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马鞍山GDP突破1900亿元 经济总量继续位居全省第三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经济总量继续位居全省第三据省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统计数据,我市全年实现GDP1918.1亿元,增长8.2%,经济总量继续位居全省第三,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

原标题:经济总量继续位居全省第三

据省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统计数据,我市全年实现GDP1918.1亿元,增长8.2%,经济总量继续位居全省第三,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透过‘年报’不难发现,我市不仅重视发展速度,更注重发展质量,GDP的成色更足了。”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市经济总量连续两年排在全省第三的位置实属不易,这得益于我市及时唱响“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得益于我市“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的目标引领,也为我市2019年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稳”字当头基础牢

数字最枯燥,也最有说服力。2018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进出口总额等指标增幅均超过10%,城乡居民收入继续稳居全省首位。

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18年,我市GDP、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进出口总额和城乡居民收入等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和城乡居民收入等指标增幅与上年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从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等指标看,我市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18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1%,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6.0%,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5.1%,成为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主引擎。出口同样是GDP增长的动力源。2018年,我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4.8亿美元,增长18.2%,其中出口增长22.9%,提速明显;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2亿吨、集装箱量18万标箱,分别居全省第二、第三。

“好”字凸显结构优

2018年,我市经济质量效益双双提升,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好注脚。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全市制造业和技改投资分别增长48.3%和30.1%,分别比上年提升36.8个百分点和10.3个百分点。消费需求结构转变。居民消费逐步由基本生活消费向品质、健康等消费相关的升级类商品转变,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统计的21大类零售商品中,通讯器材类、书报杂志类和中西药品类等6大类增幅均在20%以上。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突破四成,创历史新高,达41.9%,比上年提升3.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全市财政收入质量持续提升。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达85.2%,比上年提升0.5个百分点。企业效益大幅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39.5%,比全省高11.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总额增长28.4%,比全省高5.6个百分点。

“新”字亮眼后劲强

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市高度重视打造新亮点新优势,努力推动经济发展不断上台阶、上水平。

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上年增长19.2%,增幅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高4.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8.9%,增幅比全市高9.8个百分点。新业态加速成长。网络消费持续增长,实现网上商品零售额5.74亿元,增长20.6%,增幅比全市限上消费品零售额高5.5个百分点。新动能持续集聚。全市新增45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幅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持续活跃,增长19.5%,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2.5个百分点。(记者邬刚 通讯员杨帅)(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