉的乡音、热情的村民,这些让吴升翠感到很熟悉很温暖。

乡亲们逐一向前,不断的询问吴升翠是否还认识自己,并讲些小时候的事情,帮助吴升翠回忆。可能是时间过久,除了姐姐和父亲外,很多人要靠介绍和帮助回忆才能想得起来。

迟到37年的团圆饭

随着吴升翠到家,亲人们忙碌起来,厨房也热闹起来,大家准备拿手的家乡菜来招待失散多年的亲人。满满4桌,亲人们边吃边聊往事,席间充满欢声笑语、其乐融融,这次的团圆饭吴升翠足足等了37年。饭后吴升翠决定带着两个儿子留下来住上一晚,她有太多的话想对亲人诉说。

第二日清晨,吴升翠含泪与家人告别,“爸爸,家我已经找到了,虽然很远但是您放心,女儿会常回家看看的。”随即与民警踏上了返程之路。

失散三十多载,日日思亲不见亲,这三十多年里,吴升翠的内心承受着思念的煎熬。37年后,她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家人,虽然她的母亲,20年前去世,没能看到这团圆的一幕,但这一次和家人的重逢相聚,让吴升翠感受到了久违的美好和温暖。(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王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